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美厂第一任厂长:对于“中国的迪士尼”这个美誉,其实我是拒绝的!

2017-12-12 10:19:56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现在,一提“上美厂”,

  很多人都会冠以“中国的迪士尼”的美称。

  相信,很多人都觉得没人会有任何异议。

  霸特,

  还真有一个人对这个“赞美”颇有微词!

  而这个人,

  还是最有资格谈论上美厂的人!

他,就是上美厂的第一任厂长——特伟!

  他,就是上美厂的第一任厂长——特伟!

特伟特伟

  估计很多看着上美厂动画片长大的小伙伴,对特伟这个名字都相当的陌生。

  然而,

  没有特伟,

  就不会有那个承包几代人童年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更不会有那个被世界盛赞“迪斯尼都做不到的”中国学派!

  正是特伟,为刚刚崛起、还在模仿阶段的中国动画确立了努力的方向——走民族风格之路!

  有意思的是,这个开创了中国学派的动画先驱之一,一开始却并不热衷做动画片,甚至还有点抵触。

  在搞动画之前,特伟已经是盛名在外的漫画家。当时,他的漫画事业也开展的红红火火。

特伟动漫展特伟动漫展

  然而注定要来的,躲也躲不开。1949年,身体抱恙的特伟,为了追随爱人,一起去了当时的东北电影制片厂。

  不过,他是有条件的:

  “我表示愿意去长春东影养病,但不搞动画片。因为我不想放弃我的漫画事业。”

  看到这的我,本来还在想:完了完了…敢和组织对着干,注定没啥好果子吃。

  哪想到,转头那边袁牧之(中国人民电影事业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就同意了,好像还特怕人家反悔似的:

  “你就去吧,主要养病。病好了,想到哪里,再说嘛。”

  果然,时代不一样了……换到现在,要是我敢对老板大爷一句,估计离失业不远了……

有人可能会疑惑,不是上美厂嘛?怎么说到东影去了?

  有人可能会疑惑,不是上美厂嘛?怎么说到东影去了?

  那是因为:

  上美厂有个非常曲折的“身世”!

  有多少人以为:上美厂是个根正苗红的红一代?

  告诉你们,那真的是只是错觉。

  其实,上美厂前身的前身,都可以追溯到东北的“株式会社满洲映画协会”。光听这名字就很有日本和伪满洲的意味……

  好在,抗战胜利后,中共接手,直接给改了个超正统的名,叫“东北电影公司”。

  之后1946年,中共在此基础上正式成立了东北电影制片厂(简称“东影”)。这,就是上美厂的起点,也是特伟动画生涯的开端。

东北电影制片厂东北电影制片厂

  1949年,特伟走马上任,以他为首的东影美术组只有区区22人。然而,每个人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能书善画。估计以一敌百不成问题:

左起:严定宪、王树忱、徐景达左起:严定宪、王树忱、徐景达

  大佬的名字一个接一个,听的我牙关打颤…这些人就是未来扛起上美厂的中流砥柱啊!

  我敢打包票,如果你是80后、90后,至少看过每个大佬一部动画片!不带夸张!

尽管这22人,个个都能独当一面。然而,在当时做动画最不能缺的就是人。

  尽管这22人,个个都能独当一面。然而,在当时做动画最不能缺的就是人。

  Emmm…钱不用考虑,毕竟计划经济嘛。

  为此,特伟做了两件事。

  一.申请迁组到上海。经上级审批通过后,1950年3月,东影美术片组来到了中国动画的发源地——上海,归入当时的上海电影制片厂。

东影美术片组搬迁上海前留影(拍摄于1950年主楼大门前)东影美术片组搬迁上海前留影(拍摄于1950年主楼大门前)

  二.大肆招兵买马。搬迁到上海的美术片组不仅汇聚了一批当时优秀的艺术工作者,包括中国动画开创者万氏三兄弟、早期美术片创作者如钱家俊、虞哲光,章超群等、优秀剧作家如包蕾、雷雨等。

  更广纳各大院校的青年美术人员,这其中就有1953年,苏州美专动画科的全部毕业生:严定宪、林文肖、徐景达、胡进庆、戴铁郎等人。这些人后来都成了上美厂的中坚力量!

