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游记》十五部动漫大盘点——你看过几部?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7月10日 18:22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提到《西游记》的动漫故事,你能记得多少?《西游记》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在国外也是赫赫有名,日本韩国都有西游记的翻拍,甚至连美国人也弄出《猴王》这样的雷西游来过瘾。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天马行空的妖魔世界,适合改编的自由架空,都让《西游记》显得魅力十足,而且非常适合漫画改编。下面笔者就盘点一下西游记动漫改编的经典或雷人之作。

  1. 《大闹天宫》

  提到《西游记》动画片,国人第一个想到的自然就是《大闹天宫》。孙悟空最经典的电视剧形象是六小龄童版,最经典的动画形象当然就是《大闹天宫》版,后来《人参果》、《金猴降妖》、《丁丁战猴王》等动画,都是这个形象的复制而已。现在一提到《大闹天宫》,自然就会提到万籁鸣,其实除了万籁鸣导演,张光宇和严定宪的人物设计也是功不可没。手冢治虫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指名要见万籁鸣表达崇拜之情,而且和严定宪合画了一副阿童木与孙悟空的握手漫画。《大闹天宫》奠定了孙悟空在二维世界的标志性形象,甚至还有——声音。

1

  2.《西游漫记》

  提到《大闹天宫》就不能不提到张光宇,他是《大闹天宫》的人物设计,现代中国装饰艺术奠基人,当年张光宇画的《西游漫记》轰动一时,这也是后来万籁鸣要拍《大闹天宫》时为什么第一个想到请他加盟的原因。《西游漫记》可以说是《西游记》的衍生架空,政治讽刺意味极浓,又有着非同凡响的艺术想象力,放在今天看仍然有趣味有内涵。另外可以看出,那个时候的猪八戒还是尊重原著的黑皮猪,成为“白白胖胖不长胡子”的美白猪,还是几十年后的事情。

2

  3.《七龙珠》

  其实严格说来,《七龙珠》发展到最后已经和《西游记》毫无关系,但是一开始鸟山明的确是想做个西游记风格的恶搞,连架构都有相似之处。《七龙珠》中的孙悟空是日式主人公的典型形象,浓眉大眼的小孩子,有点傻傻的但是勇往直前,这和中国传统中那个好胜乐观灵气诙谐的成年猴子有很大不同,然而因为日本漫画的普及,现在国产动画中的孙悟空基本沿袭了这种性格特色,成为儿童观众将孙悟空代入自我的切入点。

3

  4.《最游记》

  这是一部除了人名和关系之外与《西游记》没有半点相似的漫画,除了孙悟空延续日式齐天大圣小矮个傻乎乎的特色以外,其他人已经和西游记形象彻底无关。作者“纯男人主义”的宣扬让这部漫画到处男性荷尔蒙扩散,帅哥加暴力让《最游记》不仅脱离了原著而且脱离了学龄前儿童,更自在地讲一个青春热血的男人帮伤痕(暧昧?)故事。

4

  5.《百变孙悟空》

  看过了国产和日本的某些代表性西游,回头再看看韩国版的。《百变孙悟空》,也叫《新编西游记》,也算是影响了一代孩子的怀旧作品了。当时因为前卫的颠覆取经故事而令孩子印象深刻,因为当年国产动漫还颇为老实,不敢对名著肆无忌惮地进行改编。看个梅林巫师穿着花裤头去夏威夷度假还会惊讶很久。Ps:这个版本的孙悟空,和1978年日本电视剧《西游记》里那个孙悟空,还真有几分野蛮的相似。

5

  6.央视版《西游记》

  这是1999年央视版52集大型长篇电视动画《西游记》,基本上属于耳熟能详妇孺皆知了。主题曲更是成为小学生必会曲目——也确实好听,和《哪吒传奇》一样,成为最受欢迎的儿童歌曲之一。《西游记》历时6年耗资巨大,那个时候日本动漫已经席卷中国,国产动漫全面凋零,所以《西游记》就格外像传统国产动漫风格的最后一次谢幕。这个版本的《西游记》最完整的,也最接近原著,现在看起来不免有些粗糙,但并不妨碍孩子们一代又一代地喜爱它。

6

  7.《金猴降妖》

  在《大闹天宫》之后,严定宪延续了对西游记故事的继续开发,于是又有了81年的《人参果》和85年的《金猴降妖》,《金猴降妖》也在国际上拿到了大奖——那阵子中国动画实在是拿奖拿到手软——但是也收到了来自国内评论界的严厉批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那些被批评的东西:过于电子的配乐,过于阴森的幻境,过于前卫的表现手法,都成了如今对这部长篇动画的赞美。其实《金猴降妖》的“暗黑风”在八十年代国产动画中时常可见,迄今被网友津津乐道的包括黑猫警长中的凶杀案,邋遢大王的黑死病,都是那个年代“暗黑动画”的代表。

7

  8.西游新传

  恶搞《西游记》,画风简单乃至简陋,普通青年式搞笑,在这部动画里就不用费心找艺术了,合乎自己的痒痒穴就跟着笑一笑,不合乎的都直接点击电脑右上角的叉叉。人物里面只有唐僧略有特色,特别是教导主任式的眼镜。但不可思议的是,这样纯应该在网络上博人一笑的单细胞级别作品,居然还出了电影版!?

