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事件|行业大佬纷纷布局二次元,跨界合作屡屡打破次元壁

2017-12-29 18:31:3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2017大事件

  【宅圈】

  关键词:拜年祭

  从2010年起,由B站主办的ACG春晚(拜年祭)给喜欢二次元的小伙伴提供了一个新年娱乐的氛围,从举办起便获得了多方关注。

  2017年的哔哩哔哩拜年祭更是请来近300位知名UP主,上线2周点播超1400万。动态有声漫画《再一次》因每次刷新都会进入不同故事线饱受好评,神曲《万神纪》火遍宅圈。

关键词:“国创区”上线

  关键词:“国创区”上线

  今年3月23日,b站上线了一个推广国产原创二次元作品的新专区。为了给这个专区起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名称,b站发起了一个为期三天的投票,在例如国漫、国动等名称中选出最喜欢的一个。

  “国漫”一词以超过75%的得票率高票当选,但是引来了“漫画界不少创作者”的争议。经过协调和思考,新区命名为“国创”。

关键词:B萌

  关键词:B萌

  今年暑期B站举行的第三届“哔哩哔哩动画角色人气大赏”中,国产动画场以《全职高手》碾压一众选手,叶修和苏沐橙当选男女组冠军落下帷幕。

  而日本动画场则在32强人气角色康娜PK玛修(学妹)的过程中出现“不正当言辞”,导致百万型月厨出动,以FGO角色学妹和医生(罗马尼)分别获得冠军结束。简单来说,就是:无撕逼,不萌战。

一句话总结:

  一句话总结:感觉宅圈的事情都是B站的活动啊。

  【跨界合作】

  关键词:罗小黑战记

  今年六月份,不定期更新国产动画《罗小黑战记》和佰草集合作,推出一款面膜,代言人:小白妈妈(从出场到现在从来没有揭下来面膜)。

关键词:《女生宿舍日常》

  关键词:《女生宿舍日常》

  去年全网上线,今年11月开始更新第二季的《女生宿舍日常》与多家品牌方合作,围绕零食、化妆品、内衣等符合IP内容的商品进行授权。

关键词:阴阳师

  关键词:阴阳师

  说起去年大火的阴阳师,不知道大家现在都抽到SSR了没有(笑)。阴阳师的授权合作也相当多。

  比如今年4月1日-4月16日, 肯德基推出不限量“欧气明星餐”,100万份定制餐盒限量,300万张限量闪卡,8家主题店,“鬼王挑战副本”等活动,5000余家KFC参与,开启了阴阳师与肯德基的跨界合作。

再比如阴阳师和农夫山泉的跨界合作,真是硬生生逼死收集控们啊。

  再比如阴阳师和农夫山泉的跨界合作,真是硬生生逼死收集控们啊。

关键词:王者荣耀

  关键词:王者荣耀

  今年大火的另一款手游就是王者荣耀了,跨界合作也是各种各样五花八门。

  招商银行信用卡自今年7月宣布与腾讯合作,推出王者荣耀联名信用卡。日前,招行王者荣耀系列联名卡发卡量已经突破百万大关。

  阴阳师与农夫山泉合作获得成功之后,王者荣耀则是与雪碧合作,同样获得了玩家们的追捧。

关键字:全职高手

  关键字:全职高手

  今年3月,动画《全职高手》与麦当劳以“剧中植入和线下跨次元营销”的形式强强联合。

  打造了让粉丝们癫狂不已的《全职高手》麦当劳主题店,同时推出了多款印有人气角色形象的主题麦乐卡供粉丝收集。

  值得一提的是,麦当劳还推出了由剧中人物周泽楷代言的“那么大圆筒”。

  这是国内麦当劳有史以来第一次请二次元虚拟人物代言自家产品,而且还按照真人代言的标准,投放了电视广告,在多家上星卫视播出。

关键词:《我是江小白》

  关键词:《我是江小白》

  《我是江小白》,一部上线即大火的青春文艺爱情番。动画热播后,其重庆实景取材和三渲二技术的运用都受到了热议和好评。

  然而,这不只是一部动画而已,还是江小白酒业集团和两点十分动漫的品牌合作项目。说白了,就是江小白的一个广告,只不过形式是tv动画。

  江小白,一个用“壕情”在打广告的酒业集团。

关键词:非人哉,必胜客

  关键词:非人哉,必胜客

  年底,必胜客联合《非人哉》一起搞事情。

  先是网络上线了3集专为必胜客定制的泡面番,紧接着又相继推出了定制的周边挂件和心意卡。最后,竟然直接在上海开了一个“必胜客非人哉主题餐厅”。

  没想到看到的第一个“非人哉动画”竟然是广告。

关键词:“阿狸主题咖啡馆”

  关键词:阿狸主题咖啡馆

  作为阿狸十一周年对粉丝的回馈,其国内首家主题咖啡馆Ali’s Café,于今年5月1日正式在中关村食宝街开业。

  不仅店内环境完美还原了绘本中的童话世界,就连实物都充满了阿狸的元素。而且,店内到处都摆满了阿狸的各种周边。

  十多年了,阿狸还是这么温暖。

一句话总结:

