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国产动画编剧”现在是什么水平?

2018-04-04 11:50:1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为一个一直关注、并希望国漫崛起的动画媒体,我们一直有个疑问:连观众都知道国产动画故事不行,难道业界会不清楚自己短板在哪?

  不,他们比谁都明白国漫的痛点是什么。

  “国产动画片缺少编剧”。早在21世纪初,包括钱运达、凌纾、姚忠礼等上海资深动画人就发出了这样的警告。

  一直到了2015年,尽管有《大圣归来》的异军突起,也不足以改变动漫产业研究员宋磊对国漫下的定论:剧本大部分在不及格的状态。

  即使是现在,也有很多业内动画人承认这一点。在宋岳峰(3D动画电影《龙之谷:破晓奇兵》的导演)看来,国产动画的技术水准和储备已经相对成熟,缺的是剧本、选材等抽象层面的人才。

  而关心(担任《画江湖之侠岚》的艺术总监、编剧、总导演)说的更直白:在中国,原创动画编剧市场一片空白。

既然业界看的这么清楚,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不去培养专业的编剧人才呢?

  既然业界看的这么清楚,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不去培养专业的编剧人才呢?

答案很简单:没钱去培养。

  要知道,国产动画公司,90%以上的公司都是亏损状态。内容行业的市场永远遵循着残酷的二八定律。

  有业内人士给国漫算过一笔账:一个季播动画,成本按5万/分钟算,一季13集约200分钟的话,制作成本起码在千万级别。没有政策和电视台保驾护航,按现有的商业模式,能收回成本的可能性极小。

  如果是动画电影,成本只会更高。一般来说,3000万投资的作品,票房要过亿才能cover掉成本。有人统计了截至2018年2月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过亿的仅有15部而已。

  虽然现在很多公司都在摸索动画变现模式,但也无非是播出平台的VIP付费收入、采购收入、广告植入、转授权、衍生品授权、联合开发产品这几条路。

  其中,游戏是最大的收入之一。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动画都能改编成游戏,而且游戏的收入也是有限制的。运营不好,所有苦心付之东水完全是转眼间的事。

  动画变现模式的不成熟带来的是动画行业盈利难的后果,这也间接导致了动画行业的职业分工不成体系。最常见的一个现象就是创始人或导演“身兼数职”。

  关心曾经说过,2010年前后若森数字不招两个职位:一个是作曲,还有一个就是编剧。“没法招,公司也养不起”。

  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有一些公司选择了“培养导演”的人才机制。这不失为一条好的出路。不管是日本动画还是上美厂时期,很多动画导演和监督都是自己负责故事创作的,前提是你要有很好的系列构成能力。

  而中影年年的创始人郭勇也说过类似的话,“编剧这块,我们不做主力找人”。但,他们很重视文学顾问。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动画人都意识到了故事的重要性,也渐渐在努力打造好的内容。

  那么,到底“国产动画编剧”现在是个什么水平?国产动画的故事又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怎么在想象力和制作水平之间做取舍?又要怎么平衡故事架构和观众喜好?等等。

  (如上文所说,国漫的动画编剧基本一片空白。So,这里的“编剧”指的是能力,而不是职位或人。)

  揣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5位和故事创作打交道的动画人,他们或是身兼编剧和美术的导演,或是连载长篇漫画超过十年的漫画家,甚至是写出过大热动画剧本的总编剧。

  对国产动画而言,有两方面原因决定着最后的故事质量:一是脚本,二是制作。

  关于这一点,《少年锦衣卫》的制片人兼总编剧孙甜深有体会。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在聊故事创作和制作上的矛盾时,孙甜提到,有时候因为制作技术和时间周期上的限制,他们不得不放弃了一些非常好的剧情路线。

  这也是为什么阿狸大电影《阿狸的梦之城堡》会一推再推的原因。为了打磨出满意的脚本,“狸爸”Hans不得不一次次推翻已经完成的脚本重新来过。因为Hans一直想“用一个充满童话感和奇幻感的故事打动观众。”

  终于在今年3月,Hans和他的团队做出了让自己满意的先导片。接下来的时间,创作团队会根据网友的观影反馈,在艺术上做出相应的调整。说实话,和Hans聊完后,我很期待最后的大电影。

  此外,我们还和《换世门生》的周飞龙导演讨论了3D动画制作中,微表情等演技和镜头语言对动画效果的影响。这也是一个动画导演应该提升的课题。

  除了以上3位做原创动画的动画人,我们还采访了即将在暑期上映的国产青春题材大电影《昨日青空》的原作口袋巧克力。

  提到这个话题,作为原作和监制,口袋巧克力略微焦虑同时也比较期待成片效果。动画电影与漫画不同,牵扯到比较多的环节,也有更多的人参与,口袋巧克力很希望这个“大家的孩子”能不辜负观众和原著粉丝的期待。

  最后,我们还和《无聊诗社》的制片人丁俊云、导演于文姝,两位把脑洞开到极致的创作人进行交流。她们带着现代人的幽默眼光,重新解读了古代诗词背后的故事,轻松搞笑又不失历史、国学元素。

具体采访文章发布安排如下:

  观看文章请戳超链接:

  到底“国产动画编剧”现在是什么水平?

  我们在用最大的诚意做作品|《画江湖之换世门生》导演专访

  即使是泡面番,在恶搞之外也要有自己的原则 | 《无聊诗社》创作团队专访

  用漫画记录自己的人生状态|《昨日青空》原作口袋巧克力专访

  没想到,卖萌的阿狸对故事却有着最深情的坚持|《阿狸的梦之城堡》导演Hans专访

  国产动画应该更有少年感 | 《少年锦衣卫》总编剧孙甜专访

  现在的“国产动画”,依旧是在“戴着脚链跳舞”

  ————

  每一部国产动画背后,

  都有一批咬牙坚持的动画人。

  为国产动画加油!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