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莓宝都市漂泊记》中的梦想与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1:44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莓宝都市漂流记》《莓宝都市漂流记》

  毕业之后,我站在了人生的一个拐角,向后看是二十载懵懵懂懂的求学生涯,向前望是茫茫无边的人潮人往。虽然两年前逃离北上广的呼声强烈,但家中无爹可拼的我,不敢奢望家乡是世外桃源,怀着对大城市中相对公平机会的一分向往,和很多人一样选择了留在大都市,漂泊在异乡。

先睹为快先睹为快

  当我们决定留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离开父母远行的那刻起,我们便加入了一支庞大的迁徙队伍。这是这个时代的特色,2.6亿流动人口与2.6亿个流浪的青春。北上广大都市,可否容纳下这么多人的未来?梦想能否给我们一个漂亮的落脚?

  同样的漂泊之旅,在漫画家石良的最新漫画《莓宝都市漂泊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那个叫“莓宝”的小女孩,一个人在都市闯荡,她找工作时遇到无数挫折、上班时遇到无数烦恼,但是在这个陌生的都市,在交通拥堵、老板吝啬、物价飞涨、房价离谱的地方,居然立足下来,给梦想做了个漂亮的注脚。

  我也曾像莓宝一样,满心憧憬地来到大城市,梦想着能够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选择一个城市,就是为自己选择一种未来。我们在这座城市中寄托了自己的梦想、希望、青春和汗水,我们也憧憬着城市给予我们美好的生活。

  我也曾像莓宝一样,在找工作的时候处处碰壁,发现自己仿佛除了毕业证外一无所有,而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在经过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和面试之后,我对工作已经不敢事先抱有什么希望了。但是我知道,我要坚持下去,在这个时候往往是最能考验我们的耐力,韧性以及心理素质。如果在几次失败后就放弃,那只会错过某个原属于你的机会。

  你觉得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当然是上班。比这个还痛苦的呢?当然是加班。更痛苦的呢?天天加班!最最痛苦的呢?是天天无偿加班!有同感的同学请举手!

  同样的漂泊,或许也要无奈与抱怨,但我却在莓宝的身上看到了更多的坚持与希望。因为莓宝懂得“倘若只有50分的能力和知识,就只配分到50分的待遇和尊严”这个道理,明白“倘若等待仅仅是为了等待,那等待的结果只不过是时间流逝;在等待中积蓄力量,才会换来一个机会”这个常识,知道“理想无关加班,与能力有关;能力的获得却通常与加班有关”这个职场秘籍。有付出才有回报,有坚持才有收获,这也许就是城市漂一族的生存法则。

  这就是我们漂泊在异乡的故事,也许道路比较坎坷,但梦想依旧在,所以我们选择坚守。《莓宝都市漂泊记》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发行,2012年1月将与读者见面,相信与同期出版的《老板,求加薪》、《兔飞飞职场囧事录》一样,会带给广大读者异彩纷呈的现代社会、职场生存法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