国产动画编剧专题 | 现在的“国产动画”,依旧是在“戴着脚链跳舞”

2018-04-17 10:44:29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不知道阅读小说或者观看动画&漫画的小伙伴有的时候会不会产生这样一种想法:

  这么老套的桥段?我也能写!

  这么烂的描述吗?简直是小学生文笔!

  剧情能不能走点心?这么明显的BUG!

  故事怎么讲的这么烂?编剧我要给你寄刀片!

  ……

  这样的心情,倘若是在观看国产动画的时候又出现的格外多些。撇开编剧本身的水平问题,单单是“创作作品”这件事,其实跟大家想象中是很不一样的。

  这件事说来也许很多人都不理解,那么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试一试。

  确定一个你喜欢的作品的人物,以他们为主角创作同人文,在起承转合都有的情况下,写一篇3000字的文章。

  我可以这么说,除非是已经非常有经验的写手,否则写出来的东西你自己真的是没眼看的。

  也有小伙伴说:我脑海中构思的故事特别惊天地泣鬼神,写出来一定是佳作神作!

  一般人脑中构思故事,能够落实就不容易,而能够顺利构思出大纲和故事情节并流畅撰写的,就更少了。

图片出自《少年锦衣卫》动画图片出自《少年锦衣卫》动画

  我这么说,不是想甩锅,也不是想为那些不好的故事洗白,我只是想让大家知道,“创作故事”,特别是创作“比较长的故事”,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阅读这个故事也许只要两个小时,但是创作这个故事可能需要两年。

  所以现在很多的公司,无奈之举就是改编有原作基础的作品。这样的改编有比较成功的,也有失败的。

  跨媒介改编本身其实是一种赌博,因为没有人可以预料到观众看到成品之后的反映。大家都在冒着风险去不断尝试,不管是小说改漫画,漫画改动画,还是动画改真人。

图片出自《画江湖之不良人》真人剧图片出自《画江湖之不良人》真人剧

  因为说白了,现在的很多“作品”已经带上了“商品”的属性。

  既然是商品,那肯定就是要拿出来卖的,区别不外乎是20块钱的漫画书还是50块钱的电影票;

  既然是商品,那肯定要为市场服务,对观众负责,做出来的东西不被市场接纳那就是整个项目的灾难。

  于是便出现了故事迎合市场,迎合观众的趋势。

  调查市场喜好,按照观众的要求作出他们喜欢的“产品”,产品获得关注,项目得以持续,投资和赞助也会有。这其实不失为一种国产动画的“出路”,因为从业者都不是仙女,都是需要填饱肚子的。

  这其实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思路。

  试问,谁不想写自己想写的故事?谁不想说自己真正想说的话?

图片出自日本动画《白箱》图片出自日本动画《白箱》

  那么,故事就应该服务观众,迎合市场吗?

  我们采访到的几位老师的回答在这方面出奇一致。

  “我们不能忽视市场,我们需要了解市场。不能违背观众的意愿,同时尽可能创作优秀的作品。”

  满分答案。

  但同时充满了心酸。

  因为最起码现在,我们还没有资格去无视市场规律,无视规矩和种种题材限制,去肆意创作。

  只有这么一片天地,发挥的光和热都非常有限。

图片出自日本动画《白箱》图片出自日本动画《白箱》

  所以大家要相信,这个行业内的的确确存在了很多很多心怀热爱和梦想的人。

  他们比谁都明白中国动画缺什么,在变现的路上苦苦探索,希望动画不再是亏本的买卖,希望动画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整个行业都在变化,行业里的人也都在改变。

  埋头创作的人也开始明白市场不喜欢的东西是没有出路的;关心市场的人也明白劣质内容是会遭到淘汰的,跳的了一时,坚持不了一世。

图片出自日本动画《白箱》图片出自日本动画《白箱》

  早在两三年前,我自己对于国产动画的态度可以说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那是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无数的动画人都看不到前方的希望,握紧手中的画笔只能靠“爱”坚持下去。

  好在现在曙光已经越来越多,受到市场认可的作品也越来越多。

  当然,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我们没有专业的“动画编剧”;缺乏导演和制片人才;配音演员还处于青黄不接的时代;动画没有完善的产业链;没有成熟变现模式……

  而对于现在很多为动画写故事的人来说,面临的更严重的问题就是:

  技术实现不了我的想法。

图片出自《阿狸 梦之城堡》预告片图片出自《阿狸 梦之城堡》预告片

  或者这么说,在有限的时间(周更)内,动画的制作跟不上编剧的故事。

  讲道理,“撰写故事”的成本相对较“制作动画”来说,是非常低的。

  尤其是3D动画是主流的现在。

  正如《画江湖之换世门生》导演周飞龙所说:“我们当时剧本不是这么安排的,但是由于时间问题和技术问题,最终呈现给大家的就是这么一个效果。我们也很不满意,但是这个目前,只能尽力去弥补做到最好,但是做不到完美。”

图片出自《画江湖之换世门生》动画图片出自《画江湖之换世门生》动画

  3D制作的繁琐是超乎想象的,绑定建模渲染哪个过程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去雕琢,动画制作是如此费心费力。

  但是倘若更新速度变慢,很快就会消失在追逐热门的观众的视野内。除非你已经是大热IP,有很多很多的死忠粉丝。

图片出自《无聊诗社》动画图片出自《无聊诗社》动画

  成为一部作品死忠粉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从第一集就让你产生“我一定要追下去这部国产动画”这种想法的作品却不是很多。

  因为现在国产动画还面临一个问题:

  我不知道我的故事要讲多长。

  我不知道我的故事可以讲多久。

  这么一个快节奏的时代,让观众维持几百集的追番量显然不太现实,而如何在有限的篇幅内讲述一个完成度比较高的故事,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遗憾的是,这个目标似乎有些难以达成。

  剧情拖沓,节奏奇怪,人设崩塌等等问题层出不穷。更让人难受的是主角的成长速度和武力值设定,少年向成长故事是大家比较接受的,但是这种故事有一个致命问题那就是:主角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机遇才能成长。

  由于观众带入的往往是主角视角。在故事前期,主角一般会被各路人马吊打,这就会导致观众的观影体验极差。

  等到主角终于成长起来,观众估计也走的差不多了。

  因为现在不是二十年前。

  那个时候,我们还可以等鸣人十五年,等他成为火影。

图片出自日本动画《白箱》图片出自日本动画《白箱》

 

  回顾文章请戳超链接:

  到底“国产动画编剧”现在是什么水平?

  我们在用最大的诚意做作品|《画江湖之换世门生》导演专访

  即使是泡面番,在恶搞之外也要有自己的原则 | 《无聊诗社》创作团队专访

  用漫画记录自己的人生状态|《昨日青空》原作口袋巧克力专访

  没想到,卖萌的阿狸对故事却有着最深情的坚持|《阿狸的梦之城堡》导演Hans专访

  国产动画应该更有少年感 | 《少年锦衣卫》总编剧孙甜专访

  现在的“国产动画”,依旧是在“戴着脚链跳舞”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