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文化产业资本市场:游戏、动漫类企业受资本热捧

2018-03-02 16:58:07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2月份最难忘的莫过于春节假期,大家忙着走亲访友,上班后很多人还沉浸在假日的各种回忆当中。然而人在休假,资本却没有休息。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月,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表现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简单梳理。

  一、上市文化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

  1.春节档票房创新高 节后开盘影视股纷纷飘红

  春节档历来是影视企业必争的档期,今年春节电影市场异常火爆,竞争也可谓十分激烈。《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祖宗十九代》等片均选在大年初一(2月16日)当天上映,这也使得大年初一票房突破13亿元打破单日世界纪录。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的数字,2018年春节档累计票房约56.5亿,比去年同档期的33.8亿,超过了22.7亿。

  据记者了解,除了高票房,今年春节档影片的另一大特点是影片出品方更多:《红海行动》32家,《唐探2》和《捉妖记2》均有14家,《熊出没。变形记》12家……资料显示6部新片共101家出品方。不过,从影片背后的投资方来看,上市大公司仍是今年春节档的主角,如金逸影视、中国电影、光线传媒、横店影视、万达影视等公司参与多部影片,如光线传媒、横店影视都参与了《捉妖记2》的出品,万达影视为《唐人街探案2》的主要出品,华策影视为《祖宗十九代》的主要出品,光线传媒为《熊出没·变形记》的出品及发行。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受电影票房持续高走的影响,资本市场也迎来一波影视热潮。据悉在2月20日率先开盘的港股中,IMAX CHINA当日股价大涨10%,此外,阿里影业、橙天嘉禾、数字王国等影视股首日也纷纷飘红。2月22日是春节后A股开市第一天,开盘后,中国电影、横店影视、幸福蓝海等影视股纷纷大涨8%、9%以上,参与4部春节档电影的金逸影视股价以一字涨停开盘,收盘时虽有所回落,但是单日8.19%的涨幅领先于其他影视股。

  此外,据记者了解,万达电影、文投控股由于停牌,博纳影业正处于冲刺A股IPO阶段,所以票房利好暂时无法体现在股价上。

  2.超7成上市文化企业业绩预喜

  据记者初步统计,2月份A股有38家文化类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七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6年相比增长最大的是中文在线,较上年同期增长118.54%。

  11家公司业绩出现不同幅度下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6年相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乐视网,较去年同期减少2192.53%。公司解释称是由于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及会员收入等业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同时,公司日常运营成本以及融资成本却不断增加。此外,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二、英雄互娱、爱奇艺等企业计划上市

  英雄互娱拟于A股上市。2月9日,英雄互娱发布公告称因发展需要拟在国内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英雄互娱于2015年6月挂牌新三板,目前已是新三板移动电竞第一股。英雄互娱在2015年刚刚登陆新三板之时,曾先后引入了普思资本、华谊兄弟。此外,它的投资方还包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红杉资本、华兴资本、真格基金等。2017年前三季度英雄互娱完成营业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23.76%;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5.86%.

  爱奇艺申请IPO 赴纳斯达克上市。2月28日,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披露了招股书文件,爱奇艺拟融资15亿美元,赴纳斯达克上市。相关知情人士去年表示,爱奇艺寻求的市场估值为100亿美元。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付费会员数为5080万,而2016年6月爱奇艺有效VIP会员数只有2000多万;爱奇艺的内容库共拥有70000多部网络剧集、综艺节目、电影、儿童节目、纪录片、动画片、体育赛事和其他各种类型的节目,涵盖30多个内容类别。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在招股书中称,在中国面临的主要竞争来自于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并在用户、使用时长和广告客户方面展开竞争。

  三、2月新三板文化企业动态

  5家文化类企业挂牌新三板。2018年2月新三板总共新增挂牌企业88家,其中与文化类相关的企业共有5家,分别是声屏传媒、秦淮风光、妙音动漫、天一文化、影众传媒。

2月新三板挂牌文化类企业 刘园香制图2月新三板挂牌文化类企业 刘园香制图

  多家文化新三板企业业绩预喜。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初步统计,2月份有17家文化类新三板企业公布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增长的达到10家,其中长江文化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亿元,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10.60%.长江文化解释营收增长主要是公司的影视剧板块业务进一步发展壮大;而净利润增长主要是公司优化各业务板块,所得税较上年相比大幅减少所致。

