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号称“国漫崛起”的动画,根本不知道曾经的中国动画到底有多牛!

2017-12-06 13:30:53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最近,有三部动画电影前后脚上映,分别是:

  来自皮克斯的催泪翻身之作《寻梦环游记》

  影片不仅蝉联了北美票房冠军,更在内地上映短短十天,就卷走了5.4亿。豆瓣评分高达9.2,可谓是票房口碑双丰收。

另一部,就是带有明显“新房特色”的《烟花》。

  另一部,就是带有明显“新房特色”的《烟花》。

  对于这部从头到尾都在用“《你的名字。》原班人马”来吊粉丝胃口的动画,虽然圈外圈内口碑两极分化,但票房扑街已是必然趋势。

  最后一部,是虽几次跳票却仍备受期待、一出场就打着“纯手绘国风大作”旗号的《钟馗传奇之岁寒三友》。

说实话,一开始我最期待的就是《钟馗》!

  说实话,一开始我最期待的就是《钟馗》!

  作为一个从90年代追过来的动画爱好者,谁不期待“中国动画”的崛起呢?!

  而且,这浓浓的纯手绘中国风确实称得上一句“致敬美影厂”。

再者,一个老人坚持十年孤独创作的情怀。加上印象不错的预告片。

  再者,一个老人坚持十年孤独创作的情怀。加上印象不错的预告片。

  当时我就觉着:喊了这么多年的“国漫崛起”,这次不能再跳水了?!

然而,来自事实的暴击告诉我:这个想法是多么的天真!!!

  然而,来自事实的暴击告诉我:这个想法是多么的天真!!!

  如果说《寻梦环游记》是不看后悔系列。那么,《钟馗》绝对排的上“看了绝对后悔系列”前三名。

  徒具其表的“中国风”、凌乱的故事、饱含争议的价值观……拿这种半吊子作品和当年的上美厂相提并论,真是让人无力吐槽。

知乎动画优秀答者马小褂微博知乎动画优秀答者马小褂微博

  从几年前开始,圈内就一直在喊“国漫崛起”。

  然而,除了一次次撩拨无数国漫拥趸的敏感神经后,再一次次粉碎网友的希望外,就只是在一次次拉低粉丝对国漫的评价和审美标准。

  今天,我们总会张口闭口的说,“以前的上美厂和中国学派多么多么厉害”。但,我们是不是已经忘了,当年的“中国动画”到底有多牛逼轰轰?!

或许现在,我们都知道动画的制作原理是逐帧拍摄、一秒24格画面。很简单。

  或许现在,我们都知道动画的制作原理是逐帧拍摄、一秒24格画面。很简单。

  但,把时间倒退一百年,当时所有的动画技术都掌握在欧美人手中。而那时连电影院都不太普及的中国,仅用了4年就破解了动画制作的原理。

  这,还要感谢做了一辈子动画的“万氏兄弟”。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动画的前20年就是“万氏的时代”。他们是中国动画当之无愧的先驱。

万籁鸣(中)、万古蟾(右)、万超尘(左)三兄弟分别是新中国动画片、剪纸片、木偶片的奠基人万籁鸣(中)、万古蟾(右)、万超尘(左)三兄弟分别是新中国动画片、剪纸片、木偶片的奠基人

  万氏兄弟在第一次接触到动画片时,就确立了做动画人的志向。

  然而当时的他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却是——动画的制作。面对技术垄断,在多次去信欧美制作人、寻求援助无果后,万籁鸣决心带着兄弟攻克这个难题。

  对于当年的勇气,万老自己回忆时说过这样一段话:

  “这样一个强烈的艺术理想,驱使我如同当年自学美术那样,发奋钻研,决心为中国的美术电影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为中华民族争气,不让外国人专擅其美。”

  在如此动力驱使下,从1919年到1922年,4年间万氏四兄弟就挤在一间面积只7平米的亭子间里,仅靠自己摸索、搞清了动画制作的原理。

  之后又一个4年,同样是在这个上海闸北区天通庵路的亭子间里,万氏兄弟成功制作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同时,也拉开了中国动画历史的序幕。

《大闹画室》 via北京大德元丰的博客《大闹画室》 via北京大德元丰的博客

  不过,直到1930年的《纸人捣乱记》引起较大轰动后,电影公司资本家对于动画和万氏兄弟的态度,才有了较大的转变。

  由于年代原因,遗留下来的影像很少。不过可以想象,这些动画片,画面肯定很粗糙,却也很生猛。

  正是这些作品,在最开始就挥起利剑、披荆斩棘,为当时蛰伏在美国卡通之下的中国动画,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迪士尼的道路。

如果以沃尔特·迪斯尼做对比,时代和命运对万籁鸣格外的不公平。

  如果以沃尔特·迪斯尼做对比,时代和命运对万籁鸣格外的不公平。

  两人仅相差一岁,都是最早接触动画的一批人。然而始终处于和平环境的迪斯尼,目之所及是自由的市场、不断迭代的电影技术和产业链的成长,他只要想着安心创作即可。

  而纵观万籁鸣的动画生涯,称得上是喜剧和灾难的结合体。

  在迪斯尼完成了第一部有同步音响的动画时,万籁鸣才刚解决了无声动画的制作流程和赛璐璐片的用法;

