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卖萌的阿狸对故事却有着最深情的坚持|专访《阿狸的梦之城堡》导演Hans

2018-04-11 18:20:29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在阿狸走过的12年间,狸爸Hans的身份一直在变。早在上中学那会儿,Hans已经创造出了阿狸最初的形象。而这个没有尾巴、穿白色小短裤的小狐狸,还帮Hans赢来了心爱妹子的青睐。

  之后,阿狸就一直陪伴着Hans的生活。直到2006年,Hans开始在网上连载“阿狸”的故事,一幅幅温馨又治愈的画面转而陪伴起无数网友的生活,温暖着他们的心。这时,Hans是“阿狸之父”。

  再到2009年,阿狸的第一个绘本《阿狸·梦之城堡》正式出版。后来,又相继出版了《阿狸·永远站》、《阿狸·尾巴》和《阿狸·旋木花园》,绘本总销量冲破三百万册。

  同年,Hans创建了梦之城,这时的Hans既是创作者,也是创业者。一边要痛并快乐地画着阿狸的故事,一边还要发力阿狸的产业化道路。

  2016年,Hans正式开始着手准备阿狸的动画大电影。自此,他又多了一个“动画导演”的标签。

  一直到去年11月,Hans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接手CEO一职。在身份上,Hans也从创作者转换成了公司的管理者。

  虽然,这么多年Hans的身份一直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他的初心:希望阿狸能陪伴大家、温暖大家!

  这一点,完全能在Hans自编自导的动画电影《阿狸的梦之城堡》先导片中,看到满满的诚意。

  动画中所表现出的奇幻感和童话感,惊艳了无数网友。不过原著粉貌似有小小的不开心,“为什么这个阿狸有点秃?”“不认识这个小女孩”“还是2D阿狸最可爱”之类的抱怨不在少数。

  我想,关于这些疑惑,只有“狸爸”Hans有资格来解答。

  “希望最后呈现的效果是最适合阿狸的,充满奇幻感和童话感。”

  新浪动漫:3月份,阿狸大电影的先导片终于发布了。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先导片时,你什么感觉?

  Hans:很不容易。其实,对我来说是没有第一眼一说的,因为我已经看了无数眼了。先导片的全部细节都是经过导演组和制作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所以只想说很不容易、也很开心。

  新浪动漫:先导片出来后,网上有粉丝和网友反馈说“阿狸不萌”之类的评论,你有看吗?

  Hans:我们都有看。其实先导片不是预告片,它的概念叫测试片,主要有两个功能。第一,就是磨合团队。比如从建模、表演,到渲染、音乐,我们要先走下来整个流程。

  第二个功能就是看看大家是不是喜欢。比如网友都觉得阿狸头秃、小女孩的眉毛太浓了……这些我们全部都会调整,最终让电影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新浪动漫:所以,接下来会有一些修改?

  Hans:对。首先是阿狸这个形象,我们要重新建模。包括表演,绑定等细节的优化。

  还有阿狸的眼睛,绘本里阿狸只有一个带着高光的黑眼珠,它没有眼白,这是个天生的短板。因为没有眼白就没办法做出微表情,你没办法让它做出向左、向右看的动作,没有眼白眼珠是没办法转动的。再有就是阿狸的毛有点短。这些都会在后面的制作中去调整。

  新浪动漫:其实很多网友都有同一个疑惑“为什么不做成2D手绘风”?毕竟阿狸自出生就是2D的,而且手绘的温暖感觉也是大家印象中的阿狸。

  Hans:在做电影之前,我们也考虑过是做2D还是3D。但坦白说市场上的主流还是3D,这对阿狸来说也是一个尝试和突破。

  新浪动漫:那不会担心3D的视觉效果不能完全呈现出手绘绘本里那种暖和萌的感觉吗?

  Hans:首先,艺术形式是没有高下之分的。另外,对于电影来说,故事才是支撑。不管是2D还是3D动画电影,都需要人物和故事的起承转合。

  还有你说的暖和萌,这就又涉及到时长问题。如果一个5分钟的小短片,重点突出萌,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时长拉到一个多小时,全部只是卖萌,观众就会审美疲劳。电影需要故事,有起承转合,有冲突有和解,这样观众才可以投入到电影中来。

  新浪动漫:在动画制作过程中,你身为导演,所有环节都要亲自确认吗?

  Hans:对,但有美术总监先帮我过一遍。一般情况下,都是我告诉大家一个方向、说清我想要的效果,其他部门的总监理解了,再由他们去和设计师沟通。导演的角色更多是引导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去努力。

  新浪动漫:这也是一个需要不断磨合的过程吧?

  Hans:对,尤其对于动画的表演和配色而言。其实最开始的时候,糖果龙撞到蘑菇时,那个蘑菇是不变色的,我说要变色,我觉得变色好。然后制作组那边就抱怨,“导演你怎么不早说”。我当时就笑。

  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反复磨合互相妥协的过程,电影是一个遗憾的艺术,对于我的角色来说,需要考虑的更多才可以。

新浪动漫:迄今为止,磨合的还顺利吗?

