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画风不可能这么坑爹!日本漫画家蜕变报告(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9:01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第五类研究对象:终极BOSS型

  第五类研究对象:终极BOSS型

  这种生物乃是漫画家的究极反面形态,全世界人民一致口诛笔伐的物种,他们另一个为人所熟知的名字,叫作“坑王”。

  坑王们主要的特点是在发表一部颇具影响力的作品之后开始以极其缓慢的速度更新,其中大多数作品产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前文提到的富坚义博也算是坑王中的后起之秀,但真正的老牌坑王,如高屋良树,三浦建太郎和荻原一至等等,虽然基本是每年看心情只更个一两话,但每次更新画功只见精湛不见退步,而富坚兄的工作态度……不提也罢。

  在史上最无良漫画作者中一定能排进前十的荻原一至最具特色的应该就是其视编辑智商和读者感受为无物的休刊理由了:你说腰痛我可以忍,但“玩《最终幻想13》太入迷”这种玩意儿也可以叫做理由吗?当读者怎么就那么困难?我们只是想多看看《暗黑破坏神》里前凸后翘腿子长的萌妹纸们啊!

(妹纸方面的造诣只是荻原一至的强项之一)(妹纸方面的造诣只是荻原一至的强项之一)
(精致宏大的场景更是坑王之王的拿手绝活)(精致宏大的场景更是坑王之王的拿手绝活)
(精致宏大的场景更是坑王之王的拿手绝活)(精致宏大的场景更是坑王之王的拿手绝活)

  至于三浦和高屋二位,则是连休刊理由也不屑给的坑王究极体了。《剑风传奇》迄今销量在三千万本以上,三浦大爷赚够了钱,填坑几乎已属于玩票性质。由于长期没动静被读者认为已去世而不得不出来辟谣的高屋良树则打从一开始就视画漫画为副业,据说这是由于高屋本人经济条件本就十分优越,根本不需画漫画来赚钱——这对《强殖装甲》的读者们而言显然是个坏消息。

(强殖装甲画风之细致也堪称一绝 1)(强殖装甲画风之细致也堪称一绝 1)
(强殖装甲画风之细致也堪称一绝 2)(强殖装甲画风之细致也堪称一绝 2)
(强殖装甲画风之细致也堪称一绝 3)(强殖装甲画风之细致也堪称一绝 3)
(最具特色的是怪物设计,本图是十二兽神将中的普鲁达,帅到掉渣)(最具特色的是怪物设计,本图是十二兽神将中的普鲁达,帅到掉渣)

  而坑王们最大的罪过在于,按照这些人的工作强度,专业能力应该在不断退步才对,但不知为何,越是无良的坑王,画功就越是精湛——《强殖装甲》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宗师级水准,《剑风传奇》早期人物还略显简陋,经过二十年的锤炼,也早已炉火纯青——这种丧尽天良的行为直接导致从小学时代就掉进坑里现如今已为人父母的粉丝们依然出头无望,其罪行之严重,已达到了反人类的级别。

(若论场面之宏大精细,《剑风传奇》绝不输另外两部作品)(若论场面之宏大精细,《剑风传奇》绝不输另外两部作品)
(极具真实质感的战斗场面是《剑风传奇》的特色,读者仿佛能从画面中听到大剑划破空气和血肉的声音)  (极具真实质感的战斗场面是《剑风传奇》的特色,读者仿佛能从画面中听到大剑划破空气和血肉的声音)
(极具特色的怪物设计也是《剑风传奇》的过人之处)(极具特色的怪物设计也是《剑风传奇》的过人之处)
(极具特色的怪物设计也是《剑风传奇》的过人之处)(极具特色的怪物设计也是《剑风传奇》的过人之处)
(极具特色的怪物设计也是《剑风传奇》的过人之处)(极具特色的怪物设计也是《剑风传奇》的过人之处)

  在千奇百怪的漫画家世界,值得我们观察和研究的生物还有许许多多,篇幅所限,在此我们无法一一列举。读者诸君一定要擦亮双眼,尤其在遇到海枯石烂型和终极BOSS型的作者时,一定要果断避开。珍爱生命,远离巨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