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全本在此~
  • 『幸运星』、『阿兹漫画大王』、『轻音』……受万恶的2DM编辑所蛊惑而购买了这本杂志的读者们对上述几个名字想必耳熟能详,在这里无无要为大家讲述的是目前很流行的各色四格漫画及其改编动画,一些广为人知,而另一些尽管优秀却还只有在小范围内拥有知名度。 要弄清楚四格漫画,首先要知道何谓漫画。漫画是一种艺术形式,漫画家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甚至纯粹空想的画面。一般运用变形、比拟、象征、暗示、影射的方法,构成各类或幽默或夸张的图画或图画组,以取得讽刺或娱乐的效果。而一开始的漫画并没有像现在这样无视于框格,老老实实一格格地分开是漫画起初较为常见的形式。框定范围也并非一定是四格,兼有8格、3格、5格等构成各类数目不羁的格式。当漫画发展得越来越成熟后,慢慢发展成一定的套路,采用起、承、转、合的手法,只用最简单的四个画格连接表现出来,四格漫画成了这类漫画的标准画法。而后除了正式的四格外,也陆续有人采取了一些创新,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了二格、三格甚至五格、八格等新式样。不过后来的多格必须与四格框定之前的多格相区分,毕竟之后的多格漫画基本都采用了四格的基础。 起、承、转、合四部分是四格漫画的基础所在,也可以理解为开头、发展、高潮和结尾。一般前面三个步骤慢慢展开剧情,最后一步定调抛出看点,前三阶段均是为最后一格做铺垫,所以最后一格是重中之重,和观众一绝胜负的点睛之笔。
  • 四格改编动画到现在已经有很多,有些成功有些遭人诟病,其原因无非是“改编得忠于原著”或“超过原著”或者“不如原著”。 要改编四格漫画远比想象中要难,最考验的是编剧和监督的实力。归根到底是由于四格漫画创作理念与动画截然不同,四格漫画由于固定了载体和形式,就务必要求漫画家用尽量精辟的画面和语言来完整叙述一桩事情或笑话,读者们会看到四个格子里每一个格子都包含着大量信息,浓缩成的四个格子又紧密连成一体。但动画不一样,如果动画也像漫画这样精炼的话如何撑足一集20分钟?而充一些水分进去又会变得空洞无物,必须得填充与剧情有关的材料才行……这就要求编剧拥有强大的故事编织以及原创能力,而且这样还不够,还得足够理解四格漫画的笑点和表述点才能做出观众满意的改编动画。 四格漫画改编动画的主要难度是无法像其他漫画一样,能够有很长的一段故事来支撑剧情,可具体做起来,难度就不只这么一点了。监督和编剧必须对起、承、转、合四个步骤非常熟练,特别是转和合两步骤,能否使人会心一笑就在这里。哪些内容该加哪些内容该删至关重要,有时候甚至放个20秒两眼互瞪都是必要的。如果忽视了一些支撑笑点的前期铺垫,结果就会流于平淡,平淡如白开水的四格改编动画怎么看都是不合格的。这一点,要考验的是编剧和监督的节奏感与幽默感——还得是与当下流行元素合拍的节奏感和幽默感。 放眼众多动画公司,能做好四格改编的屈指可数。京都首当其冲,在『全金属狂潮2』之前并没有多起眼的京都,之后却一举成为轻松搞笑动画制作的最佳公司之一,其核心作品便是『全金属狂潮2』和四格漫画改编的『幸运星』。在『幸运星』这部无论口碑还是销量都是最强的四格改编动画之后,舍得往动画里投钱的京都当之无愧成为四格改编动画的头牌。另外JCSTAFF在这方面做得也不错,『阿兹漫画大王』在商业上虽不能像『幸运星』般耀眼,但口碑方面一点不落后。其他改编四格漫画的厂商还有很多,大多惨淡收场,不得不说四格改编的难度之大非其他漫画作品所能企及。在有经费的前提下,拥有丰富经验的监督也是没有做过四格改编的动画公司所缺乏的。

有爱请点击:阿兹漫画大王

不少被改编漫画原著优于动画,也有不少是靠动画才出名的,首先我们来说说动画和漫画同样优秀的作品。 『阿兹漫画大王』又称『笑园漫画大王』,是漫画家东清彦的一部连载于日本权威电击游戏综合咨询评论杂志『月刊COMIC电击大王』上的四格漫画。漫画一经推出大受好评,没过多久就搬上电视,一度成为日本黄金时段的热播作品,收视率超过了先期同频段播出的『樱桃小丸子』,在当时是当之无愧的动画收视之王。 『阿兹漫画大王』以温馨的日常为主,伴随着一些小吐槽,讲述了一帮可爱的女生在高中三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内容被后来大多数四格漫画所借鉴,『幸运星』等描述女高中生日常的灵感说和『阿兹漫画大王』一点没关系是不可能的。该作出场角色众多,和现在流行的四人班底有较大区别,要比较的话漫画『哇!』的角色数量和那时候的『阿兹漫画大王』相近,应该也有部分借鉴之意。

