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ber有无资格为王?——闲谈三王论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7:19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新浪动漫

三王论道的情节三王论道的情节

  虽然进度缓慢,但《Fate/Zero》的小说也终于与动画一起看到了三王论道的情节。谈谈个人的感想吧。Saber的王道与Archer、Rider的王道根本的差别体现于Saber认为王应无私,而后两者认为王理应自私。这也就决定了,Archer认为王乃绝对的主宰者,Rider认为王乃万民的领导者,而唯独Saber认为王乃为万民奉献者。Saber不配做个王吗?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假如一个王想要为万民奉献而竟不配做个王,那么这就不是王的问题了,而是民众或许已经奴性到了极点。

  如Archer、Rider这样的“暴君”,尽管功业有大小,但历史上并不罕见,将国家视为个人的所有物,认为自己拥有绝对的支配权,认为自己永远伟大、光明、正确……这样的强权人物在历史上,在推动历史发展的同时,又多少次使无数自由的国家覆灭、使其人民沦为奴隶?他们又多少次把自己的国家榨干,把自己的民族带入不幸、痛苦甚至毁灭的深渊?

尽管功业有大小,但历史上并不罕见尽管功业有大小,但历史上并不罕见

  Rider的原型是历史上的亚历山大大帝,此人是所有帝王之中最伟大者之一,整个西方历史中能与之相提并论的也只有凯撒、查理曼、拿破仑等少数几人而已,其生前最大的功业在于指挥他的军队灭掉了强盛的波斯帝国,征服了当时以欧洲视角的已知世界,将希腊文化与波斯文化交融,使世界开始朝向新的历史方向前进。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止于印度,因为他的军队已经疲惫了,不愿意再与之进行征服战争了,无奈之下,亚历山大大帝只得班师回朝,他终究没有看到东方的无尽之海。

Rider的原型是历史上的亚历山大大帝Rider的原型是历史上的亚历山大大帝

  在《Fate/Zero》里,这位理想的伟大帝王又被进一步理想化了。根据作品的描述,此人是依赖其超凡的人格魅力而使其他英雄愿意臣服于他、为他所用的,然而现实却不可能完全如此,所谓“军无财,士不来,君无赏,士不往”,利诱是使他人为自己服务的关键,“香饵之下必有悬鱼,重赏之下必有死夫”,只要价码足够,使人效死并不难办,毕竟“人为财死”。亚历山大大帝之所以能统帅庞大的军队深入亚洲,并不是因为他个人实在太有人格魅力,而是“夫取天下者,若逐野兽,而天下皆有分肉之心”,历史上,虽然亚历山大大帝对于征服的国家并不采取苛刻残暴的政策,但所有人的分肉之心恐怕是跟随他的根本原因所在吧。肉够了,就不想继续战争了。

  Rider认为,王应该获得比任何人都要做真实的自己,将自己的一切肆无忌惮的表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他人的真诚拥护和跟随,可是历史中的亚历山大帝却并非极其光明磊落之人,他在其所征服的不同国家和地方,为了统治之便,以神自居,他高高在上,与作品里那句王并不孤高形成了绝佳的讽刺。

  当然,历史是历史,作品是作品,思想是思想,历史上的亚历山大大帝最多可以作为参考,作品里的伊斯坎达尔及其思想才是所要探讨的重点。但从历史和作品的对比来看,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得出结论——征服王被极大的理想化了。

  Saber作为不列颠之主,和Rider的不同之处在于,Saber并非一个庞大帝国的征服者,而只是一个海岛小国的君主。Rider起于马其顿弹丸之地而征服了横跨亚、欧、非的庞大帝国,可Saber只是不列颠之主而已。Saber没有极强的征服欲望,她身为王只想守护自己那并不大的国家和并不多的人民。她率领这个国家抵挡住了外敌的一次又一次入侵,使得这个国家独立而自由,应该说,Saber和Rider,一个作为守护者,一个作为征服者,是注定矛盾的存在。

  在Saber看来,王应该是无私的化身,为了国家和万民,牺牲自己、奉献自己是王应尽的本分,王不应该利用其国家其实现一己的私欲,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作威作福,王要制定在后世也依然堪称公正的法律,王要维护国家的秩序、保护国家的安全,王的功绩不只在于当世留下了什么,还在于后世留下了什么,王为国家和万民而生存。

  显然这样令曾经做过这些的Archer嗤之以鼻,这位英雄王比征服王更进一步的强调王的绝对存在,王绝对的拥有一切,王的意志不可置疑、不可违背,即使再荒诞的话,本着君无戏言,那也是法律。这位王极为孤高,以至于嘲笑伟大的伊斯坎达尔大帝为杂碎。

  Archer在有良好礼教的Saber看来,简直是个疯子,不过Archer的狂妄却是其为王之道的绝佳体现,与Saber的矜持自重不同,Archer是真真正正的肆无忌惮——他不认为谁可以制裁他,只有他可以制裁别人。

  三位王的王道论,以Rider的个人魅力来看足以使大部分充满好感,对Archer的个性张扬也会有所佩服,对Saber的更多的是感慨吧……其实从身为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说,没人想要Archer那样的王,有些人会想跟随Rider成就一番功业,但更多的人想要的正是Saber那样的王吧?

对Saber的更多的是感慨对Saber的更多的是感慨

  试问,有谁还希望有位王鄙夷自己为杂碎?试问,有多少人希望与征服王一起去进行没有尽头的征服战争并可能随时丧命?试问,谁不想要一位把身为人民的自己看得比什么都重、会不惜一切来保护自己的骑士王呢?

  骑士王的理想乡或许只是人类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那作为希望却在人类数千年的黑暗历史中成为曙光,每当想起下一位王可能是这样为臣民考虑的君主,人民就会去期待、去信任,直到现在君主崩塌了,民主成为了主流,当那些专制的君主被钉在了耻辱柱上,唯有那些真正为民奉献、牺牲的君主依然为万民所铭记、爱戴。

  Archer注定了是史诗中的完美化身,而Rider的丰功伟绩只在于文字、图画之中,但Saber为民众所做的贡献却并不因为最终失败、国家的毁灭而抹杀,骑士王的赫赫声名能流传至今,以其不列颠岛国的君主的身份,之所以能与最古老的英雄王、建立庞大帝国的征服王饮酒论道,不在于别的,恰恰在于万民的肯定和追思。

  是的,万民希望有一位这样的王,保护弱小的自己,使自己能享受平凡的生活。不需要那么大的野心,不需要那么大的财富,不需要那么宏伟的梦想,普普通通的生活,需要这样一位王来守护。而Archer的嗤之以鼻、Rider的断然否定,只能说明他们是太了不起的人物,以至于距离寻常人的心愿和利益太遥远了。和英雄王、征服王不同,骑士王是属于弱者的王,是属于普通人的王。

 

来源:腾讯动漫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