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カ+少女=メカ少女”,メカ少女(兵器少女)即メカニカル(Mechanical)和美少女组合而成的词汇,指代身披机械装备,手持先进武器的美少女角色。

  作为萌属性的一种,メカ少女并不令人陌生,早在赛璐璐的时代,明贵美加所描绘的套着《机动战士高达》中登场机体外壳的美少女形象“MS少女”就已经广为人知。90年代以来,明贵美加与吉崎观音在《Model Graphix》等模型杂志中连载的メカ少女专栏进一步加速了这一系列的推广。而在最近10年,以岛田フミカネ的兵器少女设定画为卖点的《武装神姬》《天翔少女》《强袭魔女》三部作品的接连推出更是让メカ少女的流行风再一次挂起。メカ少女的历史,也可以说是这些画师的发家史。

兵器少女的起源

  メカ少女系作品的起源很难说清,一般认为是萌发自1980年代初期一些模型杂志中的读者投稿画廊。Bandai旗下杂志《模型情报》1982年8月号中曾经刊登过这样一幅美少女画,画中美少女所穿的“衣服”酷似当时热播动画《机动战士高达》中敌方机体“大魔”的装甲。画的作者署名杉原昌子,据悉是因为同时喜欢着高达中的大魔和《福星小子》的女主角拉姆,试着将两者结合起来,于是有了这样的创作。然而就是这一创作,使杉原昌子得到了杂志社充分的信任,不仅获得了在志上连载插画的机会,其笔下的扎古少女、老虎少女、大魔少女等角色形象也被制成了手办,与杂志捆绑销售。渐渐地,以《模型情报》为首的各家模型杂志都开始收到将时下机器人动画中的机体少女化的投稿。

兵器少女的分类

a)少女机器人:完全的机械体,不折不扣的少女型机器人。例如2008年迪士尼制作的3DCG动画《Fire ball》的主人公德罗西,士郎正宗漫画作品《黑色魔法M-66》的女主角M-66以及《魔法先生涅吉》中的茶茶丸。

b)女体型巨大机器人:外表上看上去是机器人少女的女体型巨大机器人,通常内部有驾驶员。例如《魔神Z》系列中弓沙也加驾驶的阿芙罗蒂A(木兰号),《超级机器人大战》中登场的弓天使等机体。

c)半机器人少女:身体的大部分仍保持肉身,仅有一部分已经机械化的半人半机器人角色。代表是《神枪少女》中的诸多“义体”角色,《铳梦》中的凯莉和《攻壳机动队》中的草薙素子。

d)机械装备的装备者(机甲少女):装备上可脱卸的机器人零部件后具有了战斗力的人类少女。除了机器人的零部件以外,范围也可能扩大至其他现代兵器的部件。代表作是《强袭魔女》。(狭义的メカ少女)

e)兵器的拟人化(兵器娘):现代兵器,例如飞机和坦克的拟娘化形象。与着装后的d)种类角色在外形上的差别不大。这一系列以岛田フミカネ的同人作品集,战车娘和战斗机娘等等为代表。(狭义的メカ少女)

明贵美加的兵器少女

  自小酷爱机器人动画的明贵美加在高中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插画师,并且先后以次席机体设定师、MSV机体设定师、机体设定师等身份参与了从《机动战士Z高达》到《机动战士高达0083》在内的多部高达系列动画的制作。由于是玩着机器人模型长大,现在又成为了高达动画的制作人,所以明贵美加与多本模型杂志之间也有着密切的往来。其中重要的一环便是MS少女画的连载。

《MS少女》

明贵美加私下里画了不少将机动战士女体化的同人图,还在一本动画杂志上连载起了名为《Z高达少女》的漫画。对此同为机体设定的出渕裕曾警告他说“做这样的事将来会后悔的”,高达系列的原作者富野由悠季也曾表达过“太丢人了快停手”的不满。但是在后来剧场版《逆袭的夏亚》上映的时候,制作公司SUNRISE正好需要一个COS高达的美少女角色... [ 阅读详细 ]

《MS娘》

美少女游戏情报志《电击G's magazine》中也仍然有着明贵美加的身影,自从《电击G’s》的前身《电击PC》创刊起,明贵美加就不定期为该杂志提供着メカ少女系的画稿。在这里明贵美加画的不光是MS少女,也有对时下其他人气动漫作品的二次创作。以最近为例,明贵美加曾经画过的有化身大舰巨炮的凉宫春日、全弹散射状态的乌贼娘... [ 阅读详细 ]