  新浪动漫:迄今为止,磨合的还顺利吗?

  Hans:还是挺顺利的,不然先导片就出不来了,这对我们正在制作中的电影也有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新浪动漫:在阿狸大电影中,你希望传达的是?

  Hans:让电影带给大家阿狸的童话感和奇幻感。

  希望能通过阿狸这个动画大电影去打动别人,让人感到温馨。

  新浪动漫:阿狸大电影是2016年立的项,最初有做动画电影的想法时,就想要自己来写剧本吗?

  Hans:是的。因为别的动画电影我不好说,但是对于阿狸,没人比我更了解它,剧本团队所有人都是很棒的,大家一起来帮助我更好的完成这个创意。

  新浪动漫:阿狸这个奇幻冒险故事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Hans:是在3、4年前,那时候一直在想梦是什么?梦又代表着什么?为什么你晚上做梦早上醒来会忘记?……后来就想要把这些疑惑转换成一个世界观的框架,电影是从这点开始延展的。

  新浪动漫:所以电影才叫《梦之城堡》?

  Hans:其实,《梦之城堡》是我的第一本绘本,另外,公司叫梦之城。所以我本人对梦之城堡这个名字是有情结的。

  我想建立一个梦的世界。在那里阿狸可以与人类产生联系、发生互动、甚至是情感的共鸣……希望能在电影里表达这些。

新浪动漫:剧本前前后后写了多少版本?

  新浪动漫:剧本前前后后写了多少版本?

  Hans:剧本写了3、4年,中间太多版本,都记不清了。早在去年7月,我们连分镜都画完了,完全可以进行制作了。但整个导演组在看分镜时,觉得故事还是有问题的。当时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重新修改剧本。这很耗精力。

  对于动画的脚本,我们自己心中有一个标准,比如说剧本一定要达到80分才行。我们是真的想做出一个好电影,才会花这么大力气去投入和努力。

  新浪动漫:那目前的剧本还满意吗?能透露些料让大家期待下吗?

  Hans:还是很满意的。阿狸大电影的魅力更多的在动画的故事和创意上,我们搭建了一个奇幻的世界观,让一个充满奇幻的冒险故事在这里发生。至于更细节的内容,希望大家可以在电影院看到。

  新浪动漫:为了“阿狸”,你一直在学习和上手新的东西,从画绘本到做3D电影,从漫画家到动画导演,再到公司CEO。怎么能做到这个地步?

  Hans:因为有挑战感。就个人而言,我希望做些没有接触过的事,包括从没画过绘本跑去画了绘本。后来没做过CEO也接手了,到现在做动画的导演和编剧。

  这些工作其实每一项做好都很难,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我需要同时接手。坦诚说,这些对我来说是“不得不”的选择,但同时我也享受这种压力。因为这种压力能让我不断的突破我的个人能力的“临界点”,让我更好的了解自己。这是一个值得去做的事。

新浪动漫:那你做这个大电影,初衷是什么?

  新浪动漫:那你做这个大电影,初衷是什么?

  Hans:希望能够通过这个电影打动别人,然后让人感到温暖。

  新浪动漫:1-10分,如果让你给阿狸大电影打分,你会打几分?

  Hans:这个要由大家来评判,我打几分不重要。做导演的感觉就是一个人全裸的给大家跳舞,我有多少能量,问题与优点,全部展现在观众眼前。所以对我来说,尽力就好,勿忘初心。

  

  看Hans大大如何机智又不失礼貌的躲避敏感问题?

  新浪动漫:主角是那个新加的小女孩吗?

  Hans:主角是阿狸。小女孩是人类,阿狸是梦境。

  新浪动漫:我以为电影是阿狸和小女孩的冒险故事。

  Hans:其实是一个冒险故事。

  新浪动漫:到梦之城堡里去冒险?

  Hans:是有的。

  新浪动漫:如果阿狸是梦境,是不是最后小女孩一觉醒来不记得了她和阿狸的冒险?

  Hans:em……不告诉你。#.#…

  新浪动漫:……(好吧,你赢了)

  新浪动漫:现在的成本方便透露下吗?

  Hans:这个回头由总制片方来说吧。

  新浪动漫:有上千万了吧?

  Hans:肯定上千万了,大几千万都hold不住了…

  新浪动漫:那你想过票房吗?

  Hans:期望一百个亿!

  新浪动漫:(……)电影明年肯定能出吧?

  Hans:这个问题我们比你更急,因为制作每天都是钱。明年,应该能做完。

  新浪动漫:……(好,我就照着明年能上映来期待了)

  新浪动漫:方便说下你现在的体重吗?看你发朋友圈,好像只有119。

  Hans:现在120吧,轻了很多。上次见我是不是比现在胖?

  新浪动漫:比现在好点,现在太瘦了。

  Hans:嗯,我不能再瘦了。

  新浪动漫:辛苦辛苦,希望阿狸大电影能早点上映。(这样就不用对着一个天天说自己太瘦了的人,要知道很多妹纸为了变瘦都在痛苦的边缘挣扎。好气哦.jpg)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