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核题材漫画《赤足小子》作者中泽启治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5日 14:13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以原子弹爆炸为题材的自传性漫画《赤足小子》的作者、日本著名漫画家作者中泽启治因身患肺癌,12月19日在广岛市内某医院内去世,享年73岁。根据本人生前的意向不举行葬礼。

反核题材漫画《赤足小子》作者中泽启治去世

  中泽启治出生于日本广岛市,6岁时在距离原子弹爆炸地点1.3千米外的广岛市国民学校前亲身经历了原子弹爆炸的瞬间。在这场悲剧中他失去了父亲、姐姐和弟弟,刚刚出生不久的妹妹也未能幸免于难。初中毕业后,他立志成为漫画家来到东京。1963年刚出道的时候他并没有画相关题材的作品,直到66岁的母亲去世后,他因为愤怒而首次创作并发表了以原子弹爆炸为题材的作品《黑雨之下》。

  1973年开始在《周刊少年JUMP》(集英社)上连载自传体性质的漫画《赤足小子》。单行本累计销量超过650万本,被翻译成十国以上的语言在海外出版,享誉世界。2009年,他把包括《赤足小子》在内的所有作品的原画都送给了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近几年因患白内障而停止创作,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经历原子弹爆炸的相关演讲中。

反核题材漫画《赤足小子》作者中泽启治去世

  对于60年前的那场战争,中泽启治在漫画中明确表明日本是战争挑起者,并突出日本在亚洲推行军国主义。他曾在访谈中表示,“美国人拿我们做实验,在广岛投下一枚铀弹,3天后在长崎投下一枚钚弹。他们当时想比较对人产生的效果,”“但日本领导人发起了战争。如果没有战争,也就不会有炸弹。” “我们能够看到军国主义再次抬头的迹象:政客们纷纷转‘右’,教科书在修改,有人说我们过去未做什么错事,”作为反战漫画就,中村启二一直担心原子弹爆炸60年后日本人正在忘却历史教训。

  来源:腾讯动漫

更多精彩内容 请关注新浪动漫频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