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画大电影《咕噜咕噜美人鱼》: 欢乐着大家的欢乐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1月27日 10:26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由新长城动漫有限公司90后实力创作团队倾力打造,被业界认为“让人看了就忘不掉”的中国动画大电影——《咕噜咕噜美人鱼》,即将于12月12日在全球同步上映,届时该片拷贝将投放全国所有的5300家影院。日前,该片制片人黄镭光,就《咕噜咕噜美人鱼》相关情况,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记  者:动画大电影《咕噜咕噜美人鱼》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

  黄镭光:该片通过90分钟的时间,讲述了一条遭遇海怪袭击被人类所救的美人鱼,与陆地上的小伙伴结识,并与之共同历险,最终凭借自身的勇敢和小伙伴们的帮助,击败海怪,救赎亲人、回归家园的故事。

  记者:这部动画大电影有哪些特点?

  黄镭光:和传统公主式美丽性感的美人鱼形象不同,我们将小人鱼“咕噜”设定为一位来自海洋的耍宝天使,一个“暖萌逗贱”的小可爱。这个关于小咕噜的历险故事中,还增加了人类好朋友小鱼丸和爷爷,他们都是陪伴咕噜勇闯陆地的小伙伴。在海上,他们一面要和神经博士的人马斗智斗勇,一面还要从海怪手中救出咕噜的妈妈。过程中虽说充满惊险,但也少不了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幽默元素。萌宝+活宝,为大电影的“笑果”锦上添花。

  记者:目前,中国电影的发展仍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电影市场的消费竞争力正不断提升、释放;“忧”的是市场消费的竞争力越来越尖锐化。大电影《咕噜咕噜美人鱼》即将置身于消费“角力场”。作为该电影制作的核心人物,你有什么样的感触?

  黄镭光:的确,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太快了。这对一部大动画电影上映来说,既面临着喜悦,又面临着挑战。

  中国电影票房和银幕数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激增。从票房数据上看,全国电影总票房从2002年的8.6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4年的逾296亿元人民币,后者是前者的30多倍。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目前,中国城市院线有47条,银幕数近2.8万块,并且以日均增长15块的速度向前推进。截至1015年上半年电影总票房已经超过1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5%。这说明,我们大家快乐的心态正在得到释放,大家通过进自由出入电影院,来实现“共同感受,同时娱乐”的良好文化氛围已初露端倪。这种喜人的局面,过去想都不敢想。

  可是,多元化的电影业态,又使市场和观众面临多种选择的机会。 

  这几天,网上流传了一篇名为“还童年一份简单纯真”的文章,提到现在国内动漫电影市场不健康的故事内容以及追本逐利的市场野心,呼吁坚持自我、不忘初心的“阿甘”出现。

  其实,追求市场的票房利益并没有错,毕竟我们这些“天下寒士”还是需要不少“广厦”的。不过,比起物质上的高回报,我们更希望自己的精神宅邸金碧辉煌一点。无论何时,有一条必须清醒:优秀的电影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

  记者:动画电影是孩子们的最爱。你的《咕噜咕噜美人鱼》如何博得观众喜爱呢?

  黄镭光:我们在制作过程中,秉持“创新”这一核心理念,以传统的美人鱼历险题材和口碑传诵的故事传说为创作灵感,用现代视角赋予全新的解读和架构,用冒险、喜乐等娱乐方式包装“倡导友爱、倾述亲情、彰显智慧”的主题,以符合现代受众的审美娱乐需求;场景的设置按历险过程分陆地和海底两个部分,做到虚拟与现实的有机融洽,营造出美轮美奂又匪夷所思的另类海底世界与未来国度;人物语言充满时尚气息同时又不失诙谐幽默,堪称2015年动画电影诚意之作。在第十一届动漫节上,新影联影业总经理周铁东毫不吝惜溢美之辞,称小“咕噜”的形象复古呆萌,令他想到了风靡全球的动画《My Little Pony》(我的小马驹)和口袋怪兽中的皮卡丘,可以说很好地完成了对经典的借鉴和传承。

  和传统公主式美丽性感的美人鱼形象不同,小人鱼“咕噜”设定为一位来自海洋的耍宝天使,一个“暖萌逗贱”的小可爱。这个关于小“咕噜”的历险故事中,还增加了人类好朋友小鱼丸和爷爷,他们都是陪伴“咕噜”勇闯陆地的小伙伴。在海上,他们一面要和神经博士的人马斗智斗勇,一面还要从海怪手中救出“咕噜”的妈妈。过程中虽说充满惊险,但也少不了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幽默元素。萌宝+活宝,为大电影的“笑果”锦上添花。

  记者:你认为“咕噜咕噜美人鱼”能否成为经典片?

  黄镭光:我们从没想过把自己的作品拔高到一个什么样的精神境界,这种难以企及的高度要靠宫崎骏这样的大师去触碰与塑造。我们,只是单纯地做一部动画片,一部配得上孩子纯真世界的动画片。

  项目开发之初,我们也经过激烈地讨论,无数次僵持不下的“墨西哥对峙”耗费了我们一年半的时间才终于制作完成。

  许多80、90后童年时代的动画片,引起了我们诸多共鸣。因为我们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基本上都是90后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他们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趟进社会这条大河中,我们不希望这些美好的愿景被洪流冲走,所以,一路逆流而上,一路坚持克难……就是为了“单纯地做一部动画片,一部配得上孩子纯真世界的动画片”这一朴素理念的实现。所以,作为片方,我们想说:不好意思,让我们尝试做一次“阿甘”吧。

  记者:在“3D”、“ CG特效”、“三维建模”等等技术“横行天下”的当下,《咕噜咕噜美人鱼》靠什么打开局面?

  黄镭光:目前各类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的确令人“眼花缭乱”。但我们回顾历史,像《三打白骨精》、《鱼盆》、《阿凡提》、《葫芦娃》、《黑猫警长》、《西游记》、《海尔兄弟》……它们没有3D,没有CG特效,没有三维建模,但各种典型形象却深深地印在了我们几代人的童年记忆。简单,却意味深长;淳朴,却充满智慧。老一辈创作者们选择用庄重神圣的创作态度,为我们奉献轻松欢快的动画片,那么我们又有什么样的理由不去为下一代人做点什么呢?

  当许多合作商看了预告片问我们,为什么不做成现在流行的3D时,我们选择了笑而不语,因为当初,我们选择了回归传统与纯真。很多原因不必说明,我们无意为自己树立多么高尚伟岸的丰碑,只想保持谦逊,寻找动画片真正需要呈现的东西。著名动画公司“皮克斯”的掌门人之一约翰拉赛特说过:“我们从来不会去问,7-14岁的孩子们喜欢什么?那我们就把目标定在这吧。相反,我们会自问:生命中什么是重要的?什么能激发起我们的热情?”

  在这么一个“大片扎堆,无数炮灰”的档期里,说不害怕那肯定是要遭天打雷劈的,但我们还是想试一试,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阿甘”,但至少,我们要尝试。

  纪录片《佐杜洛夫斯基的沙丘》里,智利电影大师亚历桑德罗倠屏洛夫斯基在片尾说道:“You want to make the most fantastic art of movie?Try.If you fail,is not important.We need to try。”(你想拍出最好的电影么?那就去尝试。如果失败,那并不重要。我们需要尝试。)

  记者: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希望“返璞归真”的“咕噜咕噜美人鱼”能经得起考验。

  黄镭光:谢谢。12月12 日,影院相约,我们全体创造人员与大家——不见不散!相信小“咕噜”能陪伴大家一同欢乐,一同Happy!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