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心理学家解读虚拟歌姬初音未来缘何人气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16:20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相信大家都知道初音未来。她是由声音合成软件派生出来的虚拟偶像。在电脑上安装名为VOCALOID的专用软件,输入旋律和歌词就能作曲,偶像初音未来就会把歌唱出来。2007年发售以来,许多粉丝把自己创作的歌曲上传到视频网站,于是初音未来开始红了起来,她的歌曲也进入了ORICON排行榜。今年3月在东京举行的“初音未来日感谢祭”演唱会的直播、网络配信也热火朝天。今天我们请来了心理学家內藤谊人,为我们解读初音未来人气高的原因。

初音未来同人插画初音未来同人插画

  ●可以自我创作的偶像●

  內藤老师把初音未来受欢迎的原因归结为“可以自我创作”。

  “谁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女孩子对自己说自己爱听的话。普通的女孩不会轻易说喜欢你,但初音就能说出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创作这一点深受众多粉丝欢迎。这也许和小时候玩人偶游戏的经历有点相似,人们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随意摆弄人偶,让其说话。初音未来受欢迎的原因就在于她切合了粉丝的期望。”(內藤)

  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进行二次创作,创造“自己亲手栽培的偶像”,这就是初音未来的魅力。利用厂家设置的平台,初音未来不但可以唱歌,还活跃在插画、漫画等各个领域中。

初音未来同人插画初音未来同人插画

  ●虚拟偶像也能触动人心●

  初音未来虽然深入人心,但因为毕竟是虚拟的偶像,所以实际上人们并不能触摸到她,也不能和她说话。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她比不上真人偶像呢?

  “非也非也,即使是电脑,也能触动人的心灵。我来向大家介绍一组心理学的数据吧。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的Campanella Bracken对42名小学生进行了实验。在一半小学生的电脑上写入程序,当他们在学习时电脑会发出‘做得好’的信息,另一半的小学生则没有。结果证明电脑发出信息的一半小学生更加专心学习。即使是电脑发出的赞扬之词,也能给人鼓舞的力量。也就是说,只要电脑具备了人性化的机能,就能触动人的感情。”(內藤)

  原来如此。虚拟偶像也能触动人心。除了初音未来,VOCALOID的各位后辈也陆续登场,今后的展开让人期待。

  以下是网友的吐槽

网友吐槽

网友吐槽

(转载自和邪社)
更多精彩内容 请关注新浪动漫频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