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微漫画CEO 揭开《滚蛋吧!肿瘤君》成功背后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8月20日 10:24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最近大热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刷爆朋友圈,上映四日票房即过两亿,在赢得原著漫画党真心称赞的同时,也让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时隔三年后再次成为热点。

  2012年,身患癌症但天性乐观的熊顿,将所有喜怒哀乐和动人经历化作付诸笔尖的漫画,以坚强的意志和超萌的画风,创作了漫画《滚蛋吧!肿瘤君》。同年11月,熊顿不幸离世。而作为《滚蛋吧!肿瘤君》漫画IP的持有者——微漫画,为了让熊顿的感人故事和乐观精神得以流传,一直在为将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搬上大银幕而努力。

微漫画CEO

  为此,我们邀请到了《滚蛋吧!肿瘤君》漫画IP(漫画知识产权)的持有者和推动者——微漫画CEO孙玉芊先生,请他谈谈《滚蛋吧!肿瘤君》漫画IP成功背后的秘密。

  熊顿和微漫画有着怎样的渊源?

  孙玉芊:2011年,微漫画在得知熊顿的事情后,为帮助熊顿渡过难关,微漫画向熊顿提出了捐赠酬劳的请求。但熊顿非常令人敬佩,表示无功不受禄,一定要完成创作才肯接受酬劳。于是,2012年8月熊顿与微漫画一同策划出版了《滚蛋吧!肿瘤君》。但是很不幸,三个月后熊顿离开了我们。后来,《滚蛋吧!肿瘤君》在微博平台上得到广泛流传,熊顿的事情才得到广大网民的关注。

  《肿瘤君》的改编经历近三年的时间,这中间有着怎样的故事?

  孙玉芊:熊顿生前想将《滚蛋吧!肿瘤君》拍成电影的想法源自她和朋友的聊天,但这个愿望没能在熊顿生前达成,成为熊顿未完的心愿。电影剧本其实经历了很多次修改,很多人在看完剧本后认为这个片子没办法拍成电影。我们也很担心,电影拍出来会成为一部煽情的苦情戏。同时,熊顿的父母对剧本的改编十分关心,所以剧本的修改需要非常的谨慎,既要顾及熊顿家人的感受,又要保持漫画原有的调性,还要让让大众能够接受,难度非常大。

  您认为《肿瘤君》电影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孙玉芊:《肿瘤君》电影的成功取决于故事本身非常的正能量。在电影的制作过程中,无论是对剧本的精雕细琢,还是对白百何、吴彦祖这样超级大腕儿的邀请,都体现了电影制作团队的诚心和严谨,所以前前后后大概两年多的时间,电影才跟大家见面。

  听说电影的部分收益会用于公益事业,请问具体是哪个领域?

  孙玉芊:对于微漫画来说会将漫画书的所有收益用于公益,本身应该归属给微漫画这个平台的全部收益我们都会全部捐出来,影视方也同样会捐献部分收益。因为熊顿是一位漫画家,所以公益资金会扶持一些漫画家的成长。同时,也会帮助一些像熊顿这样的自由职业者,在他们出现了这种不可预知状况时,可以向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

  那您怎么看待中国动漫行业?能否摆脱低幼的困境?

  孙玉芊:中国漫画市场会像中国电影一样,越来越好。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时间和沉淀,我们现在看到的日漫和美漫的成功其实也是沉淀的结果,所以国漫的发展需要努力,也需要时间。事实上国漫已经在向IP化方向发展,《大圣归来》和《滚蛋吧!肿瘤君》的成功就是证明。国漫的差距很多还是在内容层面,单从技术层面而言,国漫的水平无论画风、还是画工都不比日美差。相信随着产业的发展,国漫会越来越好。这里还是希望大家用平和的心态来支持国漫。

  对于国内流行起的IP热,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孙玉芊:国内IP热其实早已存在,文学IP的价格也随之越来越高。但我们更加看好漫画IP,因为漫画有直观的人物形象、有生动的分镜表现,这相对以思维为主的静态文学作品来说更容易让人接受,改编起来也会更加容易。另外,从中国漫画市场的现状来看,联盟合作的方式对IP成功运作更加有利。

  什么是IP联盟?

  孙玉芊:我们希望跟文学、动漫、电影、电视剧、游戏公司的资源聚合起来去共同培育一个IP,而不是贩卖IP。在项目前期选题策划的时候,就跟影视、游戏公司去提前沟通,了解各自的想法,甚至以合作制作的形式,共同操作一个IP,形成产业链,这个在日本一直都有。

  微漫画是一个怎样的平台?相比其它漫画平台其优势在哪里?

  孙玉芊:微漫画作为新浪微博的动漫垂直平台,其优势一在于拥有大量动漫用户,这些用户积累可以给新生代漫画家提供一个良好展示平台。优势二在于微漫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精品国漫的原创工作,拥有一支优秀的编辑团队。我们一直在做的国漫原创精品内容研发,更倾向于发掘一个连载较长时间的故事漫。我们会在分镜、场景设计、剧情发展等多方面为漫画家提供专业指导。优势三,微漫画作为新浪微博的垂直平台,在影视、游戏、动漫等领域具备丰富的宣传资源和独占渠道,可以实现对目标群体的精准投放。《肿瘤君》作为微漫画联合万达影业、果实电影在微博平台上的首次联合推广,实现了漫画与电影的完美融合,开创了电影营销的全新方式,相信一定会为电影的口碑传播及票房带来巨大的增量。

  微漫画第二部适合改编成电影的漫画大概什么时间能和观众见面?

  孙玉芊:我认为最快也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因为画师画的时间是比较长的,从选剧本到拍摄再到上映都需要时间。不过网剧、电视剧这一块可能会相对快一点。

  附: 《滚蛋吧!肿瘤君》漫画IP发展历程

  2011年8月,熊顿在家中突然摔倒昏迷,随后被送往医院,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

  2012年3月,熊顿在病中创作的漫画《滚蛋吧!肿瘤君》登录微漫画平台,引起巨大轰动,点击量超过3000万。

  2012年5月,熊顿病情复发,再次入院。

  2012年8月,微漫画与熊顿一同策划出版漫画书《滚蛋吧!肿瘤君》,得到姚晨、陈坤、王菲等大V名人的声援。

  2012年11月,熊顿因病不幸离世,将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拍成电影成为她的遗愿。

  2015年7月20日,微漫画推出《滚蛋吧!肿瘤君》电影珍藏版套装图书,并将所有版税收益用于公益。

  2015年7月22日,微漫画将熊顿生前所创作的《中二少女养花记》制作成漫画MV,并由白百何演唱,清新逗萌的曲风广受欢迎。

  2015年7月23日,微漫画联合北京世纪华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推出《滚蛋吧!肿瘤君》舞台剧,并在上海、北京、长沙三地上演。熊顿的家人对舞台剧中由蒋小涵所饰演的熊顿形象十分满意。

  2015年8月13日,微漫画联合万达影业、果实电影将《滚蛋吧!肿瘤君》搬上大银幕,并由白百何、吴彦祖联袂出演。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