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有A站B站的日子,你在哪些视频网站看番?

2018-03-14 18:20:54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每周需要追番的时候,我都会习惯性打开B站。这几年不知不觉养成了一种“要么B站要么百度云”的追番模式,即使有些番是爱奇艺腾讯视频或者优酷独家也改变不了自己的追番习惯,emmmm……

  回想起几年前的视频网站格局,爱奇艺还是方兴未艾,腾讯视频刚借助粑粑的钱在崛起过程中,优酷土豆无限风光,搜狐有美剧,快播什么都有……

  那些年

  还没有A站B站的日子

  你都是用什么追番的?

  ▼

    PPTV  

  PPTV出生于2005年,当时怼的最狠的是对家PPS,几次因为版权和恶意商业竞争跟PPS打官司。不过那会PPTV上面的番剧真是全乎啊(虽然很多都是盗版没有版权),该有的不该有的都有。看过的印象最深的视频是《心灵想要大声呼喊》,虽然跟现在的《声之形》《君の名》不能相提并论,但是也是很好看的动画电影。

  现在的PPTV更专注在体育领域,对于二次元的版权纷争基本是不参与。有版权的应该也不打算续约,基本是放置状态。

  ▼

  pps

  同样出生在2005年的PPS曾经也有大火的时候,跟PPTV相爱相杀到最后在2013年跟爱奇艺进行了合并,并入了百度的版图。

  当时PPS的番剧没有PPTV多,版面也设计的有点花哨,不如PPTV干净简单,不过还是有一些番剧可以看看的。

  ▼

  土豆网

  还是诞生于2005年,土豆网是全球最早上线的视频网站之一。

  当时的hao123.com页面打开最显眼的位置就是土豆网的超链接入口,我第一部通宵追的番就是在土豆网看的,包括后来的《秦时明月》系列是土豆独家,这个客户端真的是存在在我手机很长的时间。

  2012年土豆跟优酷合并之后,除了看《秦时明月》,我已经很少打开土豆网的页面了(后来的玄机作品就没有再这样独家了)。再然后阿里收购了优酷土豆,现在优酷视频对于二次元番剧这边虽然还算重视,但是颇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

  优酷

  说完土豆来说优酷。优酷是2006年古永锵创立的视频网站,几经转手和市场风波,最终落在阿里名下。虽然由于很长很长很长的广告的缘故,我对优酷的印象一开始不是很友好,不过后来大家都有那么长那么长的广告了我也就淡然了。

  因为后来有了没有广告的“二次元专属”网站。(微笑脸)

  ▼

  暴风影音

  2003年出生的暴风影音,最开始是作为单纯的播放器存在的,功能类似现在的爱奇艺万能播放器,但是错过了在线视频发展的最好机会,现在依然没有赢得行业地位。

  其实当时的暴风影音我是用来播放迅雷下载的视频的…但是后来迅雷自己推出了迅雷看看(曾用名迅雷影音)播放器,并且页面更加舒服,所以我就转用迅雷看看了…

  ▼

  风行网

  依旧是出生在2005年,风行网目前实力依旧还是可以。不同于其他网站不分年龄的招揽受众,风行网从一开始就是以23~39岁为目标,比较专注影视长视频。重点吹的是视频清晰度(doge)。

  当然对二次元视频也有涉及,不过一直没有什么大动作,现在也有一些比较老的番剧依旧在线上。

  ▼

  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成立于2004年底,不过搜狐却是成立于1998年,算是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公司。

  曾经在2012年4月24日,搜狐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联合宣布,三方已达成协议,共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简称VCC),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实现资源互通、平台合作,此举意在应对优酷土豆的竞争。

  不过现在看,这条约显然已经过时了。

  对于大部分小伙伴来说,搜狐应该是看美剧的宝地,虽然在远古时期,我也曾用它看过动画,但是数量比较少。

  ▼

  乐视视频

  乐视视频,成立于2004年,现在是凉凉。其实乐视最火的时候应该是独播了《甄嬛传》和《太子妃升职记》以及前两年的很多网剧,我曾一度以为它要起飞跟爱奇艺并驾齐驱了,然而还没起飞就断腿,啧啧…

