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法少女系列45年回顾 70年代:魔法少女连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1:45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转载巴哈姆特

  继着前三部魔法少女动画的推出,东映及东映动画公司一路从1971 年至1980 年间,陆续推出了多部魔法少女动画,包括了《猿飞小惠子(暂译,さるとびエッちゃん)》 、《魔法使恰比(暂译,魔法使いチャッピー)》、《奇迹少女理美(暂译,ミラクル少女リミットちゃん)》、《甜心战士(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小仙女(魔女っ子メグちゃん)》、《小魔女琪克尔(暂译,魔女っ子チックル)》、《花仙子(花の子ルンルン)》、《魔法少女菈菈贝露(暂译,魔法少女ララベル)》。

東映魔法少女(小魔女)系列東映魔法少女(小魔女)系列

  但就在市面要被东映独占的70 年代之中,漫画大师手冢治虫也不落人后的在70 年代初期推出了《神奇糖(ふしぎなメルモ)》一作,并由手冢制作公司及朝日放送公司共同制作成动画作品。

  1971 年制作成动画作品,来自于石之森章太郎漫画原作的《猿飞小惠子》,在最开始是以《奇怪的奇怪的奇怪的那孩子(おかしなおかしなおかしなあの子)》为题进行连载,到了发行单行本的时候才将名字更改为《猿飞小惠子》

《猿飛小惠子》《猿飛小惠子》

  这部作品的主角惠子是个小学生,总是高速奔跑的她除了拥有怪力,还能够和动物对话,并自称为猿飞佐助的后代子孙,作品描述她在学校的种种趣味生活。而这部作品在推出动画之前也曾经预定要推出真人版电视剧作品,可惜后来不了了之。有趣的是,主角惠子也有在石之森章太郎之后的漫画作品《幻魔大战》及《人造人基凯达》中小小客串了一下呢。

  1971 年,手冢治虫担任原作的动漫画漫作品《神奇糖》登场。作品带有原本以《小妈妈(ママァちゃん)》之名展开连载,但由于在取得名称商标权的过程中不顺利,所以就在决定推出动画时更名为《神奇糖》。

  《神奇糖》的作品主角是9 岁的女孩MERUMO(メルモ),她的母亲因为遇上了车祸去世,留下了她与两个弟弟,在天堂的母亲透过天神取得一罐有法力的糖果转交给MERUMO,她只要吃下不同的糖果就能变大人或者变回小孩,甚至是变成动物,MERUMO 透过这样的法力解决各种问题,进而逐渐成长为真正的大人。

撒必死畫面撒必死畫面

  而这部作品原本就是手冢制作公司为了要制作动画而推出的企画作品,在动画作品中也可看见官方特意加入的一些性教育元素,就这部分来说,或许也可说是走在时代前端的代表作之一吧!

  1972 年及1973 年,东映动画公司持续推出了两部魔法少女动画《魔法使恰比》与《奇迹少女理美》。原创动画《魔法使恰比》,作中因为憧憬人类世界而从魔法国度搬来的魔法贵族一家,主角是一家中的长女恰比,只要挥动魔杖就可以使出各式各样的魔法。而《奇迹少女理美》则是以“少女版的科幻变身故事”为主题,针对小女孩族群进行的提案通过的作品,而另一件被驳回的作品,便是接着推出的《甜心战士》(后述)。

《魔法使恰比》 《奇蹟少女理美》 《魔法使恰比》 《奇蹟少女理美》

  《奇迹少女理美》的角色原案是漫画家永岛慎二,并由小松原一男经手设计,作品中的主角理美原本即将死亡的命运,被从事人造人研究的父亲拯救,而原本就非常善良的理美,自此开始便运用身上所拥有的力量与道具,帮助身边的人解决难题。

  方才讲述在提案中落选的《甜心战士》,虽然未能被选在“适合女孩”的时段推出,不过也是在同期的较晚时段(周六20:30,《奇迹少女理美》为周一19:00 播出)推出。

  由永井豪及其率领之漫画制作团队原动力漫画公司(ダイナミックプロ)担任原作的动漫作品《甜心战士》,作中主角如月甜心是个人工生命体,她拥有将元素自由结合或分解的系统装置,持有超常的运动能力与力量,由于她身上的系统让随心所欲的变装,并透过战斗衣装的不同使威力发挥至极限,平常的她则是一个普通的高中少女。

《甜心戰士》《甜心戰士》

  该作品更推出了OVA《新・甜心战士》、改编电视动画《甜心战士F》、真人版电影《甜心战士》、OVA《RE: 甜心战士》和真人电视剧《甜心战士THE LIVE》,是一部长期受到观众喜爱的作品。

  1994 年,由于《甜心战士》的人气之旺,于是在相隔20 年后,推出了全8 集的OVA《新・甜心战士(新・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并以更多养眼的镜头与高画质影像作为卖点,再次引起关注。

