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泡面番,在恶搞之外也要有自己的原则 | 专访《无聊诗社》创作团队

2018-04-09 18:16:1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无聊诗社》是一部由知行易达文化打造的、带着浓厚“日和风”的国产泡面番。自2017年7月动画上线后,瞬间圈了一批粉丝。

  目前,第一季15集已经更新完毕。《无聊诗社》在B站的总播放量超过200万,并拿下了9.5分的评价。

  虽然动画的黑白简笔画风格,一直被网友吐槽是“会动的PPT”。但一点都不妨碍粉丝对这番的喜爱。因为《无聊诗社》的脑洞真的太大了。动画将国学和国漫融于一体,用无厘头式的搞笑风格,讲述诗词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奇闻趣事。

  基于“真人、真事、真的史实”的底线,《无聊诗社》以一种颇为新颖的方式打破了教科书中古代文人的刻板印象,又科普了古诗词中的文化和故事。

  然而,动画在创作过程中,确实也有“用力过猛”的时候,踩了自己的原则。比如《将进酒》那集里,就没有遵守“真的史实”这一底线。

  也正是由于内容有时令人倍感不适,让部分网友对《无聊诗社》诟病颇多——“段子合集”“传统文化被你砸了”“为了搞笑而搞笑”……甚至有人开了知乎帖来讨论“动画中涉及的部分低俗内容”。

  其实,对于一个走“日和风”泡面番而言,为恶搞而恶搞没什么不对。但如果是以中国古诗词和国学文化为基础的话,确实需要多方揣摩。

  那么,在故事创作过程中,到底该如何把控恶搞和国学文化的冲突?又该如何在故事创作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引导?

  怀着这样的疑问,我们采访了《无聊诗社》的创作团队——创始人丁俊云和导演于文姝。

  

我们希望通过《无聊诗社》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古诗词。——丁俊云

 

  新浪动漫:《无聊诗社》整个团队有多少人?有哪些人负责故事创作?

  无聊诗社:我们团队一共16人,包括专业编剧、做创意的、做动画的、做运营的和负责后期的人。至于创意脚本这块,除编剧团队之外,全员都可以参与,只要你有想法就可以。一般情况下是以导演来主导,每集开脑洞负责故事的有4-5个人。其实,每一首诗词背后都是有故事的,所以我们查阅史料的时间会长点。

  新浪动漫:难怪网友会惊讶“原来这是真事啊”。这么做是有什么目的吗?

  无聊诗社:我们是希望通过呈现自己文化中的精华部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诗词背后的故事,理解那个历史时代和古代文人。当你明白了这些之后,再去看那首诗,其实整个感觉完全不一样。

  新浪动漫:负责内容创作的,是不是都是年轻人?

  无聊诗社:对,基本都是90后。毕竟跟我(创始人丁俊云)相比,他们更贴近受众。他们知道当下的文化中哪些更受大众欢迎,他们也更清楚年轻受众喜欢什么、用什么样的说话方式、埋什么样的流行梗,甚至是在哪里适合抖什么样的包袱。其实抖包袱是创作中很废脑细胞的一个环节,就得大家一起来开脑洞。

  新浪动漫:这么多人一起创作的话,总有一个衡量标准吧,怎样确定这就是最后的脚本?

  无聊诗社:大实话,我们靠的是直觉。创作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所以我们衡量这个脚本怎么样,就看你喜不喜欢,你笑没笑,你乐不乐。

  新浪动漫:我们都知道“日和风”是为恶搞而恶搞的一种风格,但《无聊诗社》的内核却是国学,严肃又富有美学的中华传统文化。两者一定程度上是相冲突的。有没有担心动画中过度恶搞的内容会对受众的历史观造成不正确的引导?

  无聊诗社:在故事创作过程中,我们有三个原则是必须遵守的,即诗歌背后的真人,真事,真历史。为了符合当下年轻人对内容观赏的需求,我们会有二次创作的部分,但也不能超过这个总的原则。

  比如我们第一期做的《赠汪伦》,确实有很多人不知道古诗的背后是这样一个“有情有爱”的故事。而且动画里涉及的人物、时间节点以及整个事件全部都是真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去细化人物的对话。

  不过第一季中我们也有踩底线的时候。讲李白的《将进酒》那集,它是真人、也是真事,但不是真的史实。岑夫子和丹丘生都是李白的朋友,但他们是因为一起炼丹才成为了好朋友。实际上他们也不是写诗词的。在第二季里,我们注意避免类似问题。

  另外,动画的目标观众是高中生和大学生这批有辨别能力的人群。我们的本意是把这些有趣的冷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而不是让大家去歪曲。我们希望通过《无聊诗社》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古诗词。

 

现在的小孩特别是00后这一批,是很爱国的。——于文姝

 

  新浪动漫:怎么想到把国学和国漫结合到一起做动画的?

  无聊诗社:其实,国学文化是整个社会自上而下都关注的中华传统。央视主办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等节目,都受到了年轻人的热议。这是国学文化受重视和崛起的现象。而我们看到了这个趋势。

  另一方面就是对于国学文化,年轻人恰好有这方面的需求。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和00后,他们的生活条件本身就很优越,当物质生活被满足后,他们会更多的关注精神层面的需求,想要去研究自己。

  新浪动漫:以你们观察和研究,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会这么喜欢国学文化?

  无聊诗社:其实我们中国青年的祖国荣誉感是非常强的,虽然他们可能是从小看日漫美漫长大的。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00后这一批,很爱国,这一点不是老师教的,也不是社会教的,而是他们自发产生的想法。

  对于他们而言,喜欢国学文化、喜欢中国的诗词歌赋,是一种自我认可。而且,这个圈子还是自带壁垒的,就像古风或cos圈一样,你不懂,那你别进来。

  

主要是没钱才决定走黑白简笔画风的(笑)。——于文姝

 

  新浪动漫:动画怎么走上了黑白简笔这种画风的?

  无聊诗社:主要是因为没钱(笑)。上色的工作量很大,而且我们的动画故事性和节奏感都很强,这种情况下,上不上色,对用户的观看体验影响不大,因为那不是他们关心的主要问题。观众更在意的是动画到底讲了什么。

  其实在第六集陶渊明那一话,我们试过上色。不仅把自己累吐血了,动画上线后用户也觉得很奇怪。所以,粉丝已经习惯黑白画风了,觉得挺顺眼的。

  新浪动漫:so,第二季还是黑白?

  无聊诗社:对,黑白画风,保持周更。

  新浪动漫:现在有几个人负责作画?

  无聊诗社:4个人,作画是整个动画制作流程最耗时间,也是工作量最大的环节。因为我们不想外包出去,外包公司很难get到我们想要的风格和效果。

  其实,这种黑白画风虽然看着简单,但有时候很不好掌握,人设和动作的部分比较费心思。

  新浪动漫:能说一下配音方面的合作情况吗?我本人特别喜欢动画里rap那一段。

  无聊诗社:配音的合作公司是恶人谷,因为他们能配合我们这边的时间。我们的配音都是在后半夜1点到3点,而大公司都需要预约时间,和我们打不上。而且恶人谷的老师都不错。

  至于rap那段是我们自己写的词,然后专门请喊麦网红来帮的忙。

  新浪动漫:以后这种有意思的合作还会有吗?

  无聊诗社:肯定会的,只要不违背“真人、真事、真的史实”三个原则,这种合作会更多元化。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