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取得丰硕成果

2018-05-15 14:11:19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4月26日至5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动漫节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经过13年的积累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动漫产业展示、交流、交易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民族动漫产业发展和国产动漫“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对于推动国产动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第十四届动漫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促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等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明显提升,取得七个方面的显著成效。

  一是坚定文化自信,价值导向更加鲜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国际动漫教育论坛上发布了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优秀作品,举办了《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剧本论证会,鼓励生产创作更多优秀的动漫精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以“动漫发展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结合“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引领动漫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汇聚名企名家,品牌影响力更加凸显。动漫产业博览会吸引了246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央视动画、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等国内优秀动漫游戏企业齐聚一堂,腾讯、阿里、网易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平台首次同台参展亮相。参展的动漫品牌与形象共350个,其中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外品牌与形象共89个,占比达25%。众多国内外动漫大师云集,《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养家之人》导演诺拉·托梅等发表演讲、分享心得,举办作品签售和发布活动等,受到动漫爱好者热烈欢迎。

  三是树立全球视野,国际交流更加深入。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上,来自全球11个顶尖动画节展主办方和执行机构,共同探讨动画节展国际化的品牌运营策略,签署了《国际动画联盟杭州议定书》,发布了《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白皮书(2018)》。国际动漫教育论坛则吸引了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际知名院校机构参会。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捷克动画电影公司、日本漫画文化振兴机构、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公司分别牵头组织了各自国家的企业机构组团参加动漫节,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商机。

  四是促进产业对接,经济效益更加显著。本届动漫节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291项,涉及金额138.35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4.86亿元,总计163.21亿元。“漫创中国”创投会、动画电影推介暨创投会、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等产业对接活动,有力推动了动漫企业合作和项目签约,提升了经济效益。动画电影推介暨创投会现场洽谈40多场,达成合作意向13项。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共举办了22场专业活动,1218家企业、1896名注册商务人士参会,现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近1000个,包括国际合作意向389个。

  五是把握时代潮流,节展模式更加创新。首次设立1万平方米的电竞游戏展区,英雄联盟高校联赛浙江省总决赛表演在动漫节上举办,腾讯、网易、电魂、西山居等知名企业汇聚馆内,展示了最新电竞项目与游戏产品。动漫COSER巡游、动漫互动秀、动漫自拍秀、动漫摄影作品征集、大型动漫机甲展示等各类互动活动,让观展人群从“看展”向“玩展”转变,营造了动漫嘉年华的浓厚氛围。

  六是共享优势资源,节展效应更加延伸。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的行业经验和资源优势,在节展、产业两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建立“国漫新零售”网上动漫平台,为动漫企业和IP提供线上销售流量、线下展示体验,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建立互通机制,设立动漫专属节日;联合行业指导单位与阿里巴巴共同发布中国动漫产业白皮书,引导产业发展方向。

  七是扩大宣传声势,知名度美誉度有所提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美联社、日本朝日新闻、日本读卖新闻等121家境内外媒体和68家具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公众号关注报道本届动漫节。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动漫节浏览量超过100万次,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单条新闻观看量超过314万次,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连续报道动漫节新闻数量超过20篇,创历届之最。腾讯、新浪、爱奇艺、网易等30多家新媒体宣传本届动漫节累计曝光量超过2.1亿次。

  下一步,中国国际动漫节将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打造精品、走向世界”的目标,继续在展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成就、支持民族原创动漫精品创作、深化动漫业界合作、提升动漫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方面积极探索,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动画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