1953年北京电影学校动画班毕业合影1953年北京电影学校动画班毕业合影

  一直到1956年,美术片组已经从一个仅22人、只能游击的抱团散兵,迅速壮大成了一个超过200人,进可攻、退可守的老中青相结合的专业队伍!

  至此,我们新中国伟大的“上美厂”号海盗船,已经集结完毕!

  于是,在1957年春天的一个日子里,紧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踩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尾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宣布正式成立!

在壮大美术组的同时,特伟还带领着美术片组不断的开疆扩土。

  在壮大美术组的同时,特伟还带领着美术片组不断的开疆扩土。

  1955年,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走上了国际舞台,并摘得大奖。

  然而,就在所有人都欢呼时,特伟却皱起了眉头。

只因当时电影节的一些评委,竟误以为这部动画是苏联的作品……

  只因当时电影节的一些评委,竟误以为这部动画是苏联的作品……

  受到打击的特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痛定思痛:外国的大腿再粗,也比不上本民族特色来的深入人心。

  最后,特伟大胆为中国动画立命:标民族之新、立民族之异。创造具有中国气派的民族作品!

  就在特伟苦思冥想着怎么憋大招时,他的老朋友、著名漫画家华君武雪中送炭,给了他一个自己写的动画剧本。

  特伟看后如获至宝。他隐隐预感到,这是一个摆脱苏联动画影子、甚至是为中国动画标新立异的机会。

  而,

  这部动画,

  就是1956年放映的《骄傲的将军》。

  《骄傲的将军》,可以说是为中国动画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此一直到90年代,中国动画一直在“民族风格之路”上越浪越远!

  在这部动画中,不管是人物造型、动作,还是背景陈设,都充分吸收了中国戏曲艺术的程式化表演手段。

  而且,为了使动画充满浓厚的中国风,摄制组跑遍了北京、山东、河北等地,搜集大量古代绘画、雕塑、建筑之类的资料。

  此外,特伟还会把创作人员集合起来,专门给他们说戏听。

  现在想想,这种创作就是一种享受啊有木有?

导演特伟黑板手绘 给创作人员说戏导演特伟黑板手绘 给创作人员说戏

  虽然,《骄傲的将军》没有斩获什么奖项。

  然而,

  就“中国学派”来说,

  它就是永远的“嫡长子”地位。

  后来的动画作品再有名,比如《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都要叫它一声“大哥”!

不过相比《骄傲的将军》,同期的另一部神作,却在国内和国际上拿奖拿到手软。

  不过相比《骄傲的将军》,同期的另一部神作,却在国内和国际上拿奖拿到手软。

  它就是1955年上映的、

  改编自民间故事的、

  由一批大神联手创作的

  木偶动画《神笔马良》!

  如果说上面两部作品还都是温柔的向内探索,那接下来这部动画,就公然对当时的迪士尼竖起了枪杆子!

  1958年,王树忱导演了一部没啥明确思想性的纯闹剧片——《过猴山》。然而,贯穿整个动画浓厚的中式幽默,简直充满了对迪士尼风格满满的挑衅。

迪士尼,一贯崇尚“唯乐至上”。影片的噱头都围绕着滑稽的追逐打闹展开。

  迪士尼,一贯崇尚“唯乐至上”。影片的噱头都围绕着滑稽的追逐打闹展开。

  而中国式的诙谐,更偏爱一种“乐而不淫”的情趣。为了明确这种差异,于是就有了《过猴山》。

  它体现的幽默,不是迪士尼那种“剑拔弩张的喧嚣”,更多的是一种“轻松诙谐的趣味”。

emmm…我能说:

  对于上个世纪的中国动画,正是因为有了自己本民族的文化烙印,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也许,对于当下的动画业界,特伟的坚持和万籁鸣的思考仍不过时:“要使中国动画事业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必须在自己民族传统土壤里生根。”

特伟:至今唯一一位获得ASIFA(世界动画协会)终身成就奖的中国人特伟:至今唯一一位获得ASIFA(世界动画协会)终身成就奖的中国人

  有时候,我就会想:如果让特老看到现在的中国动画行业,他会作何感想?

  想来想去,最有可能的一种就是:如果中国动画是个“孩子”,估计特老会牵着它的手,站在上美厂门口,然后慈祥地拍着“孩子”的头说,“你的路还很长”。

  再然后,就走进了上美厂,看着门口的“孩子”可劲儿折腾。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