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站告别混乱时代迎来自己的“救世主”

2018-06-05 15:50:30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3人参与)

  ACFUN弹幕网(下称A站)终于要告别混乱时代,迎来自己的“救世主”。

  这一场持续接近半年、屡次挑战A站生死线的谈判终于落幕。5月初,快手获得了这个异常复杂的董事会的认可,确定全盘接手A站。

  目前,A站的原管理团队不变,继续保持品牌独立运营。

  从一般被认定的用户属性和主要的商业化的路径上,快手和A站存在差异配合的可能,或许这正是A站对于快手而言的价值所在。单平台已经达到1.2亿日活的快手正在寻找新的增量,拥有完全不同的用户群体、主攻长视频的A站是一个相对理想的投资标的。

  这同时意味着,由快手而不是今日头条并购A站,对腾讯而言,也是一个符合利益的结果。

  快手“出人意料”

  A站在过去两年多的遭遇确实称得上坎坷。从2016年开始,在资本的意志下,A站进行了3次管理层的更迭,直到2017年年初才基本算尘埃落定。但这样的混乱也为A站带来了不可磨灭的损害。由于A站的几次“宕机”事故,不少内容凭空消失,也让许多UP主离开了A站。同时急剧下降的还有日活用户数量。

  A站依然是一个有意义的投资标的。它在二次元领域依然拥有战略意义。直到现在,除了B站与A站以外,也没有一家网站能够同时具备个性鲜明的社区文化以及提供长视频流媒体服务的能力。对于在二次元领域依然拥有企图心的互联网公司而言,A站是一个相对理想、甚至可以说性价比不低的战略支点。

  在2017年末,阿里曾期望以远低于A站上一轮的估值来收购蔡东青所持股份,通过云峰基金向A站出资,成为控股股东,但最终未能达成交易。另外一个可能的交易方则是今日头条,他们在今年春节前加入谈判。

  由于历史原因、股东意志和竞争关系,本次交易谈判过程异常复杂繁琐。

  快手在阿里与蔡东青谈判破裂、A站已经陷入全面停顿的空隙中获得了自己的谈判砝码。在阿里放弃控股A站后,由于A站无法缴纳阿里云的服务费用,只能在2月2日停止运营。这样的停顿一直延续到了2月12日,A站在获得借款重新上线,并且赶在春节前发放拖延了2个月的员工薪资。

  向A站提供借款的正是人们预料之外的快手。在阿里与蔡东青谈判的同时,A站开始与快手、今日头条进行接触,并与双方最高层会面。快手明确表达了对A站的投资意愿,开始推进流程。

  快手寻求收购A站的理由充分:竞争白热化的当下,快手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长视频平台和亚文化内容社区,在扩大战场的同时也意味着扩大了流量入口和完善商业化结构。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近三个月来,快手的DAU保持在了1亿左右,最高峰达到1.2亿,但在去年,快手一年内的日活增长超过6000万。在单一平台上,快手或许察觉到了自己的瓶颈。对于快手而言,收购一个品牌依然具备一定影响力,与自身在用户群、主要业务等方面存在差异化的视频平台,不失为一个合理的选择。

  对于快手而言,它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不少。这也是快手第一次对外进行如此重磅的投资并购案例,宿华的整体思路和行事风格还需观察。

  A站依然是一个拥有许多沉疴的公司。快手的技术特长或许能够帮助A站重构薄弱的底层架构,解决A站时常发生的“宕机”问题。除了提供资金与技术以外,如何帮助这家公司找回已经流失的用户,重新定位自己的市场位置,以及面对一个比以前激烈了许多的竞争环境,都是需要毅力的挑战。

  腾讯全面占领

  这项交易对于快手背后的腾讯而言,也是利好消息。2017年3月,快手接受了腾讯领投的3.5亿美元的D轮投资。该轮的融资金额为10亿美金,腾讯保证了自己的投票权不被稀释。

  接受快手并购后,A站转换阵营,从阿里系转变到腾讯系。如果将腾讯投资的快看漫画、B站、绘梦动画等二次元细分赛道上的头部公司视为一个松散的“二次元联盟”,再加上最新进入的A站,这个联盟将会在二次元这一领域占据垄断型的地位。

  目前从已经公布的消息来看,腾讯在二次元领域已经投资了22家公司。单在2017年1月-7月期间,腾讯就集中投资了12家动画、漫画公司。这一种新的内容类型和形式对应着的是更为年轻、更愿意为虚拟产品消费的年轻用户,也是互联网公司必须牢牢掌握的那一部分用户。

  现在,我们可以说腾讯在该领域占据了无可比拟的先发优势和庞大体量。

  尽管B站和爱奇艺也成立了自己的投资部门,开始在二次元领域内进行产业布局,但依然比腾讯慢了一步,只能找腾讯还没有插过旗子的领地。

  由快手而不是今日头条并购A站,对于腾讯而言是一个符合利益的不坏的选择。

  第一个是阻止了今日头条收购A站,在“局部地区”有效地遏制了对手。今日头条从去年开始对二次元领域进行布局,比如二次元社区平台半次元、动画公司声影动漫等,但今日头条在该领域依然缺少旗舰型平台,如果能够成功收购A站,他们就拥有了在该领域的支点。

  从目前看来,暂时承担了“二次元支点”职责的是半次元。在接受头条并购后,半次元从3月末开始全网独播日本重新制作的经典科幻作品《银河英雄传说》,并根据《银河英雄传说》的剧情细节和对人物的认识开始在站内的问答板块进行提问,以能够直观感受到的形式提高了半次元问答区的活跃度。但单个独播新番以及少数几部作品的讨论依然满足不了目标用户群的需求。

  第二是,虽然腾讯是B站的股东,但根据B站的招股书显示,腾讯在B站仅占股5%,对于B站控制权有限。让快手收购一个价格合理,可控程度高,同时在二次元垂直领域拥有极大辨识度的网站,对于腾讯而言,客观上是类似于“再上一道保险栓”的选择。

  无论如何,被快手收购后的A站从此摆脱了错综复杂的资本关系,同时或许迎来了史上最懂互联网的大股东。这或许是A站这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获得的,理论上最光明的未来。

  (来源:中国动漫新闻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