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质or成本,日本动画业界的苦逼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7:56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周刊东洋经济11月5日刊号(10月31日发行号)第2专刊里 将于2012年10月初神山健治公开了自己的新动画企划“009 RE:CYBORG”,该动画由ProductionI.G及サンジゲン(三次元)这两家公负责制作。两家公司企图通过导入全CG的方式,来改变动画制作费的现状和年轻一代动画师低薪问题之间的矛盾。本文将以这部作品为案例,初探日本动画业的现状。

将于2012年10月初神山健治公开了自己的新动画企划“009 RE:CYBORG”将于2012年10月初神山健治公开了自己的新动画企划“009 RE:CYBORG”

  在2010年的媒体开发综合研究调查中,动画剧集1集30分钟的制作费用为1100万日元,明细项目如下:

  原作:5万日元 后期制作:120万日元

  脚本:20万日元 美术(背景):120万日元

  演出:50万日元 拍摄:70万日元

  制作费:200万日元 音响制作:120万日元

  作画监督:25万日元 材料:40万日元

  原画:150万日元 编辑:20万日元

  动画:110万日元 印刷:50万日元。

  近来,动画一集需要5000张漫画,而画一张画的酬劳为220日元(约17元)。这和30年前几乎一样,导致了年轻一代的动画师们迫于贫苦的生活而离开动画业。现在的动画和30年前相比,信息量明显增加,日本动画师演出协会(JAniCA)的山崎理代表说:“30年前一个月能画1000张画才能被称为合格的动画师,而现在一个月能画500张就很不错了。”这也是导致年轻动画师们低收入的一个原因。“年轻动画师培养计划”也是为了解决这样的现状而做的尝试,但由于缺乏成果,让业界十分苦恼。

动画一集需要5000张漫画,而画一张画的酬劳为220日元动画一集需要5000张漫画,而画一张画的酬劳为220日元

  预计2012年秋公开的剧场动画“009 RE:CYBORG”中,不只是机器人、机械,就连人类表情也将尝试使用全CG技术来绘画。ProductionI.G制片人石井朋彦先生说:“日本人喜欢手绘动画。好莱坞制作的现实型的CG动画在日本没有销路”。正懊恼要不要制作手绘风的BG动画时,遇到了三次元公司的松浦裕暁代表。松浦认为:“使用全CG技术只要制作出角色的模型话,哪怕不会绘画的人也能使用它制作动画”。目前三次元公司还会遇到很多的试行错误,虽然比起手绘成本更高,但是将来定能又便宜又快速的制成。

角色设计和CG模型制作还是需要手绘动画师的角色设计和CG模型制作还是需要手绘动画师的

  全CG,并不是要摒弃手绘动画的优点,角色设计和CG模型制作还是需要手绘动画师的。这不但能增加专业动画师大显身手的机会,而且因为制作体系的改变也能改善年轻动画师的薪酬问题。人们对这样的做法能够改善日本动画制作环境抱以很大的期待。

目前三次元公司还会遇到很多的试行错误,虽然比起手绘成本更高,但是将来定能又便宜又快速的制成目前三次元公司还会遇到很多的试行错误,虽然比起手绘成本更高,但是将来定能又便宜又快速的制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