  一句话总结:希望有更多的ACGN相关作品走出宅圈,让更多的人知道。

  【行业&产业】

  关键词:电影票房,首次下降

  2017年动画电影票房总量为47.17亿元,较2016年减少了22.87亿元,同比下滑32.7%。

  其中,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总量为13.29亿元,仅占总体票房的28%,而进口动画电影票房总量为33.88亿元,占比72%。

  票房总量下滑的原因,一是由于动画电影数量的下降;另一方面,则是爆款影片数量的下滑。

关键词:“M宇宙”

  关键词:“M宇宙”

  在“917腾讯影业发布会”上,腾讯动漫首次提出下一阶段影视化的核心项目——“M宇宙”。

  以《迷都》《万象融合》《秦侠》三部核心IP作品为主星,以15部IP为支线故事,联合三个外围IP,共同构建一个属于国漫英雄的“M宇宙”。

  此前,腾讯动漫曾提出“二次元经济公式”:精品动漫内容+众创平台+泛娱乐共生=明星动漫IP。

  鹅厂版“XX宇宙”计划,拭目以待。

关键词:“苍穹计划”

  关键词:“苍穹计划”

  10月26日,爱奇艺联合联合硕牛文化举办了“苍穹计划”的启动仪式。

  将《今日开始做明星》《王牌校草》《惹上首席总裁》《霸情恶少:调教小逃妻》《豪门第一盛婚》等一系列作品改编成网络大电影。

  在爱奇艺将以“制片人模式”为核心,定位适合影视化改编的泛二次元题材,自市场出发,构建“内容+制作+发行”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式,设计爆款。

  爱奇艺把目光瞄准“00”后的新新观众群。

关键词:买出大平台

  关键词:买出大平台

  说到业界低调代表,那一定是“网易漫画”。

  从上半年起,网易漫画不声不响地上架了《盗墓笔记》《中国怪谈》等国内热门漫画作品;

  下半年又与漫威达成协议,引入《美国队长》《银河护卫队》《超能蜘蛛侠》等12部耳熟能详的漫威经典。

  此后更是“勾搭”上了日本业界大佬集英社,将《航海王》《火影忍者》《银魂》等漫画版权收归囊中。

  作为漫画平台的后起之秀,网易硬是用“买买买”的模式,将网易漫画变成了如今的漫画大平台。可谓是闷声发大财。

关键词:微漫画&"F计划"

  关键词:微漫画&“F计划”

  9月15日,微漫画与烽云影业宣布开启“5+5”共10部漫改真人剧的战略合作“F计划”。

  此次“F计划”,将改编微漫画旗下《南北兄弟》《飓风13号》《义变》《琴思》等10部人气漫画作品,题材涵盖了悬疑、校园、玄幻、动作、热血等多个题材。

  微漫画作为国内优秀的原创漫画平台,汇聚了国内最顶尖的原创漫画作者。

  此次漫改真人剧计划,或能为IP影视化提供新经验,孵化出一批新的热门IP,助力国产原创漫画的发展!

  优秀的真人版影视剧,既是突破次元的敲门砖,也是原创漫画的圈粉利器!

关键词:彩条屋

  关键词:彩条屋

  光线传媒旗下的彩条屋影业自成立以来,相继推出了《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即国产动画电影三“大”系列。随着7月13日《大护法》上映,“大”系列告一段落。经历《大圣归来》的狂热,《大鱼海棠》的十年情怀后,动画电影观众正逐渐走向理智消费。

  接棒“大”系列,青春题材的《昨日青空》和“神话三部曲”(分别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和《凤凰》)相继推出预告和海报。

  自此,彩条屋的“22部片单”已放出近1/3,不同的题材和类型,可见彩条屋在原创动画电影市场的决心和野望。“大”系列之后,彩条屋何时能出爆款?

关键字:AcFun

  关键字:AcFun

  12月22日,网传阿里巴巴正在谋求通过投资的方式对AcFun(A站)进行控股,从而补齐自己目前在ACG以及社区产品领域的空白,进而与腾讯竞争二次元市场份额。

  据悉,由马云参与创办的云锋基金正在与A站进行新一轮融资的洽谈,拟通过投资实现云锋基金与合一集团(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前身为优酷土豆)对A站的控股,估值约为10亿元。

  关键字:阅文集团

  11月8日,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股价暴涨63.64%,报价90港元,市值816亿港元。

  阅文集团的前身是腾讯文学。2015年,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联合成立了新公司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等网络文学品牌,以及QQ阅读、起点读书等移动阅读APP。

  从相关数据来看,被收购后,阅文旗下平台拥有960万部文学作品和640万名签约作家。

  如今市场上最为火爆的IP电视剧《琅琊榜》《芈月传》《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等均出自阅文集团,目前阅文集团占据了高达90%的市场份额。

