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系《青蛙旅行》意外走红 女性游戏背后市场浮出水面

2018-02-05 16:38:15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近日,一只爱旅行的“小青蛙”在微博KOL圈、朋友圈、B站迅速蹿红,成为手游市场上新势力。

  这款来自日本的养成类游戏在中国大受欢迎,总下载量达到1000万次,中国占到95%,而日本仅有2%。

  1月31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新浪微博《青蛙旅行》的博主王威,他向记者表示,“从去年12月份开始玩这款游戏,并注册了微博,当时还很小众,知道的人并不多,接着有很多插画师、大V共同创作同人和插画,这款游戏才慢慢进入大众视野,不花钱的模式更是得到了很多女性的追捧,现在我的微博粉丝仅一个多月就达到了7万。”

  事实上,和这只治愈系青蛙同属一家公司的另一款游戏《猫咪后院》与前一阵风靡朋友圈的《恋与制作人》,都属于此类治愈休闲风,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青蛙旅行》的火爆是一个窗口,它将游戏市场的女性比例具象化地表现出来了,现在的游戏市场,得女性游戏市场者得天下。”

  治愈系《青蛙旅行》意外走红

  “我们家呱崽已经出门两天了,还没有回家,我好担心啊。” “我家小呱呱给我寄来了明信片,懂事了真开心!”最近,在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陈女士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款叫做《青蛙旅行》的游戏刷屏,本来对游戏无感的她,在好友的推荐下,也下载了此款游戏。

  令她感到诧异的是,这款游戏画风清新而且不用充值,“简直是手游界的一股清流,不用花费精力,也不用拼手速和花费,而且治愈心灵,这是和很多竞技类游戏最大不同的地方。”她向记者说。

  目前,《青蛙旅行》在官方尚未组织任何宣传活动的情况下,已经位于AppStore游戏免费榜第一位。作为一款放置类游戏,《青蛙旅行》的游戏界面和操作方式都相当简单,具备节奏慢、弱刺激等特点。

  记者登录此款游戏界面发现,主要分为两个界面,青蛙的庭院和青蛙的屋子,游戏操作起来简单,主要流程是进入庭院收割货币,然后在商店选择购物,回到屋子放置食物,青蛙出门旅行。

  新浪微博《青蛙旅行》的博主王威对记者说,“这款游戏火起来主要是因为不花费太多精力也不搞竞技比赛,更不用花费,就连游戏唯一可以充值的地方也很隐蔽,并且不需要充值也可以完成日常活动,闲暇时间就帮青蛙收拾行李,摘取院子里的三叶草。”

  “这只蛙十分随意,你完全不知道它现在在干嘛,它不主动和你说话,出去玩不和你打招呼,动不动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会坚持看书学习,出去旅行时给你带礼物寄明信片,迎合了不少年轻人喜欢养宠物但没有足够精力的尴尬,从心理上慰藉了年轻人的心理。”他还说,“从蛙蛙的身上可以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一些特质。”

  青蛙在家的时候,玩家无法干预它的活动,也无法决定它活动的时长,有玩家惆怅地表示:“我的蛙已经在家看了一天书了,它也是死宅吧?”玩家唯一能做的是在屋子里放置食物,增加青蛙出门的可能。

  另外,青蛙出门旅行之后 , 玩家在这个过程中无法干预青蛙旅行的路线,也无法进行交流,青蛙寄回来几张写真、写真里是否出现其他游戏角色(青蛙的旅行小伙伴)全看概率。

  但或许也因为这样,《青蛙旅行》才会迅速走红。游戏削弱了玩家的作用,玩家不需要在这款游戏上花费太多时间与心思,这也是《青蛙旅行》与其他手游截然不同的地方。

  现象级范例难以成为市场模式

  《青蛙旅行》在国内的爆冷走红实在是出乎人们的意料,也有数据显示,这款游戏在女性用户群体中最受欢迎,《青蛙旅行》开发商Hit-Point也表示在策划之初就是以女性玩家为目标的。

  “要收割三叶草攒钱给小青蛙买手电筒,不然会担心它遇上危险。”还在华中农业大学读书的玩家吕静说,“虽然日文我都看不懂,但是在搜索出具体玩法以后,这款游戏就非常具有普适性,很适合女性玩家”。

