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文集团首部自制动画《择天记》第一季完美收官 人气口碑双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30日 14:08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15年可谓是“国漫崛起“的一年,随着《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等作品的爆红,越来越多的二次元群体以及大众将目光投向了国漫市场。也是在这一年,动漫用户迎来井喷式的发展,整个二次元人群达到2.2亿,其中核心动漫粉丝有6000万受众之多。随着IP的泛娱乐席卷各文化领域,作为国内最大的IP源头——阅文集团的首部自制动画《择天记》第一季也于近期完美收官,赢得人气口碑双丰收。

(上图:《择天记》动画海报)

  首部动画化IP交出成绩单:13集收获上亿点击量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品牌与IP源头,阅文集团旗下囊括了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华文天下、懒人听书等数字阅读及出版平台,拥有业内最为庞大和完备的内容品牌矩阵,与丰富的IP成功运作经验。作为阅文集团明星IP战略重点操作样本的《择天记》,源自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于2014年5月在创世中文网正式连载的一部网络玄幻小说,并迅速成为了全网最具人气的当红IP。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不仅吸引了数亿的全网点击量,长期稳居全网小说排行榜前列,也一直是各类IP开发商关注的焦点和IP议题的常客。在泛娱乐的IP战略指导下,阅文集团围绕《择天记》的IP开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与巨人网络“书游同步”开发网游,周边产品热销,舞台剧上演,与腾讯影业、柠萌影业、湖南卫视以及腾讯视频五家强强联手打造的影视剧明年将登陆荧屏,电子漫画同步火热连载中,实体书首印高达十万册,加之眼下大投入精心制作的动画片第一季完美收官,至此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IP产业链。

  在2014年5月猫腻新书《择天记》的发布会上,阅文集团公开宣布将斥资5000万针对作品同步展开动画制作,被誉为是中国原创文学界首部正式动画化的网文作品。而作为这样一部带着多个“首次“头衔的作品,《择天记》动画也展现出不俗的成绩。自2015年7月于腾讯视频全网独播以来,始终位于网站热门的前列。随着12月23日《择天记》第13集的播出,第一季也正式完结,截至2015年12月28日,该动画总播放量已高达近亿。值得关注的是,在《择天记》第一季13集动画中,其中第1集更以突破1500万点击的成绩创下腾讯视频单集动画的最高纪录,网友热议不断,已成为2015年国漫中不容忽视的一颗新星。

  阅文年轻制作团队凭《择天记》动画斩获国际大奖

  在12月26日于澳门举行的首届“亚太动漫大奖”(2015 Asia Pacific Animation&Comics Awards)上,阅文集团首部自制动画《择天记》凭借其精良的制作以及超高的人气,一举斩获“亚太最佳网络动画奖“。《择天记》动画总监制吴梅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作为一部动画的总监制,最骄傲的莫过于动画不仅可以得到观众的认可,得到业界的专业认定。第二季一定会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吸取经验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喜爱,也请大家期待!”

(上图:《择天记》动画斩获首届 “亚太最佳网络动画奖“)

  透过早前网上发布的《择天记》制作花絮纪录片,不难看出,动画制作人王芸与动画总监制吴梅等均为8090后,年轻的制作团队也给作品带来了年轻的朝气,她们凭借坚持的冲劲,克服了本土团队与动画片原画等日方团队之间存在的中日文化差异等问题,成功地完成了第一季作品。

  在谈及阅文选择自制动画时,《择天记》动画制作人、阅文集团版权营销高级总监王芸曾表示,“动画和网络文学作品有很多相似之处,用户群体也都覆盖了80、90甚至00后,在内容上的契合度也会比较高,动画是将网络文学作品从文字转化成视频形象的一个最好的契机。目前的《择天记》动画第一季还有些许不成熟的地方,后续会不断吸取经验,在学习中慢慢进步。“

  《择天记》动画化的成功无疑为国内网络文学向动画领域的拓展开了个好头,拓宽了国漫市场,也为阅文集团的全产业链IP运作提供了更大空间。据透露,《择天记》动画第二季也已经在筹备中,预计于2016年问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