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 动漫转型升级亟待“工匠精神”

2018-05-16 10:05:27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近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延续动漫产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以促进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在动漫产业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蜕变”的当前,该政策极受业界的关注。

  通知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对动漫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主开发生产的动漫软件,按照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自2018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动漫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主开发生产的动漫软件,按照16%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通知同时提到对动漫软件出口免征增值税。

  根据《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动漫行业总产值达到了1500亿元,被业界称为“一个千亿级蓝海正迎来机遇”。“国家此时出台延续动漫产业增值税优惠政策,表明了国家对中国动漫产业的高度期许,增强了我国动漫企业自主研发制作核心内容的动力。”福清市地税部门一名长期关注文化产业税收政策的人士表示,虽然该项政策是在原有政策3年到期后延长3年,但体现出国家对于推动动漫产业转型升级良苦用心。

  据了解,福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南动漫产业约占国内动漫产业总产值的九成。福建动漫产业处在国内动漫产业的第一阵营中,具有独特的地区性特征——临近台湾,但远离国内文化中心,轻工业发达但动漫产业积淀较为单薄。目前,福建省有动漫游戏企业四五百家,而真正上规模的动漫企业屈指可数。“福建的动漫产业和全国一样,正处于由数量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转型阶段,产品要由数量型向精品化提升。”福建省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鲍永芳说。今年4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动画产业发展报告(2017)》认为,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创作存在3大问题:故事的讲述能力亟待提升、目标的定位能力亟待提升、政策的引导能力亟待提升。鲍永芳认为,我国动漫企业需要沉下心来,要打磨出精品,需要“工匠精神”。这种观点深得福建动漫业界认同,有业内人士表示,动漫产业是个文化产业,需要长期去做实基础,但是从业者的浮躁会滞缓这个行业走上正常的轨道,“内容为王”才能打动观众。

  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电影动画长片《至爱梵高》造访中国,让国内动漫从业者深受触动。这部耗费全球125位画家7年时间,手绘了65000张油画的动画电影,被业界誉为“每一帧背后都透露着创作者的工匠精神”。

  (来源:人民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