8

  9.我是孙悟空

  区别于新版的《我的孙悟空》(那个2003年的版本制作阵容很豪华,改自手冢治虫的原漫画,梦枕貘编剧),新版是对手冢治虫作品的纪念,89版这个《我是孙悟空》是手冢治虫一部纪录片般的自我纪念。唔,突然发现,西游记的动漫怀旧简直就是对万籁鸣的怀旧。在影片中小手冢第一次看到万籁鸣的《铁扇公主》,受到强大震撼,而那位胡子爷爷说出“万籁鸣导演真是了不起啊,什么时候日本人也能拍出这样高水准的动画片就好啦”时,对于中国观众又是何等感慨的台词。1988年手冢治虫来到中国,见到了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万籁鸣,那时他已经知道自己来日无多,于是在1989年留下遗作《我是孙悟空》,作为向《西游记》,向万籁鸣最后的致敬。

9

  10.彭超版漫画《西游记》

  彭超为漫画《西游记》所做的一系列彩图在网上早已经火爆了一片,看他的彩图就像当年看到张旺对孙悟空的处理方式一样意外和惊艳。漫画版《西游记》少见的用了港版漫画的风格,在一片日漫西游的效果中显得别样新颖。

1010

  11.《西游记2012版》

  去年最受好评的《西游记》颠覆型作品,虽然被很多观众诟病为完全照搬日本动漫风格,但是仍然以轻松搞笑的情节制作精良的画风博得众多好评,当然,单集制作成本百万的数目字也足够砸趴下一批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的国产动漫企业。

11

  12.猪八戒吃西瓜

  1958年的万氏兄弟作品,万古蟾导演,包蕾编剧。《猪八戒吃西瓜》是万古蟾结合皮影戏等传统艺术发明创作的中国第一部剪纸片。从这部片子里能够看出,一直到五十年代,猪八戒仍然和张光宇时期一样,是黑皮猪的代表。万籁鸣和万古蟾是孪生兄弟,两个人相像得外人都分不出来。也同样都为中国动画做出了顶级贡献。

12

  13.《齐天大圣前传》

  我们国产的3D立体动画,一大堆国产知名人士给配的音,看预告还有点小炫彩,看宣传还有点小猛烈,至于影院的效果——虽然我强烈呼吁西游记必须是中国人的,但是能把电影做成这样还真是底气不足。如果这是一部长篇电视动画,应该会好得多,内容平乏至此也可以靠集数丰富故事,但是做为电影,内容松散单调特技粗糙生硬,会让缺点放大很多倍,连小朋友都会看不下去。

13

  14.超时空猴王

  这部漫画在我小时候还挺火的,作者是梁挺博士,传说是叶问的关门弟子,李小龙的师兄弟——唔,这身份和这漫画实在有点思维代沟……故事可能知道的人不是很多了,大概就是一个博士用三只动物和武林高手的DNA合并创造出了新型的超人,其中猪八戒是空手道高手,沙僧是忍者比目鱼,只有猴子最酷,弄到的是孙悟空的基因——真强大!然后他们和博士的女儿组成了新一代神奇四侠一类的组合。基本上就是身在美国的华人画出了一部日本风的漫画。内容倒还蛮有趣的。顺便说,那时候的书价真便宜。

14

  15.《最后一部经书》

  这部动画是2013年刚出来的,好像目前只出了2分钟预告片,但是从预告上看画风相当精美华丽,国产长篇电视动画能做成这个效果,值得小小期待一回。内容属于《西游记》衍生作品,讲的是唐僧取经几十年后,一个小和尚唐三宝带领全新徒弟三人组一起去寻找当年遗落的最后一部经书的故事。唔,我就是从这张预告片截图上被打动的,孙大猴(囧,据说是孙悟空衣钵继承人的名字)是个很开朗的猴子,唐三宝是个挺呆萌的宝宝,好久没看到很靠谱的师徒有爱图了。而且作为一部电视动画,制作方居然不惜工本地给孙悟空加——了——毛——!!!做过动画的都知道这种精度代表什么,还真是国漫业界良心!

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