新三板挂牌文化类企业业绩预报 刘园香制图新三板挂牌文化类企业业绩预报 刘园香制图

  此外,德纳影业再获红星美凯龙增持。2月22日,上海红星美凯龙影业发展有限公司增持德纳影业股份150.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25%增至30.01%。2018年1月28日,上海红星美凯龙影业发展有限公司协议约定,以218609146元收购德纳影业52.05%股权。

  四、二次元企业频被收购开始新一轮洗牌

  95后和00后在二次元氛围长大,拥有二次元基因的平台或将拥有更大的社交优势,二次元企业也日渐成为并购的热门标的。

  进入2018年,二次元领域开始了新一轮洗牌。2月2日,A站被曝拖欠工资无法登陆;中文在线作为A站股东,近15亿收购二次元社区G站剩余80%股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G站2015年9月正式上线,定位为二次元文化服务社区,旗下包括二次元玩家社区“咕噜咕噜”和二次元游戏发行平台“咕噜游戏”。

  同样是2月初,今日头条完成对二次元垂直社区“半次元”全资收购,继之前跟投快看漫画、接触niconico后,继续布局二次元。据了解,“半次元”社区主打cosplay、绘画和小说,以UGC内容为主。

2月份文化企业并购情况 刘园香制图2月份文化企业并购情况 刘园香制图

  此外,2月,A8新媒体以总代价1.02亿人民币控制了木七七51%的股份,此后,木七七创始人及林芝腾讯合计持有木七七49%股份。据悉,木七七是一家手机独立游戏的研发及运营公司。

  五、电影、游戏、动漫类企业融资领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份文化产业领域发生企业融资48起,和1月基本持平,但与一月份不同的是,短视频企业融资下降,电影、游戏、动漫行业受资本热捧。

  1.电影、游戏行业融资金额领跑

  目前已有的资料显示,2月份电影、游戏行业的融资金额领跑,总体融资金额排在前两位的是万达电影和盛大游戏。

  万达电影引入战略投资者。2月5日,万达电影公告称其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6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有限合伙或信托制基金,该部分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11%;万达投资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9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部分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66%.而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万达电影2015年1月在A股上市,被称为“A股院线第一股”,目前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已形成电影放映、发行、广告、时光网平台、游戏等业务板块。2017年营业收入132亿元,拥有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约占全国电影票房市场14%的份额。此次股权转让,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完成后将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三大股东,万达集团仍为万达电影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降至48.09%。

  腾讯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大游戏。今年2月8日,盛大游戏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以30亿元人民币入股盛大游戏,双方将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据悉,盛大游戏在2014年宣布从美股退市,此后不断谋求回归A股,但因股权更替频繁、股东派系众多,回归A股并不顺利,在2017年中,盛大与腾讯进行了频繁合作。此前游戏界逐渐出现“TNG”(腾讯、网易、盛大游戏)三强鼎立的局面。如今随着腾讯与盛大游戏达成战略合作,这一格局或将发生改变。

  2.游戏、动漫行业融资数量领先

  分行业来看,2月份游戏行业融资事件有10起,融资企业有PentaQ、盛大游戏、网竞科技、同桌游戏、ImbaTV、黑岛科技、哈希世界、暗游科技、谷游科技、捞月狗,融资金额大多未披露,从披露的数据看,盛大游戏融资30亿元,网竞科技、捞月狗分别融资2亿元左右,参投企业包括腾讯、儒者创投、建竞基金、浙江金控资本、天图资本等。

  动漫行业领域融资事件有10起,融资企业有铁鳞社、漫漫哒、Kira、特神文化、轻文轻小说、两点十分动漫、次元播、艺画开天、前方高能动漫、Hobbymax。融资金额从数百万到数千万不等,参投企业包括腾讯、爱奇艺、哔哩哔哩等。

  此外,2月份短视频行业发生融资事件2起,分别是罐头视频、花生视频,已披露的融资金额为数千万元,投资企业有星茵资本、东方风行传媒等;影视、电台、票务行业等也获得融资,其中提供演唱会、话剧、音乐会、体育赛事等门票的西十区获得2亿元C轮融资。

  (来源:中国动漫新闻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