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与香辛料》萌狼赫萝原型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7:14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狼与香辛料》《狼与香辛料》

  超人气轻小说《狼与香辛料》里的赫萝已萌入众多粉丝的心了,熟稔历史和商业知识的支仓冻砂大神自然在塑造萌狼时,也是苦下一番功夫的。萌狼的原型竟然可以追溯到遥远的欧洲中世纪呢。

萌狼原型是何物呢?萌狼原型是何物呢?

  这且从人们想像谷精变化为狼或狗说起。这种观念在德国、法国和斯拉夫民族的国家中都很普遍。例如,风使谷物像浪涛一样地起伏,农民常常会说是“狼在谷上走”(或在谷中走)、“黑麦狼在田里跑”、“狗在谷子里”之类的。狗和狼在跟收获有关的风俗中都是谷精的化身。例如,在西里西亚的某些地区,割或捆最后一捆庄稼的人叫做小麦狗或豌豆哈巴狗。

  在中欧的西里西亚地区,收庄稼的人围着田里最后一块谷子要割的时候,就说他们是“要捉狼了”。而在今德国梅克伦堡的许多地方特别流行“五谷狼”的说法,人人都怕割最后的一把谷子,因为他们说狼就坐在那里面;所以每个割谷子的人都使出自己的力量,怕落在最后面,每个妇女同样怕捆最后一捆割下的谷子,因为“狼在里面”。所以割谷子的人和捆谷子的人都在比赛,谁都不愿落在最后。那里的人们一般把田里最后一把谷子叫做狼,割这把谷子的就是“得了狼”,按不同谷物把狼称为黑麦狼、小麦狼、大麦狼等等。如果庄稼是黑麦,收割最后谷子的人就叫狼或黑麦狼。梅克伦堡有许多地方,割最后谷子的人必须伪装咬其他收谷人或者像狼一样嚎叫,以表示他是狼。最后一捆谷子也叫狼,或者叫做黑麦狼、燕麦狼,依庄稼而定。人们说到捆最后一捆谷子的妇女时,都说“狼在咬她”、“她是狼了”、“她应该(从谷物中)把狼取出来”。也有把她叫做狼;他们对她喊道:“你是狼!”她就得整年背上这个名字;有时候按庄稼分把她叫做黑麦狼或马铃薯狼。

原型揭秘中原型揭秘中

  在德国的属地吕根岛,捆最后一捆的妇女不仅名字叫做狼,回到家里她还咬屋里的女主人、女管家,因此还得到一大块肉。但是谁也不愿意做狼。一个妇女可以同时做黑麦狼、小麦狼和燕麦狼,只要黑麦、小麦、燕麦捆最后一捆的都是她。在科隆地区的布尔村,从前有个风俗,把最后一捆谷子扎成狼形,留在谷仓里,直到所有的谷子都打完后把它交给农场主,由农场主在上面洒上酒或白兰地。在梅克伦堡的布伦肖浦屯村,捆最后一捆小麦的青年妇女过去常从这捆中抽出一把麦子,拿它做“小麦狼”,这个狼的体形有两英尺长、半英尺高,狼腿是用硬麦秸做成的,尾巴和鬣毛则用的小麦穗。她走在收谷人的前头把它带回村去,放在农庄大厅内的高处,在那里放很长一个时期。还有许多地方把称做狼的那一捆做成人形,穿上衣裳。这表明把人形谷精和动物形谷精两者的概念混淆了。通常“狼”是在欢呼声中放在最后一辆车上带回家的,因此,那最后的一辆车也叫做狼。

  在法国,收获时也有五谷狼的说法。如人们对收割最后谷物的人喊道:“你要抓狼啦!”在尚贝里附近,人们围着田里最后的谷子站成一圈,要割完时,收割的人齐声喊道:“狼就在那儿呐。”在芬尼斯太尔,谷要割完时,收割人喊道:“狼就在这儿,我们要逮住它。”每人割一块,谁先割完,谁就喊:“我逮住狼了。”

  有时候,人们似乎认为在最后的谷子里逮住的狼,冬天住在农舍里,春天就要作为谷精恢复活动。所以在仲冬,日子一天天长起来,预报春天的来临,狼也出现了。在波兰,一个头顶狼皮的人在圣诞节时让人牵着走;或者是人们抬着狼的标本走,抬的人还向人家讨取赏钱。有些事实表明这么一个老风俗,人们牵着一个浑身包着树叶的人到处走,这人就叫做狼。人们一面走,一面向人家讨取小费。

  正因为欧洲的传说和风俗中有这样的原型存在,支仓冻砂在塑造萌狼赫萝时设定的背景和人物就更具加形象和真实,使得作品洋溢着欧洲田园的清新气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