  再过了三年,由著有《蓝丝绒战士》、《学园快盗》等作的少女漫画家饭坂友佳子改编绘制,《甜心战士F》的动漫画在1997 年登场。 《甜心战士F》的基本设定皆与最原始的作品相同,不同的是,除了作者本身是少女漫画家之外,或许多少也受到在本作推出之前登场的《美少女战士》(后述)影响,饭坂友佳子在作品中加入了恋爱、三角关系、结婚等过去本作中不太着墨、以女性为出发点的感情元素。

  看完一系列知名的《甜心战士》后,我们再跳回来1974 年,当时《小仙女(魔女っ子メグちゃん)》登场(1979 年在台视播出)。作品中的两位魔界女王候选人,主角“黄美珍(神崎メグ)”和另一名候选人“莉娜(郷ノン)”,为了决定谁能继任王位两人来到人间接受考验。热情和善的美珍、还有冰山美人“莉娜”,故事描述亦敌亦友的两人,在人类世界所度过的每一天。

莉娜(左)與美珍 《小仙女》 右莉娜(左)與美珍 《小仙女》 右

  而就在此时期,由于东映电视台开始投入制作《假面骑士》系列的特摄、还有《孔巴德拉V》等男孩取向的动画作品,除了《甜心战士》之外,并未投资制作过其他“魔法少女”系列作品(注:此前的作品,皆由东映子公司“东映动画”制作)。而1978 年由东映投资推出的动画《小魔女琪克尔(暂译,女っ子チックル)》,不是是由NEO MEDIA(ネオメディア)、日本SUNRISE、以及风PRO 三间公司共同制作动画,东映动画公司本身并未参与制作,所以本作通常也不被列入“东映魔法少女系列”之中。

左《小魔女琪克爾》 右《小魔女琪克爾》的繪本 左《小魔女琪克爾》 右《小魔女琪克爾》的繪本

  与《甜心战士》同样,永井豪与漫画制作团队原动力漫画公司,《小魔女琪克尔》诞生了。作品以双马尾的琪克尔作为主角,原本被封印在绘本中的魔法少女,被译名普通的少女小森智子解开了封印后,运用魔力让大家认为自己是智子的双胞胎姐妹而一起生活着,唯一知道琪克尔是魔法少女这件事情的就只有智子,作品描绘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她,如何运用魔法帮助身边的大家。而直得注意的是,本作也是魔法少女系列作品中,首度以“双主角”的方式描绘故事。

  1979 年,东映动画再次推出了魔法少女系列原创新作《花仙子(花の子ルンルン)》,这部作品也在1982 年在台视首播。作中女主角“小蓓(ルンルン・フラワー)”和祖父母同住,某日她遇上了花仙使者小狗来福与小猫咪咪,并被告知自己原本是花仙子,必须在地球上找寻七色花以继承王位,同事也获得了一把花钥,她只要运用这把钥匙,就可以变出各种美丽的衣服。为了找寻七色花于是踏上旅程的小蓓,一路上和许多人相遇并发生了许多事。作中并引用了许多花语,作为每个小故事最后的结尾。

《花仙子》《花仙子》
《花仙子》《花仙子》

  《花仙子》一作在日本流行的程度,可以从主角名字“RUNRUN ルンルン”这个词在动画播出后,成为了表示欢乐开新气氛的拟态语看出(日本特有用来形容事情状态的词句,类似中文中的状声词)。而这个词的发想者,也就是原作神保史郎曾表示:“其实就是从日语的五十音中挑选出听起来很舒服的音”,如此说来,这个词汇能够成为愉快的代表也的确是名至实归。

  作为早期东映魔法少女系列的最终作(第九作),《魔法少女菈菈贝露》在1980 年堂堂推出。与过去​​东映魔法少女系列比较不同的是,过去的作品都以架空的无国籍世界为舞台,不会特定以现实中的哪个国家作为基础,而《魔法少女菈菈贝露》是以特别强调以“日本”的特色作为背景展开。

《魔法少女菈菈貝露》《魔法少女菈菈貝露》

  《魔法少女菈菈贝露》以“格言”及“俗语”为主题当作故事主题,也可以说是继承了前作《花仙子》的花语形式。而在本作中,描述原本在魔法世界修行的主角菈菈贝露,某天发现了另一名魔法师毕斯卡斯偷走装有魔法道具的包包,为了将包包夺回,两人都掉入了人类的世界中。在不同于魔法世界的这里,菈菈贝露所拥有的常识一概不通,幸好她碰上了亲切的立花夫妇,并收留她供她吃住,她也在这里交上了好友,喜欢上这个世界的她,为了阻止毕斯卡斯的恶行而活跃着。

  而看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发现,这部作品也是自“会使用魔法的女孩”系列动画问世以来,首度在名称上以“魔法少女”为题喔!

  如此,最早的东映魔法少女系列就在这边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接下来将迎接的,就不再是东映动画公司的魔法少女独占,而是新起的动画​​公司加入魔法少女的萌芽时期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