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夏乡

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梦想夏乡

2008年的年底,尽管神主仍然对东方以任何形式动画化这一点存有微词,但是不得不说舞风(东方同人音乐社团 舞风MAIKAZE)的梦想夏乡让我们在那个时候感动了一把。虽说从剧情上面来讲,我们直至今日仍未知晓那天冒着让博丽 的巫女鬼巫女化、大胆地偷走博丽家赛钱箱的人到底是何许人物,也不知宴会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阴谋,更不知道 17岁的八云紫何时能够睡醒。不过从画面,音乐,声优等各个角度来讲,在当时那个时候,一部梦想夏乡圆了多少东方 fans的心愿。于是从2009年开始,我们便开始等待着梦想夏乡第二话的到来,但是我们苦等的时候,我们却早已陷入这 个无比巨大的深渊(坑)之中。C76,C77,那一年,星莲船刚刚起航。等待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浮云,我们仍然期待;C78 ,C79,那一年,琪露诺捍卫妖精最强之名。我们虽然仍然抱有希望,却也早已预料到跳票的可能。C80,C81,那一年, 神灵庙星辰骤降。当年热血的我们,高喊曾经的愿望是否还能实现。直至C82,当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后,我们才等到了那 一年,我们一同看过的梦想夏乡的第二集......

何为东方?

我们所说的东方,即东方Project(日文:东方Project(とうほうプロジェクト),英文:TōhōProject或TouhouProject,简称东方)是日本同人游戏社团上海爱丽丝幻乐团所制作的一系列游戏(尤其以弹幕射击游戏占大多数)与一些相关作品。 一般认为,东方系列之所以在同人界占有一席之地,主要有三个原因:精心设计排列方式的几何形状弹幕,悠闲自成一派的世界观与人物,以及切合人物个性的音乐。另外,除了东方萃梦想、东方绯想天以及东方非想天则是跟人合作之外,其他各代游戏皆为作者ZUN一人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zun本着不将东方商业化的理念,所以并没有太过于强调版权问题,所以同人爱好者可以自由的使用东方的素材进行二次创作,而这也是梦想夏乡之所以可以制作的原因。

梦想夏乡又是?

在2007年,由时音氏所率领的同人社团《舞风 MAIKAZE》宣布要把知名同人弹幕游戏《东方Project》改编成二次同人动画作品(不是商业动画化)。时音氏在网站中表明《东方动画Project·梦想夏乡》是在东方Project原作者ZUN氏的默许下进行制作,同时ZUN氏也明确表示不希望人们对同人作品进行过度宣传和传播,以免造成误解。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舞风在2007年11月30日于YouTube公开了长达2分19秒的最新预告片。并在2008年12月公开了包括中原麻衣、泽城美雪、井上喜久子等著名声优的CV名单.于是2008年12月29日,梦想夏乡第一集终于在C75贩售。而第二集在迟迟等了四年后,终于在C82宣布正式发售。从而再一次引起了东方同人动画的热潮。而梦想夏乡由于4年一集的制作时长,也被称为“有生之年系列”。

梦想夏乡2的那些细节 更多>>

也许这些细节,才是梦想夏乡2最大的特点。

东方系列本身作为同人作品,就包含了许许多多其他作品的内容,而二次同人化的东方作品在细节方面自然就下了更多的功夫。这些细节上的东西也许并不是一定要和某部作品有关,亦或者跟某部作品或者某个人遥相呼应(比如《寒蝉》系列以及《海猫》系列的作者龙骑士07,龙骑士07的《海猫鸣泣之时》曾经让右代宫朱志香COS雾雨魔理沙,因而朱志香又被称为右代宫魔理沙。)但是制作者在二次同人作品上体现的爱一般来说都是很实在的。而从梦想夏乡中所呈现给我们的这些细节贼更为丰富,更值得我们去品味。梦想夏乡并不单纯的是一部同人动画,而更多地是展现要东方系列给大家所带去的那份被承载的梦想。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具体的看看梦想夏乡里面的那些也许你并未注意的细节吧。

有些不明白的地方 更多>>

幻想乡的常识

梦想夏乡所展现的东方是一个原创的故事,并没有过多的纠葛,也没有过多的黑暗面。虽说早在上一集的故事中就已经提出了异变的存在,但是整体上来讲,梦想夏乡还是一个比较欢乐的故事。但是由于过多的一设以及二设,很多有违于“常识的故事以及细节在我们面前频频出现,以至于不是很了解的人经常会感叹:到底是就是这样的设定呢?还是故事中真的搞错了?东风谷早苗说过:“在幻想乡被常识所束缚是不行的”。我们感谢ZUN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好的环境,让我们可以将自己心里的想法带入幻想乡之中。而相信舞风所做的梦想夏乡也会有他们心中所特有的想法。当然,除去这些,同人动画中也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么就让我们再次观赏一边梦想夏乡, 看看有什么让我们在意的吧。

大牌声优们的表现 更多>>

她们为幻想乡注入了灵魂

梦想夏乡之所以获得了如此高的荣誉与呼声,其中声优在动画中的表现占了很重要的部分。在第一集中,中原麻衣,泽城美雪,田中理惠,高桥美佳子等人将东方里面的角色演绎的淋漓极致。而在梦想夏乡2里面,当今正火的新生代声优悠木碧,茅野爱衣,高森奈津美强势加盟,而井口裕香,矢作纱友里,生天目仁美等大牌声优一起参与配音也着实让梦想夏乡2的声优阵营更加强大了。而她们这些新加入的角色又是否能够完美演绎这些人所期待的角色呢?下面就让我们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看看她们的配音是否符合你自己心中的标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