关键字:快看漫画

  关键字:快看漫画

  12月1日,国内漫画消费平台——快看漫画宣布完成D轮融资,由Coatue Management 领投,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襄禾资本等跟投,融资总金额为1.77亿美元,堪称“二次元领域最大金额”。

  D轮融资完成之后,快看漫画创始人兼CEO陈安妮表示,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打造漫画上游产业链,扶植作者,打造精品内容,完善中国漫画生态。

一句话总结:

  一句话总结:内容才是王道。

  【作品】

  关键词:上美厂

  正式建厂60年之际,上美厂公布了十三部新片计划。

  并于今年7月,放出了一个水墨动画传承之作的概念试片《斑羚飞渡》,在网上引起了轰动。目前,这部动画的具体长度还未明确,但依然不减网友的期待。

  11月,上美厂再放大招:一张《我为歌狂2》的海报炸出了无数小伙伴的青春追忆。动画已在制作中,不过具体何时上映还没定。

  同时,上美厂还将与蓝色光标集团合作,打造美影厂IP家族。美影厂,我真的等你好久了!

关键字:魁拔

  关键字:魁拔

  11月14日,光线彩条屋影业宣布《魁拔》系列影片正式重启,并更名为《最后的魁拔》。据悉,这或将成为《魁拔》系列的最终章,故事中的种种谜团,将在这部电影中悉数得到答案。

  《魁拔》系列曾被业内外人士称为“中国动漫的希望”和“业界良心之作”。值得一提的是,《魁拔Ⅲ》曾摘得我国动漫最高奖项“金猴奖”最具潜力动画电影奖。

  而此次有了彩条屋影业的加持,《最后的魁拔》除了制作全面升级,内容上也将会有全新变化。

关键字:大世界

  关键字:大世界

  11月23日,动画电影《大世界》(原名《好极了》)宣布定档2018年1月12日。《大世界》是由导演刘健自编自导、耗时3年时间独立完成的动画长篇电影。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大世界》的故事,那便是“一百万引发的血案”——从工地司机小张为女友整容而偷走老板的一百万巨款开始,“多米诺骨牌”因此哗啦啦不断倒下。

  令人唏嘘的是,在今年3月,因为当时缺少“出口许可证”(没有获得在海外放映的许可),《好极了》宣布退出昂西动画电影节竞赛,错失了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机会,这令国内漫迷慨叹不已。

  不过,在11月刚刚落幕的第54届台湾金马奖上,获得了三项提名的《大世界》最终不负众望,夺得了最佳动画长片的殊荣,可见此片质量上乘、有口皆碑。

关键词:杨德昌,遗作,《追风》

  关键词:杨德昌,遗作,《追风》

  很少人知道,那个执导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一》等多部经典电影的著名导演杨德昌,曾想做一部武侠动画,故事以成龙为原型。

  目前,光线彩条屋已在广电总局正式备案《追风录》,接手这部编剧署名杨德昌的动画电影。希望最后成片没有丢掉杨德昌原动画短片中的古朴的画风和武侠的味道!

  现在只能在网上看到一个短片,时长9min的一镜到底。

关键字:大护法

  关键字:大护法

  7月13日,动画电影《大护法》全国上映。尽管在剧情和人设上《大护法》仍有诸多不足,但是由于动画本身创意十分大胆,也充满了想象力,许多观众还是为它打出了高分。上映过后约五个月,目前豆瓣评分还维持在7.8分。

  遗憾的是,《大护法》票房最终定格在8760万人民币。究其原因,这与彩条屋的先期宣发力度不足,以及官方卖惨并且“吃相难看”不无关系。

  《大护法》是国内首部“自我分级PG-13”的动画电影,基于此,很多媒体将它冠以“成人动画”之名来彰显内涵深度。然而动画上映之后,这个定位却开始失控,成为了“挡人”的标签。这样暴走的宣发策略,也相应地让片方付出了代价。

一句话总结:

  一句话总结:希望国产动画越来越好!

  【维权】

  关键词:《泡芙小姐》

  2011年,互象动画和优酷合作了系列动画《泡芙小姐》。互象,既是制作方也是合资方。

  然而自从2016年,优酷被阿里收购后,就不再推进该项目。至今一直拖欠互象相关制作费4507257.47元,和商业开发收入暂定3570400元。

  在优酷一直不予回应的情况下,互象一纸诉状将优酷送上了法庭。

关键词:《鸽子》

  关键词:《鸽子》

  《鸽子》是福州大学一应届生的毕设作品,网播后口碑赞,参展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甚至被提名“今敏奖”。

  后剧情直转而下,不仅被原作切尸红人魔放出叠图和分镜对比图指证抄袭,还被网友围堵,最后还被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官方发声明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

一句话总结:

  一句话总结:欠的债总是要还的,况且你优酷又不是没钱…再说,皮三在动画这块的影响力也不能忽视。至于《鸽子》,就是一个被“无知”毁了大好前程的动画青年……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