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动画总经理蔡志军谈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18-01-11 17:47:13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如果说国际合拍等方式是中国动画走出去之‘术’,而要论‘道’的话,其精髓就在于‘中国故事,世界语言’!“在1月6日于北京大学拉开帷幕的2018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央视动画董事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蔡志军与大家分享了央视动画代表”国家队“带领中国动画走向世界的开拓历程。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美好生活与文化使命”为主题,广邀文化产业领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以及文化人应当肩负的时代使命。央视动画董事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蔡志军在6日下午进行的“海淀文化产业对话: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与新途径”主题论坛中发表演讲。

  “酒香不怕巷子深,唯有自身芳香四溢,才能香满万里,遍至海内外。作品本身品质优良,受全球观众的喜爱和国际市场的追捧,才能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动画产业国际生态圈。”蔡志军介绍道,在过去的三十六年里,央视动画作为动画国家队开启精品战略,致力于打造兼具民族内涵和国际风格的动画精品。先后推出了《西游记》、《哪吒传奇》、《小鲤鱼历险记》、《美猴王》、《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系列、《熊猫和小鼹鼠》系列等众多精品佳作,在国内国际都受到了喜爱和好评。其中,《小鲤鱼历险记》是中国首部登上尼可罗丁频道的动画片,远销至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印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印度的尼克亚洲儿童频道播出时超过了该频道同时段同类节目收视率。《美猴王》作为中国首部登上迪士尼亚州频道的动画片,风靡全世界。

  “在中国动画走出去的过程中,不能自顾自地说中国话,也要学习国际语言,与国际通用动画语言体系接轨。”央视动画坚持用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精神打造中国气派的动画精品,回应时代的期盼和社会的期待。从2014年开始,以中捷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为起点,开发基于“熊猫”形象的多系列动画片,与俄罗斯瑞奇集团计划联合制作动画系列片《熊猫和开心球》。此外,还计划和全球第二大纪录片制作机构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联合制作动画系列片《熊猫和奇异鸟》,与南非联合制作《熊猫和小跳羚》,与加拿大、阿根廷、秘鲁、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洽谈,拓展“熊猫+”品牌的世界版图。

  通过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打造精品意识,中国动画才能更好地立足民族、走向世界,在与国外的交流互鉴中不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在学习中超越。最后,蔡志军也希望大家能共同携手推进中国动画的快速健康发展,打造出更多留得下来、走得出去,充分体现中华文化内涵和当代中国价值理念,又符合国外受众思维方式和审美特点的动画精品,推动中国动画稳健地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动画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