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腐女百科全说——腐科知识大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6:31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潜“腐”在我们身边的女子们,你注意到了吗潜“腐”在我们身边的女子们,你注意到了吗

  腐女,全称“腐女子(ふじょし,fujoshi)”,主要是指喜欢BL,也就是幻想中男男爱情(即同性恋)的女性。除了ACG作品、电视剧、电影等(不管作品本身是否为BL系),一部份腐女也会对真实世界男性间的关系产生遐想,例如:偶像(日本的J禁以及不少视觉系团体)、历史人物(日本的新撰组或幕末人物、中国古代文人、帝王等)等等。

  “腐女子”一词源自于日语,是由同音的“妇女子(ふじょし)”转化而来,为喜爱BL的女性自嘲的用语。腐女子的“腐”在日文有无可救药的意思,而腐女子是专门指称对于男男爱情——BL系作品情有独钟的女性,通常是喜欢此类作品的女性之间彼此自嘲的讲法。非此族群以“腐女子”称呼这些女性时,则是带有贬低、蔑视意味的词汇。在日本一些地方,直接称呼对方为“腐女”是不礼貌的事情。像“萌”一词一样,使用“腐”时代表腐女对特定ACG或者真实世界中男性人物、关系等产生BL幻想。

必备的漫画必备的漫画

  部分腐女纯粹喜欢看现实中两个美男以满足幻想而非真正尊重同性恋之间的爱情,进而骚扰同性恋者或希望某人变成同性恋者,过于高调且错误的行为让其他不喜欢BL/GL的更讨厌的举动,我们称之为“伪腐”。

  关于所谓伪腐自身错误的想法或行为:

  1.动不动就说:“某某某好帅!谁谁谁好萌!谁攻谁受....。.”,但遇到真正的同性恋却觉得恶心。其实腐女不一定要接受同性恋,但没必要使用歧视的字眼。

  2.到处宣扬自己所谓的腐的定义(错误的,例如认为BL=Gay),让非腐人士对腐女更加厌恶。

  3.常在非BL/GL地带(如论坛,且版规明确注明不要发表该言论)留言:“OX王道、OX本命、BL大好....。.”

  4.掰歪直男:直男就是指异性恋男子。某些伪腐只因为自己喜欢,就硬要把一个异男变成同男,执意要让两个性向为异性恋的男孩在一起。大部分男士和同性恋讨厌腐女的原因,根本只是拿同性恋之间的爱情开玩笑。

  5.认为让周遭男性友人成为同性恋是腐女应该做、且非常骄傲的事。

  6.认为BL才是王道,鄙视GL。

  7.长得帅的同性恋者被支持是应该,长得抱歉的同性恋者被反对是活该。

  == 与“同人女”的交叉关系 == 同人女本来单纯用来指爱好创作同人作品的女性。由于腐女喜欢由BL的观点诠释原创作品,所以会有不少腐女亲自绘画和书写相关同人作品。但同人女却不一定是腐女,腐女亦不一定会进行同人创作。所以同人女与腐女的定义仍然应该清楚的区别开来。

  经由电车男的轰动引起一般人对御宅族的关心,媒体间接注意到腐女族群,2006年日本出版了多本关于腐女的漫画[1][2]和书籍[3],电视上亦出现介绍腐女的节目[4],有些媒体将腐女当作女性御宅族介绍,台湾也有娱乐节目制作过腐女专辑,纵然腐女本身就不是台面下的群体(不同于御宅族)。但不论腐女是否被客观地报道,媒体的宣传使得“腐女”这个词更加广为人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