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拳击运动员到动画师 捉妖记Animation TeamLeader陶冶养成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1月24日 17:07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说起陶冶,可能很多人没听过他的名字。但只要提到他的动画代表作品《捉妖记》,相信几乎每个人都看过或者至少听说过。

  这部创造了中国电影票房新纪录的影片中的主人公,活泼可爱的小萝卜精胡巴,以呆萌可爱的形象赢得了一票粉丝。影片中的动画效果也受到了诸多业界好评。因此,这部影片与大圣归来一起,被称作中国动画史上最具转折意义的电影,随着影片的大热,中国的动画也踏上回归之路。

  动画回归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在为中国动画的崛起而努力。陶冶也是其中一员,这位《捉妖记》的Animation TeamLeader ,曾任职于多个国内优秀的动画制作公司,参与一线动画制作过程,除了《捉妖记》之外,他还参与过好莱坞特效大片《奥林匹斯的陷落》、《Vegas》以及迪斯尼电影项目《Earth Of Echo》等等。

从拳击运动员到动画师 捉妖记Animation TeamLeader陶冶养成之路

  从拳击运动员到动画师 捉妖记Animation TeamLeader陶冶养成之路

  陶冶8年前入行动画,归因于一次意外的选择。当时的一个不小心,让他的人生道路有了巨大的转变,从此之后职业生涯顺风顺水,直到现在“功成名就”,教书育人。这位学生们眼中讲课很有意思,特别爱玩的萌叔,实际比他们大不了几岁,却已然是业内知名的高级动画师。那么陶冶究竟是怎么走上动画师这条路的呢? 又是如何在动画师生涯中走得如此顺风顺水?

  拳击运动员出身

  跟很多参加艺考的学生一样,陶冶选择艺术设计相关的行业,也是为了给自己找个谋生的出路,却“阴差阳错”地找到了自己非常擅长的领域。

  小时候,他是特别爱动的孩子,为了培养他的专注力,父母决定让他开始练习竞技运动。在经过几年练习后,陶冶入选湖北省拳击运动队,成为国家二级拳击运动员。但因为拳击运动是非常激烈的运动项目,陶冶在参加专业比赛的时候,经常会被打得鼻青脸肿,受伤流血更是家常便饭。提起这段经历,陶冶自己也有些好笑:“有一次正好我爸妈来看我比赛,结果那次我却被打得很惨,他们看了特别伤心,就不想让我继续学这个了。”

  但这段运动员生涯,陶冶还是一直坚持到了上大学之后,甚至第一份工作健身教练也是与之相关的,但他却始终感觉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想要在自己现有的知识体系上,拓展建筑动画这项技能,跟很多同龄人一样,他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学习一项可以谋生的技能,而且这项技能也可以不浪费自己所学。但却因为一个小小的“意外”,他将建筑动画专业报成了影视动画专业,就是这样一个将错就错的选择,让他在学习一年之后,走上了动画师这条“不归路”。

  匠心打磨,让每一帧都具生命力

  对于陶冶而言,前二十几年,他从没有在哪个领域这么得心应手过,直到遇上了动画。他把对动画的喜欢,调侃成就像女人逛商场,即使成天喊着再买就剁手,然并卵,她们还是会一直试一直买。

  他对动画也是这样,每次接到一个新项目,陶冶都很认真地与团队、与导演商量这个人物的特征,然后将大家想象的场景用动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反复不停、精益求精的修改是家常便饭。他却始终保持着对动画的热情,他说这是因为每个项目都让他接触到更好的团队、更棒的技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必须要保持一个学习的心态,在每一个团队里都有所成长,成长为团队中最棒的一员。

  其实每个行业都是这样,引用那句正确的废话,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如果你不努力往金字塔塔尖攀爬,那你就会慢慢掉队。

  所以当《捉妖记》这个令动画人艳羡的机会来临的时候,陶冶把握住了。回忆起《捉妖记》动画制作过程中的种种,陶冶对导演许诚毅称赞连连:“他对动画的高要求,推动整个团队能力的快速提升。“

  作为《捉妖记》这个项目的Animation TeamLeader ,剧中很多高难度的连续打斗场景许导都放心地交给他来做。陶冶也喜欢这种挑战,为了完美地完成每个场景,他经常连续十几个小时观看各种大片中的动作,在脑中将这些动作细致分解成帧,再结合剧中人物设定,用最具生命力的方式将人物动作展现出来。

  比如《捉妖记》中,妖后逃到森林中,她气喘吁吁地用妖话说:“我走不动了”,随后追来的灰色大胖妖与护送妖后的绿色瘦长小妖有一段激烈的打斗,小妖利用自己灵活的身体左窜右跳,上下翻越,大胖妖还没来得及反映就已经被灵活的小妖攻击了一遍。而动画师的工作就是将这一系列动作,分解到帧,将每帧的人物动作从头到脚安置到符合身体力学的最佳位置,匠心打磨,为每个动作赋予生命力。

  动画是一门艺术 艺术需要的是高端人才

  陶冶说,中国动画就像盐碱地上长出的新芽,经历了长达二三十年的沉寂后,苦尽甘来,终于迎来了回归。《捉妖记》作为今年国内大热的视觉大片,除了高额的票房,还为广大动画从业者,动画爱好者带来了极大的信心,让更多人呼吁国漫的回归,也进一步拉大了中国动画市场的人才鸿沟。

  这也是陶冶从一线岗位转战教师岗位的一个重要原因。每当谈到动画行业的未来,陶冶总会提到这样一个现状,就是中国动画市场高端人才稀缺问题。

  正如他所说,《捉妖记》从开始筹备到上映经过了5年时间,期间,许诚毅导演在梦工厂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国内还是不具备这样的市场环境,没有相关的高端人才,这同样是《大圣归来》磨了8年才正式面世的原因。

  《捉妖记》的特效团队是Base FX,也是陶冶之前供职的团队,制作成员共400人,几乎90%都是中国人,这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Base FX从2010年开始做工业光魔、迪斯尼、好莱坞的电影,经过几年的人才储备之后,才达到《捉妖记》的制作能力,因此人才储备非常关键。

  “动画人才的养成其实只有一种方式,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当然更关键的是,首先你需要有一个好的老师,在一个好的团队中练习,这样你才能不断地学到新的经验,有新的感悟,这是非常重要的”,结合自身的经验,陶冶在给自己学生上课的时候,也会“偶尔”语重心长地将自己在动画领域最深刻的体会分享给大家,“其次,就是不停地练习,专注细节,将每个细节用尽可能真实、让人感受舒服的分解动作呈现出来“。

  在这之后,中国动画才有可能重拾《大闹天宫》时期的辉煌,从故事、人物、动作、画面、声效等各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超越六十年代的剪纸动画、水墨动画、折纸动画等形式,创造出更多的有国粹艺术表现形式,充分释放中国五千年文化故事中IP的力量。

  这是作为一个动画人,陶冶对中国动画的期待,也是他正在试图尽自己的微薄力量改变的一点事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