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综艺:视频巨头纷纷入局,轻量级玩家陆续退场

2017-12-29 14:34:18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二次元综艺《王者出击》海报二次元综艺《王者出击》海报

  2015年开始繁荣起来的二次元综艺,在2017年迎来更多平台与资本的参与,虽然节目数量上有所减少,但单个节目在投资、制作、招商等各环节都有所提升。

  早期,原本由诸如红龙娱乐、黑天工作室、次元文化等中小型创业公司主导的自制二次元综艺,主要是将二次元文化和网综相结合。数娱梦工厂根据公开消息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之前至少有14档二次元网综上线。

  然而到2017年,立项的二次元网综仅6档,正式开播的有5档。数量减少的背后,是大平台的入场与更多中小型公司的退场。

  事实上,去年上线的二次元网综大部分由制作公司自行在全网进行投放,部分节目和B站、搜狐视频合作独播。在没有大平台资源支持的情况下,播放量和影响力都相对惨淡,这也导致了部分二次元中小型创业公司陆续转型,或者是暂停项目筹备资金。

  另一方面,头部视频平台在今年则瞄准了这一新兴领域:腾讯视频今年上线了2档二次元网综,制作方还包括络水传媒和原子娱乐,并分别收获了陌陌和京东的独家冠名;而优酷携手芒果娱乐推出了1档节目,拿到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花呗独家冠名;爱奇艺也携手笑果文化推出了1档节目。

  平台的入局,提升了二次元网综的行业门槛,对资本与资源的要求在提高。从今年上线的二次元网综看,无论是从制作成本、招商量级等方面,正逐渐向三次元网综靠拢。而在网综整体竞争激烈的当下,通过深入二次元领域,丰富内容矩阵成为了各大视频网站应对竞争、细分市场的一个策略。

  而在平台资源支持下,2017年二次元综艺的播放量较往年相比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往年除了《暴走大事件》系列,其余二次元综艺累计播放量皆未破亿,而2017年的二次元网综年则普遍在3~5亿区间。

  不过,这些节目仍然以cosplay、宅舞、唱见等易于表演的形式为主,将这些元素融入真人秀、选秀节目中,往往导致二次元网综同质化严重,并且因为难以触及二次元文化中最核心的动画、漫画、游戏的部分,有时不免让粉丝产生不专业乃至尴尬的感觉。

  二次元网综招商难度加大

  轻量级玩家陆续退场

  近年来,视频网站携资本入场后,网综迅速爆发。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袁敏在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提供的数据,2017年上线网络综艺节目197档,增幅高达53%。虽然整体网综市场增长迅速,但是二次元网综的数量却在减少,今年一共开播了5档节目,连去年的一半数量都不到。

  不过,数量在减少,但是整体上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招商情况都有了提升。2017年之前的二次元网综,基本没有广告商的冠名和植入,而2017年推出的诸如《我爱二次元》获得了陌陌的独家冠名,《超次元偶像》背后是阿里巴巴集团的花呗冠名。

  这些变化背后,是视频网站巨头在陆续入场,而原先的中小公司则在陆续退场或转型。

  根据数娱梦工厂的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2016年,上线了14档二次元网综。其中,除了已经形成丰富品牌矩阵的《暴走大事件》第四季的播放量超过28亿,单集平均播放量达3500万之外,其余二次元综艺的播放数据均未破亿。

  杭州次元文化公司推出的户外真人秀《二次元大作战》,全网投放3个月后收官时,官方公布播放量仅3053.2万;而腾讯动漫出品的真人秀《崩坏吧!主人》,2015年7月推出的第一季在腾讯视频上播放量在6098.2万,到了2016年7月开播第二季时,播放量就已经下滑到了3928.3万;即便是坐拥上亿泛二次元用户的B站,推出的脑洞大开故事接龙的网综《故事王》,截至目前在B站上的整体播放量是504万。

  而更为惨淡的是,因为还有近1/3小成本制作的作品几乎反映不出任何播放数据,不少节目在全网仅能找到投放的一到两期节目。

  这类二次元网综的特征可以总结为:过分垂直,仅服务了一部分很小众的二次元观众;节目与平台达成合作的不足50%;总体的综艺招商能力非常差。

  《故事王》的制作人兼总导演今年11月就曾在豆瓣上声明:“《故事王》作为一档充分体现up主风采展示B站特色的脑洞竞技类节目其实也一直在B站内部有推进,只是因为迟迟筹集不到足够的启动资金,所以第二季到目前还是一个搁浅的状态。”