岛田文金的兵器少女

  如果说谈起2000年前的メカ少女画师,不得不提的人是明贵美加,那么在2000年后的这十年间,最值得一提的人就一定是岛田フミカネ了。无论在同人活动还是在商业活动中,岛田フミカネ笔下的角色都永远只有メカ少女一个可能,接连成为《武装神姬》《天翔少女》和《强袭魔女》三部作品的主要人设,让他理应被称作是2000年后刮起的メカ少女流行风的主要推动者。

《兵器娘》

メカ娘(兵器娘)是岛田フミカネ早期的代表性作品。随着萌拟人化在互联网上的广泛传播,メカ少女们的原型机也不再像过去那样一水的都是机器人,以航空器和军用兵器为题材的メカ少女也日渐多了起来。其中有着不俗人气的,便是岛田フミカネblog上的“兵器娘”随笔画。将历史上存在过的战斗机和战车拟人化的“兵器娘”,就如同后来《强袭魔女》中的角色那样... [ 阅读详细 ]

《武装神姬》《天翔少女》

2006年Konami推广新系列《武装神姬》,这是一个以可动式兵器少女手办(MMS手办)为核心,集结了漫画、轻小说、游戏等多媒体的大手企画。在设定角色时,Konami不惜重金邀请了BLADE等多位插画师助阵,岛田フミカネ也位列其中,主笔了系列第一弹、第八弹和“轻装甲组”第一弹的设计。后来在2007年播出了TV版的《天翔少女》,最初的OVA版也发售于这段时间... [ 阅读详细 ]

《强袭魔女》

《强袭魔女》发祥自岛田フミカネ在杂志《月刊Comp-Ace》上连载的世界大战兵器娘插画专栏,曾于2007年1月一度OVA化,但因为当时的OVA成品极差,以及制作方GONZO每况愈下,同为岛田作品的《天翔少女》已经敲定将播出TV版等原因,而一度面临搁浅。在等待的过程中,岛田フミカネ幸运地接到了曾任《魔力女管家》总作画监督的高村和宏来接替监督职位... [ 阅读详细 ]

弓弦逸鹤的兵器少女

    作为一名轻小说家,弓弦逸鹤(另译弓弦出,原文弓弦イズル)和メカ少女有所牵连仅体现在其代表作《Infinite Stratos》中。曾是美少女游戏公司Alicesoft剧本作家的弓弦逸鹤于2007年退社,之后转行为轻小说家,在2009年发表了自己的代表作《Infinite Stratos》。2011年《IS》被动画化,本来只是被当作同出版社看板作品《我的朋友很少》TV动画化的探路之作,却凭借超高水准的作画和角色设定意外收获了高人气,成为了2011年最卖座的轻小说改编动画。

《Infinite Stratos》

《Infinite Stratos》改编自弓弦イズル(弓弦逸鹤)的同名轻小说,原作是MF文库J旗下的人气作品,作品的核心是名为IS的飞行外骨骼设备,虽然拥有能够打破世界军事平衡般的强大威力,但能操纵这一设备的却向来只有女性。在因此而变得女尊男卑的世界当中,唯一能够以男性身份操纵IS的织斑一夏成为了作品的主人公,进入了以训练女性IS操纵者为目的建设的“IS学园”... [ 阅读详细 ]

兵器少女的周边(AGP篇)

    兵器少女并非是手办和PVC化的热门题材,即便是《IS》这样已经非常具有人气的作品,推出的PVC也是以角色本身为主。兵器和少女的特殊组合决定了只有既擅长机甲模型制作又擅长美少女PVC的手办会社才有可能制作出让人满意的兵器少女PVC,其中不得不提的是Bandai旗下的AGP系列可动PVC。

AGP是Bandai最近新开发的一个类似Figma的高可动性手办,已推出过《IS》《强袭魔女》《MS娘》等系列,已经是Bandai旗下和圣衣神话、超合金等系列并列的重要品牌。相比Figma来说AGP主要以机甲少女类作品为题材,长期制作钢普拉的Baidai在外骨骼装甲的制作上更有经验,虽然在脸部和人物身体的制作上暂时被认为远不如Figma,但随着《强袭魔女》《IS》《武装神姬》等兵器少女题材作品的接连动画化,AGP系列未来的前景将非常可观。

兵器少女人气角色图集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