  在乐视看过一些番剧,不过体验一般,现在肯定不会用乐视了。

  ▼

  快播

  说起快播,除了众所周知的“种子文件”之外,取之不尽的各种视频资源也是一大特色。当然,是当年。

  快播诞生于2007年,是王欣的第二次创业;2011年后,“快播”已成为全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2014年,快播公司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物品”王欣被捕入狱。

  2018年2月7日下午,王欣出狱。当年享受过快播福利的许多小伙伴都在高呼:我欠快播一个会员。

  不知道未来王欣会不会选择再入市场,东山再起。

  在快播看过的番剧就比较多了,也存在一些现在要是正常播出怕不是要被打满马赛克的视频。虽然是净化网络环境,不过偶尔还是会怀念在快播看视频的日子。

  ▼

  酷六

  2006年酷六诞生,2009年加盟盛大,10年和CNTV达成世界杯合作,成为首家拿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合作权益的视频网站。

  总体来说,酷六自制节目比较多,重心也从来不是二次元。曾经版权盲区的时候有不少的盗版资源,那会曾经用过酷六,后来被下架之后这个网站也就被遗忘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以上提到的这些视频网站都诞生在2003-2007这几年,2005年是高爆发期,之后很长的时间内,市场上都是群雄并进各种斗争。这些网站到现在还比较坚挺的也就优酷了,也只有优酷还比较重视动画市场。因为之后,就是另一个时代了。

  ▼

  腾讯视频

  2011年正式运营,背靠企鹅出生的腾讯视频完美契合了腾讯在二次元的布局。从腾讯动漫的漫画到腾讯视频的动画和漫改真人,一条流水线,真正的肥水不流外人田。

  现在腾讯视频的独播动画还是非常多的,并且有很多有名气的漫画都会选择与腾讯合作进行改编,加上旗下阅文集团的小说改真人影视,整个腾讯帝国就是一个生态圈。

  ▼

  爱奇艺

  出生于2010年的爱奇艺本来并不被人看好,但是爱奇艺的品牌效应和商业化却是做的相当成功的。

  2015年的《盗墓笔记》网剧让爱奇艺尝到了厚积薄发一夜成名的甜头,之后便是一发不可收拾,各种自制剧和娱乐节目越来越多,并且相当重视动画相关的业务。现在的当季新番除了B站,买的最多的就是爱奇艺。

  今年一月新番开播前最有人气的两部《紫罗兰永恒花园》和《DARLING in the FRANXX》B站爱奇艺一家一部独播便可见用心。不过爱奇艺的最主要流量并非是二次元,还是自制综艺,比如去年的爆款《中国有嘻哈》,今年的《偶像练习生》等等。

  ▼

  A站

  (认真你就输啦 (・ω・)ノ- ( ゜- ゜)つロ)

  成立于2007年,算是中国视频网站爆发期的末班车。在二次元小团体人数尚少,大家想要抱团取暖的时期,A站为这些人提供了最初的聚集地。

  A站是中国弹幕网站的发源地,也是中国二次元文化的发源地,即使我们现在讨论最多的是B站,但是也不能忽视那些年来A站所带来的影响。

  金坷垃系列和元首系列最初的鬼畜皆来自A站,那时候的弹幕也是相当讲究礼仪的。不过后来A站高层的不停变换和服务器屡屡宕机使得当年的许多当红UP主出走,成立了B站。

  即使是饿死的骆驼,A站现在依然是B站之外中国二次元文化氛围最浓厚的圈子。

  毕竟,这江山,曾经是朕的。

  ——AC娘

  ▼

  B站

  (哔哩哔哩 - ( ゜- ゜)つロ 乾杯~)

  2009年成立,名字来源于《某科学的超电磁炮》中上条当麻对炮姐的称呼“放电妹”的日语谐音——哔哩哔哩。

  B站现在已经是中国二次元最大的聚集平台,位列24岁及以下年轻用户偏爱的十大APP榜首。同时,在百度发布的热搜榜中,B站在00后十大新鲜关注APP中排名第一。2017年3月成立了国创专区,致力于国产原创动画的推广与生态维护。

  可以这么说,B站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二次元文化,每年都要为观众提供二次元最新鲜的梗和段子。虽然B站也是盗版视频起家,但是大版权时代的时机抓的非常好,现在每季都会购回大批番剧。

  用户忠实度和粘度非常非常高。国内二次元龙头老大。

 ▼

  小伙伴们曾经在什么平台看番剧呢?

  现在又“住”在哪家呢?

  欢迎留言交流~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