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魁拔》发行遇冷 片方呼吁给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16:24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魁拔》《魁拔》

  新上映影片一般在影片排片上会获得影院的眷顾,但是国产励志动画《魁拔》7月8日上映以来,却排片寥寥,有些影院甚至每天只排一场,甚至还是早场(早上看电影的人特别少)。与影片发行遇冷不同的是,网络上的评价极高,包括姚晨、李承鹏、央视著名记者张泉灵看过影片之后也大为赞赏。借此,片方在网上悲壮高呼:“给国产动画一点空间。”但仍得不到影院排片的眷顾。如此冷暖两极的情况不由让人产生疑惑,到底怎么了?

  现象

  排片场次仅占《功夫熊猫2》1/10

  《魁拔》是中国首部“少年热血奇幻写实”动画电影,它参考日系动漫,人物形象选择最被当下受众欢迎的日系风格正太、大叔、萝莉、御姐等造型。但是写稿之初,我们不得不普及一下“魁拔”这个生僻的词到底是什么。

  魁拔是本片中故事设定的宇宙中形成之时天地的错误,是宇宙的漏洞。摧毁魁拔,是天、地两界勇士每隔333年浴血奋战的重任和无上的荣耀。魁拔纪元1664年,天神经过精确测算后,在第五代魁拔苏醒前一刻,对其进行了一次打击。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片中的主角是一个叫蛮吉的八岁小孩。

  据介绍,《魁拔》目前在北京的排片总数是一天121场,全国是1472场。相比较,《功夫熊猫2》上映的时候,仅北京一天的排片放映场次就超过1200场,全国更是突破10000场,冷暖差距恍若天地。而福州地区的排片也是如此,许多还是在早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座率不错,达到四五成。

  对此,影片的主创通过网络喊冤,他们表示:影院方面不愿意将更多的放映时间、空间让位给一部“国产动画”片,不论其质量如何、是否好看。在院线排片上,《魁拔》就如同它本身的故事一样:初出茅庐、满腔热诚,但是却因为其出身不好,被贴上国产动画的标签,于是连挑战的资格都没有,更不要说什么胜败。

  而主创在网上的呼吁,也引起了网友的共鸣,很多网友表示他们看过片子,感觉片子的质量不错,一些网友还发表了偏激的言论,认为影院嫌贫爱富。

  反差

  在网络上风生水起

  许多网友还整出了一份《魁拔》观影的各种攻略:要看《魁拔》,最好选周末,赶早去,因为影院只安排了早场。看《魁拔》成为一种网络流行,因为这并不是一部你随时走进影院就能观看的电影,虽然已经公映。

  看《魁拔》真的这么困难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福州和北京两地的影院经营者。影院经营者介绍,他们排片主要根据市场需求,他们对市场的判断主要有宣传、制作团队、市场期待、影片质量。对于好的片子他们会提前做好排片准备,而且市场期待值如果很大的话,他们还会做零点场的首映。影片上映正常是一个月时间,像大片刚上映的时候,影院的排片率就可以达到60%,随市场和时间推移调整场次。剩下40%的排片就是那些同期上映的影片,很不幸7月8日上映的《魁拔》就在剩下的40%之列。

  7月上映的电影还有《武侠》、《建党伟业》、《财神客栈》、《雪花秘扇》、《肩上碟》、《假装情侣》、《孤岛惊魂》等。与市场反应冷淡相反的是,《魁拔》在网络上颇受“好评”。 还有个原因导致《魁拔》排片少,六月中旬上映的《建党伟业》因众多明星的加盟,成为6月中下旬最有霸气的影片,许多中小成本影片只能调整档期。到了7月21日,又有部进口大片《变形金刚3》即将上映,让很多小影片很是为难。

  不过细心的电影人发现,在《建党伟业》的后期和《变形金刚3》上映之前,有十几天的时间是值得影片去排片的。所以很多片子争相调整档期到这个时间段,造成了影片上映档期拥挤,排片变得很少,很不幸《魁拔》又是被排挤之列。当然被排挤的不仅仅是它。影院方面称:没办法,我们恨不得有20个厅、100个厅,不然怎么排得下那么多的影片。福州和北京两地的影院经营人士就表示,鉴于《魁拔》的上座率上升,将考虑增加场次和调整放映的时间。

  原因

  宣传发行不给力?

  记者曾问身边同事及网友,是否知道《魁拔》,40个接受记者调查的朋友中,有10个说出这是励志动画片,8个阐述得很模糊,在记者的提醒下,才回忆起来。剩下的朋友则全然不知,他们还反过来问记者,《魁拔》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是一本奇幻小说还是别的什么东西?我说,这是一部国产动画片。他们很惊讶,纷纷表示没听说过。受访人大部分是常看电影的观众。

  如果影片的质量过关,那是什么让影片受阻呢?是宣传与发行吗?据透露,《魁拔》的制作成本达到了3500万元,而宣发费用则达到了2000万元。制作公司表示他们对于电影发行完全是零经验,但因为签约发行方的工作不给力,制作方不得不放下手里《魁拔2》的创作工作,走到影院的第一线进行推广。

  该公司有员工150多人,宣传发行共分成“海陆空”三军,有的负责网络推广,在微博、贴吧回复网友的问题;有的负责影院宣传,走进每一家影院介绍《魁拔》吸引观众,并且发放物料,因为很多影院都不愿意摆放他们的宣传品。

  记者尝试联系《魁拔》制作公司的媒体经理王玲玲,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专访影评人郎启波:

  再好的片子也得宣传

  在北京,记者遇到了一批电影人,有影评人、编剧,还有制片人。聊到《魁拔》大家感慨也蛮多。影评人郎启波则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媒体报道里,里面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尽管《魁拔》上映之初也遭遇画风抄袭日本动漫的质疑,但在影评网站上,该片的口碑迅速冲至8.0的高分”。既然没有多少人观看,又何来如此迅速上升的口碑评分呢?

  在网络上搜索《魁拔》,得到的新闻数千余条,还有大部分新闻仅仅是在谈别的电影的时候提及到《魁拔》,而《魁拔》自身的主题新闻数量可以说少得可怜。郎启波表示,一部电影在市场上能否获得成功,取决于整个项目从创意到制作到上映的全过程,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侥幸或疏漏,都将会影响影片最终的票房成绩。即便是再优秀的电影作品,在面对市场时想取得理想的票房成绩,仅仅有口碑是远远不够的。如今的电影市场,每年都有几百部片子,去年就有500多部,其中有不少好片子与烂片子,但是在500多部的片子中,你是怎样知道谁好谁坏呢,任何一部电影都有被海量信息淹没的危险。“这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

  尽管中国电影票房去年突破了百亿大关,北京也聚集着无数大大小小的宣传公司。郎启波说,业内人士们常常开口闭口都谈着电影“宣发”,就这样经常绑在一起说的“宣传与发行”,现状却是它们分属在两个领域,懂得宣传的人未必懂得发行,懂得发行的人也未必懂得宣传,既懂得宣传也懂得发行的专业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这些才是问题的关键症结所在。

  (本文来源:东南快报)

海报海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