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侠岚》一部让日本人封杀的中国动画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15:33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12年12月,日本“又双叒叕”更换首相了。明目张胆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晋三在钓鱼岛的问题上依然表现强硬,他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绝不退让,要“硬争钓鱼岛”——这让中日关系降到“历史的冰点”。从钓鱼岛争端开始,在全国人民的一片抵制声中,日本的汽车产业、电子产业相继受到重创,连旅游业也受到了波及,据统计:2012年11月赴日本的中国游客同比减少了四成。在沉重的经济压力下,美国和日本产经界已开始督促日本首相安倍与中国修好。对于日本的第二大经济支柱——动漫产业而言,虽然暂且未受到严重的冲击,但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日前,在日本著名动漫媒体Animage的网站和杂志上两则关于《侠岚》的报道及日本论坛“2CH”对中国原创CG动漫《侠岚》的封杀风波,引起了中日两国动漫行业的震撼。与论坛的敌意交锋不同,日本动漫媒体Animage不论是在网站还是杂志上都盛赞《侠岚》呈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元素,称其为“中国元素是打入国际市场最好的文化武器”。《侠岚》在戛纳上的非凡表现,让Animage称赞《侠岚》是一部堪称“可以让全球动漫界改变对中国动漫印象的作品”。而反观真正可以体现日本本土动漫迷心声的论坛2CH,则直接引用了某本土动漫迷“封杀侠岚!警惕中国动画!”的言论作为发表自身观点论坛帖的标题,这无形中表现了日本动漫迷对《侠岚》的敌视和恐惧。

  在动漫领域中,《侠岚》首当其冲站在了动漫领域的国际市场,并形成了对日本动漫的冲击,而这正是日本所惧怕的,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分析来看看《侠岚》被日本动漫界封杀的原因!

  以3D为发力点 《侠岚》威胁日本动漫强国地位 

  Animage隶属于Animage动漫集团,其同步杂志《Animage》与《Animedia》和《Newtype》并称“动画杂志三强(御三家),是现存动画杂志中资质最老的,也是在日本影响力最大的动画杂志之一。在Animage的杂志中,官方罕见的使用了《4亿点击率的3D大作 中国年度最佳动漫侠岚》作为标题,这是对中国动漫《侠岚》的高度肯定。但抛开表象,我们从中可以看到Animage推荐《侠岚》的真正目的旨在提醒日本动漫企业:中国的3D动漫已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并势将对日本动漫市场造成重创,当日本本土企业认识到这点之时,可能以《侠岚》为代表的中国原创3D动漫已经抢占了市场!

  部分先知先觉的日本动漫人已经意识到:一场危机已经出现!日本网友藤原在2CH论坛发表的帖子中,鲜明的指出了日本动漫将要面对的问题:“非常可惜,动漫商业化最成功的国家,不是我们,而是美国;在3D时代,有能力量产长篇3D动漫的国家,不是我们,而是中国。”对于这篇帖子,日本网友的回复中充满了“封杀”、“警惕”等字眼,表达了日本动漫迷浓厚的惶恐心态。这些《侠岚》的评价与看法无疑说明了《侠岚》所给予日本动漫产业的撼动,它不仅让日本媒体与网友对日本动漫的未来忧心忡忡,更让日本动漫界及动漫迷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China”的威胁!

  源于中国传统文化 《侠岚》成功的起点

  Animage文章中提到了《侠岚》区别于其他国产3D动画的精髓:故事的灵魂。“《侠岚》的整体设计体现了中国古代自然生命哲学观的朴素思想;并运用诸多事物的普遍联系和相生相克制化的辩证思维,使整个剧情既充实饱满,又包含了丰富的人生哲学寓意,最大程度地诱发了观众的思考。”《侠岚》具有丰富的中国古典文化,由此产生的文化冲击和渗透也是日本动漫企业所惧怕的原因。动漫文化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整个日本决不能失去的重要市场。

