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08日 15:30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12月7日,2015第三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颁奖典礼活动在京举行,来自相关专业领域的少儿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新的代表着中国少儿文化作品高水准的精品火热出炉。

  “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作为由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数字内容产业协会承办的面向全国的综合评选活动,从2013年始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在繁荣创新少儿文化作品创作、推动少儿文化作品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在当下“互联网+时代”,借助新兴技术力量,“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让更多无愧于时代的少儿文化精品脱颖而出。

  让无愧于时代的少儿文化精品脱颖而出 

  “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出席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等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为了更好地让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继承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优秀文化,“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了解,“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旨在面向儿童、面向儿童生活、面向儿童的未来,倡导和引领所有关心与热爱少儿文化事业的作者和文化企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有益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优秀作品,致力于少儿文化作品市场的大繁荣大发展。

  面对着时下少儿文化市场、游戏动漫等多为引进版作品的现实处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那些具有感召力和吸引力的新兴的少儿文化作品。也正因此,“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的举办也显得别有意义。

  “儿童是世界上最好的读者”作家曹文轩曾说:“因为儿童正处于培养阅读趣味的时期,所以,在保证他们能够从阅读中获得快乐的前提下,还要培养他们高雅的阅读趣味。他们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

  “我们要以更多更新更好的少儿文化作品拨动童心,培育童趣,让重仁爱、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传统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要让无愧于时代的少儿文化作品从中涌现,让优秀少儿文化作品在全国青少年儿童中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让每一个孩子都树中国心,长中国志,怀中国情,“这是优秀少儿作品最大的价值!这是伟大时代的需要,这是每个文化人的责任,是所有文化企业人的使命。”

  让“互联网+”时代拓展文化发展空间

  “互联网+”时代,伴随着数字技术的革新和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形式的数字内容企业的崛起,少年儿童文化事业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数字技术与互联网作为未来文化发展的方向,以全新的形式延展了文化发展的空间,而其所催生的新生文化业态比任何其它的传统形式都具有更为强大的影响力。北京的数字内容企业占据了全国数字内容企业的半壁江山,而海淀更有其得天独厚的科技资源优势引领北京数字内容产业,这也是由海淀区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数字内容产业协会共同开展此项活动评选所具备的资源优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评选活动迄今已举办三届,越多越多的数字内容企业、互联网公司加入其中,推动优秀少儿文化作品繁荣发展,其中既有如贝瓦网、铁皮青蛙等一大批专注儿童内容的企业,又有如腾讯儿童、优酷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并且,由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受到孩子与家长们的由衷热爱,像首届获奖作品《滚蛋吧!肿瘤君》,在温暖打动人心的同时还有效地传播了正能量。

  “我们旨在通过少儿文化作品评选,建立生态平台,以IP为焦点打造良好生态链,孵化出更多更好的优质内容。引导社会各方把思想坚定、意志坚强、富有理想、崇尚科学的理念融入新少儿文化作品中,让优秀少儿文化作品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精神食粮。”该负责人表示,评选活动将继续秉承挖掘、鼓励、扶持优秀少儿文化作品的宗旨,积极推动少儿动画、漫画、绘本、歌谣、益智互动应用等优秀少儿文化作品在全社会青少年中传播;大力促进优秀少儿文化作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发展;鼓励在少儿文化作品中体现独特的中国文化元素、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弘扬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每一部作品都是种子,每一粒种子都是希望,它们是启迪少年儿童思想、才能与智慧的肥田沃土。我们将始终以培育具有‘中国情、中国志、中国心’的少年儿童为己任。”

  以丰富多彩的同期活动互为呼应

  据悉,本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以“童心同梦——同心童梦”为主题,“强调少年梦深深植根于中国梦之中,我们心梦相通,这是贯穿始终的共同的梦!” 据该活动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文化内容企业、创作团队参加本次评选。

  本届评选活动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历经8个月的筹备,其间包括启动工作、确定同期活动形式、确定组委会结构、少年儿童中国文化作品评选成果展等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面向全国征集绘本、动画、漫画、歌谣和益智互动应用所在内的5个领域作品,在已收录的691件作品中,绘本96件、漫画115件、动画214件、歌谣197件、益智互动69件。

  由动画组、漫画组、歌谣组、绘本组、益智应用组等5个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委员们,秉持专业的能力、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依据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标准分别从报送的动画、漫画、绘本、歌谣和益智互动应用五个领域的少儿文化作品中共评出金奖11名,银奖21名,提名奖102名,其中11名金奖中,动画类作品如《满江红》《功夫鸡——魔法金蛋》、漫画类作品如《仓央嘉措》《吃故事的猫》、益智互动应用类作品如《FUN》秀《袋鼠跳跳》、绘本类作品如《可以》《我们去钓鱼》等代表着各专业领域高水准的作品皆在其中。

  伴随着第三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同时举行的还有可以供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的各类丰富多彩的同期活动,譬如阅读沙龙、涂鸦沙龙、亲子沙龙、暖心爸爸等互动活动。此外,中外动漫IP授权洽谈会暨少儿动漫高峰论坛也将同期举办。

  在颁奖典礼当天,张侃、汪家明、尤静波、李剑平等行业专家将围绕少儿文化活动的评选发表主题演讲,届时,2015中国绘本展暨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成果展亦将同期开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