幸运星:有爱请点击!  美水镜原作的四格漫画『幸运星』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传说,四格漫画改编的传说。无论是当时掀起的脑残风潮也好,还是鹫宫神社的幸运星化也好,甚至后来成为日本的标志登录世博会,都是其他动画很难超越的高度。   『幸运星』原作漫画从2004年开始在角川书店旗下游戏杂志『COMPTIQ』上连载,原本是用来补空档的填充物,之后作品渐渐有了一定的人气,就被移到了正式的漫画连载杂志上。
有爱点击轻音少女  相对『幸运星』的划时代和破天荒来说,『k-on!』逊色了不少,没有创造性的东西,样样皆从迎合观众口味出发,但这一切都不能否认『k-on!』作为四格漫画改编动画的成功。 四格漫画『k-on!』出于新人漫画家kakifly之手,作品讲述了五个高中女生在一个行将废部的轻音乐部中演绎的各种卖萌搞笑的故事。漫画自2007年5月和2008年10月先后在芳文社『漫画闪光时间』(未翻译的的原名是MangaTimeKiraraCarat,读起来很拗口)和『黄金漫画时间』上隔月连载。

GA艺术科美术设计班

浏览完整内容请猛戳此处

浏览完整内容请猛戳此处

  『GA艺术科美术设计班』是漫画家季游月聪子的四格作品。同『向阳素描』以及『k-on!』一样连载于芳文社的月刊杂志『漫画闪光时间』上,画风多以萌元素为主,虽然剧情平淡但却不显平庸,充满了温馨搞笑与感动。

摇曳百合

浏览完整内容请猛戳此处

浏览完整内容请猛戳此处

  『摇曳百合』内容主要讲述某高中“娱乐部”四人轻松脑残的高中生活,其间遇到的同学无一不具有非常鲜明的性格特征。该作以诙谐的笔调描绘出各种脑残事例,使人看了忍俊不禁,看得出动画制作方比较用心,每一集都有细节方面的进步。

A Channel

浏览完整内容请猛戳此处

浏览完整内容请猛戳此处

  今年4月份,四格漫画A Channel的改编动画出炉,上映后反响并不强烈。『A Channel』出自日本漫画家黑田bb之手,于2008年10月28日起首次在青年漫画杂志『漫画闪光时间』上连载,发行方依然是芳文社。动画由Studio五组操刀,并于2011年4月7日开始播放。

另辟蹊径——另类改编作品,请看右边

数据标题文字1

黑塔利亚

TO 完整版  面向女性观众群的『黑塔利亚』是四格漫画中的另类。该作一开始就朝着鼓励同人的方向发展,而后在大范围内引起同人高潮,一度和东方系列不相伯仲,就这点来看『黑塔利亚』是很优秀的。

加奈日记

加奈日记在这里  由石见翔子原作,2007年6月开始连载的『加奈日记』在09年被宣布动画化,石见翔子本人是同人小组安全第一的主画,主要作品有银魂同人等,基本上都是女性向作品。

江河后浪——即将动画化的四格漫画作品

爱杀宝贝正文请点击:  又是一部通过脑残搞笑来表达日常的漫画,也是作者カヅホ的处女作。于2008年开始在芳文社的『漫画闪光时间』中开始连载,至今已经推出了三本单行本。英文名是『babypleasekillme』,赤裸裸地表现出主角之间的SM情愫。由于是2011年7月底才公布的动画化消息,所以具体由哪个公司接手尚未知晓,希望是实力强大且有过改编经验的公司吧。

超新星!——有动画化潜质的四格漫画

点击之后就会——“哇!”  这是一部如此无法让人忽视的漫画,从名字到内容都透露着不平凡和脑残。 开始于2008年底的『哇!』是漫画家小岛あきら第二部连载漫画,第一部作品『我们的仙境』连载结束后作者身体变坏入院治疗,『哇!』是他的再次出道作。要提一下的是作者小岛あきら,身体依然很差,他在连载『哇!』的时候医生说如果这样工作下去他将活不过五年……让我们祝福他吧。

『漫画闪光时间』MangaTimeKirara系列

  这里所说的『漫画闪光时间』系列并非指一本刊物,而是指芳文社旗下的“Kirara系”。Kirara系除了正刊《Manga Time Kirara》之外,还有《Manga Time Kirara Carat》、《Manga Time Kirara MAX》和《Manga Time Kirara For ward》,后三者为增刊。正刊《Manga Time Kirara》作为萌系四格漫画的专门杂志于2002年创刊,在市面上大受好评后陆续推出增刊“Carat”、“Max”和“Forward”,内容有所区别。因为是增刊所以出版日期不一,其中Max最少,只出过一期。Kirara系刊物是萌系四格漫画的主战场,大量被改编的四格漫画都来自Kirara系。Kirara系也会连载非四格其他类型的漫画,前提条件必须是萌系,并且数量比较少。同样的,别的杂志也有少量四格连载,如上面提到过的《百合姬》等。

四格漫画改编动画的前景:

有爱点击:  时间在向前,潮流会改变,从一开始的极少数到现在,四格漫画改编动画的市场越来越大。于此同时,也越来越难以做出超越『阿兹漫画大王』或『幸运星』的动画,即便如『k-on!』红极一时,我们也只是称之为在商业上很成功。好在起、承、转、合四部分始终不动如山,无论漫画还是改编动画万变均不离其衷。 四格漫画改编的风潮仍将继续,日后我们看到的四格改编动画或许不会再是印象深刻的潮流引导者,而会是一个个小品般的故事,多了就不值钱,在任何领域都是适用的。慢慢地,四格漫画改编动画的地位会越来越接近四格漫画在漫画中的地位——略偏但熠熠生辉。精致而别具一格的四格漫画形式是无法取代的,商业大作将延续,真正意义上的大作则不会再在这个领域出现,不论承认与否,这才是四格漫画改编的王道之路路。 本文由《二次元研究》友情提供。

看看大家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