  《青蛙旅行》的负责人公开表示,青蛙在游戏中一个人想去哪就去哪的行为,对忙碌的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是比较有趣的吧。但他们也坦承这个分析并不严谨:“至于到底为什么能这么受欢迎,其实我们现在依然在调查之中。”鉴于这次的超高反响,他们表示正在考虑今后推出中文和英语等多语言计划。

  《青蛙旅行》没有抢占玩家时间与资金的野心,或者说所有诱使玩家进行资金投入的设置都十分隐性,花费能使青蛙旅行过程更华丽、带回更多特产,但不花费青蛙依然会寄回照片与礼物,并不影响玩家游戏体验。

  青蛙如同平行世界一个冷淡疏离但又温柔的朋友,玩家是个有礼有节的观望者,彼此无负担,各自随缘。

  但是相较而言,同样手游爆款的《恋与制作人》花钱需求则像个无止尽的黑洞,玩家享受过初期与主人公“打电话”的福利后,游戏的对战模式开始产生花钱效应,进入后部分章节需要资金投入完成体力补充,提升等级数,与《阴阳师》类似的卡牌抽取模式更加促使玩家花钱完成 SSR 获取。

  90后玩家吕静坦言,“《恋与制作人》这款游戏,我想吐槽一下,花钱实在太多,总是耗费精力通关抽卡,时不时还会在某章节卡主,不得不充值来买体力和钻石,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精美的漫画感,那种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很好。”

  《青蛙旅行》此类手游的市场发展前景如何?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到产业时评人张书乐,他说,单独一个《青蛙旅行》很难真正成长为一个市场模式,它只是恰逢其会的现象级范例,在游戏玩法单一、仅仅以不确定性来诱惑玩家持续游戏的手法,依然要有一个更庞大的世界观来支撑。

  《恋与制作人》游戏女性玩家占比超九成

  在《青蛙旅行》火爆的背后,女性游戏背后的市场也浮出水面。

  但《青蛙旅行》本身“一切随缘”的属性,让其在女性手游市场成为一股清流,却并不意味着女性手游市场的消费意愿不足,相反,女性手游市场除了游戏产业本身产生的商业价值,还有同人文化的输出。

  《青蛙旅行》的游戏开发商Hit-Point此前也曾开发过同类治愈脱力系的游戏《猫咪后院》,同样是放置类手游,《猫咪后院》没有在中国引起如《青蛙旅行》一般的火热程度。

  “女性玩家市场慢慢觉醒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大背景和大因素,我个人认为,大家都争相去创作同人文化也是推动这款游戏继续火热的重要原因,不断的有创新作品出来,才能使这款游戏继续保持火热的传播热度。”《青蛙旅行》微博博主王威说道。

  相对而言,女性玩家并不喜欢以战斗快感、战略成就等为主线的游戏,但女性玩家的付费意愿、娱乐需求并不低于男性玩家,出现如《青蛙旅行》、《恋与制作人》能满足女性情感需求、符合女性玩家审美的游戏,市场则迅速爆发。

  据极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7日,《恋与制作人》的安装数量已达到了711.13万,上线一个月以来,日活跃用户数也超过了400万,用户群中超过94.2%为女性玩家,24岁以下的占比达73.7%。这部分受众或许与《青蛙旅行》高度重合,这样的表现让业内重新正视女性玩家的购买力。

  女性游戏已逐渐成为一个风口,这一点业内已经普遍达成共识,女性玩家的付费意愿、娱乐需求并不低,但目前能满足女性情感需求、符合女性玩家审美的游戏并不多,因此这个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事实上,女性游戏并非没有,只是都最终因为游戏厂商为避免产品无人问津,而形成了“以女性特色为卖点,引导男性玩家进入”的格局。

  “游戏产业从PC端开始,就没能够像网文那样形成一个男频、女频的分布,主要还是在于女性玩家的游戏黏性较小,加上对男性游戏也不排斥,因此游戏厂商更喜好开发“性别无差别、更偏重男性玩家”的游戏,而且重度游戏的盈利能力和生命周期往往较长,也是一个原因。”张书乐解释道。

  他还表示,“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单纯的女性手游并不会大规模出现,它更多地是在更多手游中,以萌、趣味和玩法上的创新方式,来吸引女性玩家,达到游戏中性别比的平衡。”

  (来源:中国动漫新闻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