  作为中国新一代3D原创动漫的代表作,《侠岚》真正构架出了完整及强大的世界观、价值观。之前日本网站2CH就有日本动漫业内人士发布帖子表示:“很多日本动漫都从中国文化中吸收素材。我之前看过的中国动画片反而不太喜欢做中国自己的东西,这让我们日本动画学来了很多东西,看起来更像我们原创的。《侠岚》能够直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参考,我觉得应该会比日本动画做得更好。”

  相对于日本动漫业的发展态势,国产动画目前正面临本土文化内涵挖掘深度与力度的不足,故而呈现出“难以持续发展”的现状。相对于拼产量,中国动画更应该拼的,是品质。其实,中国动漫迷对于国产动画是有感情的,这种与生俱来的文化渊源,要求创作者对国产动画,需要赋予更高的文化含量、创意和丰富的想象力,“中国的动漫人应该拥有文化责任感、文化自省力和文化自觉感。”《侠岚》正是这么一部拥有“中国魂”的作品——这才是《侠岚》区别于其他国产“日系”动画的本质区别,这也正是日本想要封杀《侠岚》的真正原因,毕竟对于日本的文化反输出让他们开始感到真正的恐惧。

  技术决定成败 独创专利技术展示中国实力

  日本最大动漫类论坛“2CH”中就不止一次出现过针对《侠岚》制作技术层面的讨论。其中“驚いた!中国のアニメ‘侠嵐’からの脅かし”这篇帖子可以说是对现在日本整体动漫市场和《侠岚》对其的冲击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剖析。文章中提到了如果中国能够大量产出《侠岚》这样高水平的长篇动画作品,日本动漫霸主的地位将受到极大威胁!有日本网友回复表示:“就3D 动画作品的质量来讲,美国已经表现出了极大的技术优势。但美国主要生产的还是3D动画电影,它的影响不是持续的,对日本的动漫产业,并不能构成本质的威胁;现在对我们能够构成主要威胁的,反而是中国,因为他们已经实现了3D动画片长篇的高品质量产。”

  Animage杂志的文章中也提到《侠岚》运用的3D技术非常成熟,凭借该技术的支撑,《侠岚》实现了高品质3D动画片的量产化,这也意味着《侠岚》做到了最大程度的成本控制。不仅如此,Animage对于侠岚104集之后所表现出来的,对于整体视觉效果的提升也大为惊叹,文中特别强调因为从104集以后《侠岚》采用了新的3D技术,不仅在视觉效果上有很大提升,得益于这种全新的3D技术,在故事的节奏方面也显得更为紧凑。

  通过对《侠岚》之父若森数字相关人员的采访得知,备受瞩目的新一季《侠岚》将于近期播出。《侠岚》很好的掌握了日漫的特点,善于讲故事,并且对于日漫的节奏特点掌握的很好,但104集又向我们展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一面。凭借着若森数字独有的3D技术以及特有的制作流程来看,《侠岚》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必将对日本的3D动漫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全新技术的掌握,《侠岚》在全球的动漫市场中找到了发展自己的机会! 

  站在抗日的最前线 《侠岚》之父若森坦然面对日本封杀

  近日,中国影视巨星甄子丹,在日本国内遭到了封杀的对待,只因日本国民认为其最新影片中有侮辱日本尊严的反日因素,日本国内否定“中日友好”的舆论,将已然寒意瑟瑟的中日关系推向更令人担忧的境地。对于《侠岚》的封杀只是日本自欺欺人表现的冰山一角,正因这些作品都被日本人所封杀,才更凸显《侠岚》所具有的民族英雄形象。日本动漫界拒不接受《侠岚》,无非是惧怕其对于日本本土动画的巨大打击。也正是日本论坛网友的所作所为,才让我们看到日本到底惧怕什么:他们怕中国3D动画的崛起、怕受到以《侠岚》为标志的,具有丰富中国底蕴动画的文化输入。面对日本论坛的一片封杀声,若森数字坦然地用作品的成绩拆穿了日本人的伪善、自大、自欺欺人,在日本人面前显示出了国人的强大动画创作水平和高度的爱国情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