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新高峰 到底高在哪里?

2018-09-27 14:48:18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已经圆满闭幕,本届大会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全面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网络文学20年的发展历程及突出成就,共同展望新时代网络文学的新使命、新责任、新风貌、新作为。

  与首届大会相比,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进一步增强了权威性、高端性、融合性和功能性。在历时3天的活动中,精品创作、现实题材、融合创新、版权保护、IP运营等成为高频词汇。大会通过精心打造六大平台、组织实施六大活动,有力推动了网络文学及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

  历经20年的发展,两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指引,中国的网络文学已经取得哪些“新高峰”呢?

  一、影响力新高峰

  20年来,网络文学犹如雨后春笋,从肥沃的互联网土壤中迎春生发、势不可挡,一大批网络文学作品走近读者、走上荧屏、走出国门,网络作家正在成为中国文艺大军中的一支劲旅。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底,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达1400万,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种),网络文学作品的实体图书出版高达6942部,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占比为52.5%,读者规模突破4亿。报告显示,进入新时代,随着政策的引领、版权环境的改善、IP形态的丰富、渠道分发的多元、人才体系的健全、内容出海的拓展,“网络文学+”将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

  2017年5月,阅文集团“起点国际”上线,标志着中国网络文学商业网站国际平台的正式开启,截止至2017年,有500多部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海外日活用户超过50万、海外网站日访问量超过500万次,网络文学“走出去”取得不俗成绩。中国网络文学被媒体与美国好莱坞电影、韩国影视剧、日本动漫并列为世界四大流行文化形态。

  二、“+”的新高峰

  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和文化大发展的时代,网络文学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纸质出版物,而是以创作、文学为基础,不断开花结果,衍生出影视作品、游戏作品、动漫作品、有声作品等,形成强扩展性和序列化的产业模式。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为“+”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代表了融合发展,包含了以网文IP为核心所呈现的一切事物。

  这个“+”的概念不仅仅是站在网络文学本身的范畴,更是打通数字出版产业间的联系,建立全新的娱乐消费形态,加深网络文学与游戏、影视等其他文化娱乐产业的深度交叉融合,衍生出一系列涉及范围更为广泛的文化产业,使得网络文学不仅能够提供用户纯粹文学作品的阅读体验,同时由网络文学衍生出的网络游戏、影视作品的周边产品,也为网民提供一系列的娱乐体验,从而使得整个产业链更加完整、成熟。

  在今年大会设立的“+”主题展区主要展示了电影、电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体育、科技、教育、金融等行业围绕网络文学产业所取得的成就。比如今年参展的完美世界就展示了以网络文学为基础的多产业融合矩阵,完美世界相关负责人以其打造“诛仙”品牌矩阵举例,它以IP为基石,进行多维度拓展,在影视剧、动漫、文学等领域进行开发,打造多元化的IP生态圈,“完美世界这种发展模式与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所倡导的‘大力促进产业融合,打造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新生态’的办会初衷十分相契”。

  三、IP交易新高峰

  近几年,网络文学已成为国内IP改编市场最为核心的内容源头。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连续两年举办IP交易峰会。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交易峰会上,《爱上加菲猫》《同程似锦》《九鼎记》《法医狂妃》《诸天纪》等8部作品脱颖而出,顺利与竞拍企业就作品的IP转化达成合作意向。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IP题材分为“家国魂”“奋斗曲”“都市情”“奇幻录”“守正篇”5个主题,通过IP导向性、IP热度、衍生潜力、交易量及合作方量级等评估标准,由专家评审会优中选优推荐10部顶级交易在会场亮相。

  在大会期间举办的“IP交易峰会”上,《大国重工》《京杭之恋》《夜留余白》等10部优质作品进行了重点推荐和IP交易签约,知名编剧、导演、演员、作家、制片人纷纷登台,对这10部作品进行现场推介,本届大会实现IP成交额4亿元。

  四、精品创作新高峰

  和以往相比,今年的IP交易峰会透露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好IP依旧非常抢手。如《大国重工》这部IP在双方第一次见面,前10分钟就决定合作;《夜余留白》这部IP,在作者写到一万字时就已经有20多家企业很感兴趣;《港岛攻略》是在飞机上阅读,下机签约。签约速度快恰恰证明了网络文学作品质量越来越高,能够开发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近些年来,网络文学行业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精品化成了网络文学发展的主流。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引领下,相信会有更多作家和写手创作出文化积淀深厚、作品思想精深、写作技艺精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五、版权保护新高峰

  版权保护是整个网络文学产业健康繁荣发展的生命线,从网络文学的创作、出版到IP转化、衍生品交易,整个产业链条通过“版权”这个纽带紧密联系起来,哪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强有力的版权保护。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网络出版监管处程晓龙发布解读了网络文学作品数字内容标识建设。该项目将动态反映新增网络文学作品关键信息,实现责任主体可溯、版权主体可查等需求,为网络文学作品管理、版权保护、产业链深度开发提供有效信息、科学数据及可靠支撑。

  希望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未来能持续的提供更大更广的交流互助平台,通过网络文学弘扬我们的文化自信,传播我们的文化内涵,带领网络文学踏入更高的新高峰。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