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画风不可能这么坑爹!日本漫画家蜕变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18:23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第三类研究对象:超越自我型

  超越自我型的漫画家是绝对的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生物。这类漫画家的特点是绝不为商业利益而无限拖连载,勇于尝试新题材和转型,且往往能取得成功。如果说这类漫画家有什么令人不满的地方,那多半是手头的作品过于优秀,在读者还依依不舍的时候就被结束了连载。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以及小畑健的《棋魂》。

  在《棋魂》连载的早期,小畑健的画风还略带稚涩之感,到了《棋魂》后期才真正成熟起来。

(《棋魂》早期画风)(《棋魂》早期画风)
(《棋魂》后期画风)(《棋魂》后期画风)
(不变的是妹子一直都这么萌……)(不变的是妹子一直都这么萌……)
(出场不多但人气不低的围棋美少女奈濑明日美)(出场不多但人气不低的围棋美少女奈濑明日美)

  《死亡笔记》的画风较之《棋魂》并无太大的改变,只是为了配合略为深刻和阴暗的故事,画面整体更加灰暗一些,背景更显厚重,但对于人物脸型的塑造几乎完全一致。最典型的就是《死亡笔记》的主角夜神月,刚看到这厮的时候简直以为是《棋魂》里的高永夏换了短发……

(高永夏,臭屁的表情是否神似夜神月?)上为高永夏(高永夏,臭屁的表情是否神似夜神月?)上为高永夏
(高永夏,臭屁的表情是否神似夜神月?)下为夜月神(高永夏,臭屁的表情是否神似夜神月?)下为夜月神

  在刚刚完结的《食梦者》中,作者画风一变,风格变得比《棋魂》更加阳光,人物也愈发向“萌”的方向靠拢。在《食梦者》里,曾有一段描述主角真诚最高为了适应少年漫画的定位而改变画风的情节,结合这段情节来观察作者画风演变的过程,会发现这段情节正是小畑健真实经历的写照。(以服部的脸为例)

  我们且以《食梦者》中可靠的服部编辑的脸为例。

(早期服部桑的脸)(早期服部桑的脸)
(后期服部桑的脸。不愧是十年之后……)(后期服部桑的脸。不愧是十年之后……)
(亚豆美保的美貌大概是整部漫画中唯一没有变过的了)(亚豆美保的美貌大概是整部漫画中唯一没有变过的了)

  如果说小畑健是一位凭着高超的绘画水平随作品风格而改变画风的大师,那么井上雄彦就是绘画不拘一格而又浑然天成的天才。对比《灌篮高手》前期和中后期的画风,只是一个单纯地画功不断提高的过程,但在《灌篮高手》的末期(大约是山王之战部分),整部作品风格忽然大变,人物脸型愈加圆润,分镜更加大开大合,再配上新加入的水墨笔法,使得画面的冲击力远超以往。

(《灌篮高手》中期画风)(《灌篮高手》中期画风)
(初现端倪的水墨笔法,在后来的《浪客行》中发扬光大)(初现端倪的水墨笔法,在后来的《浪客行》中发扬光大)
(樱木与流川历史性的击掌,看到这里湿了的人请举手)(樱木与流川历史性的击掌,看到这里湿了的人请举手)
(每个少年郎心中都有一个赤木晴子)(每个少年郎心中都有一个赤木晴子)

  这种华丽的水墨笔法在后来的《浪客行》中彻底发扬光大,同为篮球题材的《Real》画风反而清淡了起来,但人物面孔的勾勒还是走上了写实化之路(男主角尤其猥琐),已不复《灌篮高手》中的卡通美型之风。有趣的是,《浪客行》的主角宫本武藏虽然不是红头发,五官却和樱木花道几乎一模一样……

请记住这张脸请记住这张脸
(初登场的小生武藏有着一张酷似樱木花道的脸)(初登场的小生武藏有着一张酷似樱木花道的脸)
(《灌篮高手》末期画风,笔法与《浪客行》基本一致)(《灌篮高手》末期画风,笔法与《浪客行》基本一致)
(《Real》的男主角,光看脸就很想揍他啊有木有?)(《Real》的男主角,光看脸就很想揍他啊有木有?)
(《浪客行》特色的纯水墨画风)(《浪客行》特色的纯水墨画风)
(极具冲击力的浓墨笔法)(极具冲击力的浓墨笔法)
(漫画中由台湾书法家黄明盛书就的大字也是魄力十足)(漫画中由台湾书法家黄明盛书就的大字也是魄力十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