  面对招商难的问题,一些原本制作二次元综艺的公司选择了业务转型,例如曾经制作过《舞动次元》、《超级变身》等二次元网综的红龙娱乐CEO丁宇认为,“网综现在都是大咖了,轮不到小公司,但影视还有机会。”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向影视开发,与腾讯视频合作推出了系列网大《魔游纪》等。

  剩下的中小型创业公司则努力寻求资本与平台支持。例如《故事王》的主创团队离开B站创业,在获得游族领投,笑果文化、B站跟投的天使轮投资后,通过笑果文化牵线,与爱奇艺合作在今年11推出了泛二次元脱口秀网综节目《超级故事会》。

  视频巨头纷纷入局

  探索动漫游与综艺结合的更多可能性

  数娱梦工厂此前在《二次元网综尸骸遍地,但巨头们为何偏向虎山行?》中报道,曾有非常熟悉二次元行业的分析师指出,2015~2016年涌现的那波二次元网综有一个集体特征,就是出品方都不是以综艺起家,或者说并不擅长制作综艺。而均是具有“纯正二次元血统”的腾讯动漫、B站、次元文化、黑天工作室等。

  但当时切入二次元网综的策略过于垂直,所邀请的节目嘉宾也大都是Ladybeard等二次元圈内的明星,节目形式也多以宅舞、cosplay等方便在节目中展示的二次元外衍内容为主,对于二次元核心的动画漫画游戏等难以展示的内容鲜有涉足,这使得节目对二次元观众而言不够专业,对三次元观众来说又难以理解、无法投入。

  随着中小公司逐渐离场,诸如芒果娱乐、优酷、腾讯视频等巨头纷纷入局,他们具备更专业的综艺运作能力,并且都倾向于将二次元内容融入三次元综艺节目中。因而在今年由视频网站主导的二次元网综里,节目类型主要集中在真人秀和偶像选秀,节目嘉宾也融合了二次元达人和三次元的明星,目标观众向着更广泛的泛二次元观众乃至三次元观众去延伸。

  腾讯视频作为最早探索二次元综艺的平台之一,早在2015年就开始试水二次元网综,在经过了《崩坏吧!主人》和《小心!园游会》之后,于今年5月,腾讯视频携手络水传媒推出了二次元达人秀题材的网综《我爱二次元》。

  这档节目在名字中就打着二次元旗号,嘉宾除了以往二次元节目中常见的coser、唱见、舞见外,还邀请了偶像女团、孙艺洲、陈赫这样的三次元明星和主持人。其节目定位,并不是针对核心二次元粉丝,而是向三次元人群展示二次元文化。

  此外,腾讯视频在今年12月携手原子娱乐推出了网综《王者出击》,这是一档改编自手游《王者荣耀》的综艺,将明星分成两队人马进行实景真人对抗赛,明星会cosplay成游戏中的角色形象,在还原成游戏场景的布景中进行对决。

  这档节目相比之前以展示游戏竞技为主的网综《集结吧王者》更加泛二次元化,通过明星在实景中的对抗,表达了游戏中角色的“厮杀”,并且同步还会上线将真人秀环节还原成游戏竞技画面的网综《王者出击战斗版》。这是腾讯视频针对游戏改编综艺的一次尝试,目前上线了两期节目,在腾讯视频上的播放量突破4亿,已经超过《集结吧王者》一整季的总播放量。

  但是这种二次元和三次元结合的模式还未得到二次元核心观众的认可,经过腾讯视频官方账号搬运到B站上的节目总播放量仅21.2万,而之前搬运的《我爱二次元》也仅收获163.2万的播放量。

  优酷、爱奇艺今年也开始涉足二次元网综上。2017年6月,优酷联合芒果娱乐推出二次元网综《超次元偶像》,通过网罗各大经纪公司、明星工作室的优质新人来到节目中,将他们打造成为“跨次元偶像”。在这些参加的选手中,也包括次元文化旗下的二次元偶像艺人。这是优酷近两年首档独播的二次元网综,作为第一次涉足,更多的还是在三次元综艺中尝试融入二次元元素。

  而爱奇艺也是在今年11月上线了首档独播的泛二次元脱口秀《超级故事会》。这是由B站《故事王》节目主创团队联合笑果文化一起推出的节目,为了区别之前推出的二次元属性明显的《故事王》,进行了更加大众化的处理,最终的目标观众还是泛二次元观众。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