  在迪士尼已经把触手伸向彩色动画领域时,万籁鸣还在摸索“声和光转换的录音方法”;

  当万籁鸣终于成功制作了中国第一部有声动画《骆驼献舞》。2年后,迪斯尼的世纪大作《白雪公主》已经风靡了全球。

  1937年,《白雪公主》上映。在当时,这部影片共投资150万美元,却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仅在国内就狂砍了1400万票房,并捧回了当年8项奥斯卡。

  巨大的收益刺激了当时国内的资本家,而受聘着手拍摄动画的万籁鸣,对此却有自己的考虑:

  “那时我思想上考虑的是,既然美国人可以搞表现他们西方民族特色的《白雪公主》,我们当然也可以搞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铁扇公主》。我忽发奇想,如果《铁扇公主》能够绘制成功,就可以有机会让全国人民也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和一部分外国人一睹两位“公主”的芳颜,从思想内容到艺术形式作一个全面的比较。难道中国“卡通”就注定不如美国“卡通”?”

  于是,万籁鸣和万古蟾根据《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焦扇”的有关章节,改编出动画电影《铁扇公主》。1941年9月,这位来自东方的“公主”终于得以走进大众的视野。

在艺术成就上,这也是中国动画第一次对自身民族特色的探索和磨合:

  在艺术成就上,这也是中国动画第一次对自身民族特色的探索和磨合:

  “尽管,从形象设计中,仍可以看出一点美国动画的影子。但整体来说,打斗动作是中国戏曲舞台的,题材、布景、配乐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华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聂欣如如是说。

《铁扇公主》仅存的设计图《铁扇公主》仅存的设计图

  值得一提的是,《铁扇公主》不仅是中国、也是亚洲的第一部动画长片。也是这部动画,深深影响了手冢治虫的一生。

  1981年,手冢治虫来华,唯一的要求就是拜见万籁鸣老先生。

  彼时,他坦承,自己是受了《铁扇公主》的影响才走上了漫画创作道路。而“铁臂阿童木”也是受了“孙悟空”的启发后创造的。

  见面那天,万籁鸣和手冢治虫更分别画下了孙悟空和阿童木,让他们紧紧贴靠一起。

  然而,即使收获了空前的地位和荣誉,都不能填满万籁鸣心中的遗憾。从小,万籁鸣就一直想着把孙悟空的形象搬上大荧幕。

  在孩提时期,万氏兄弟就曾用自制的纸板影戏排演过“大闹天宫”,当时的他们已经自作主张的改了原著情节,让孙猴子“逃出了如来佛的手心”。

  到40年代,如果不是当时的电影商见钱眼开,突然要求停止拍摄。或许“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早已横空出世。

  偏偏造化弄人,万籁鸣在回忆录里记载了当时的心情,只能用“哀莫大于心死”来形容。

  绝望之中,他移居香港,只落得当布景设计的境况。但一直没放弃想做动画、想做孙悟空的心情。

因为一旦爱上了动画,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因为一旦爱上了动画,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就在万籁鸣此生已不敢再抱期望时,令他没想到的是:人过一甲子,还能得偿所愿。

  《大闹天宫》从筹拍到完成足足耗费了4年的时间。然而对于万老,再多的苦和累都比不上看到腾云驾雾的孙大圣活跃在荧幕上的激动。

  试映那天,已经64岁的万老哭了,他说:

  “孙悟空,我们终于见面了!”

  而《大闹天宫》也让万籁鸣迎来了自己艺术生涯的巅峰。据不完全统计,《大闹天宫》曾在44个国家和地区上映,更先后参加了1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18个国际电影节展映,并3次获奖!

  《大闹天宫》在全球掀起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美誉。

  当时的法国《世界报》称赞道:

  “《大闹天宫》不但具有美国迪斯尼作品的美感,而且造型艺术又是迪斯尼艺术所做不到的,它完美地表达了中国的传统艺术风格。”

就连美国自己的美联社都发报道称:就连美国自己的美联社都发报道称:

  “美国最感兴趣的是《大闹天宫》,因为这部影片惟妙惟肖,有点像《幻想曲》,但比迪士尼的作品更精彩。美国绝不可能拍出这样的动画片。”

  虽然,时至今日,《大闹天宫》一直是国创不可超越的经典。然而,对于万氏兄弟而言,这一天来的太晚。

  作为老大的万籁鸣,1900年生人,1964年《大闹天宫》登上了世界的舞台。可万氏兄弟都已是垂垂老矣之躯。

  不得不说,以万氏的天赋和努力来看,时代和命运都亏欠了他们一个平稳的“黄金创作时期”。不然,中国动画可能……

到现在,这些辉煌都已被历史的尘埃掩埋。

  到现在,这些辉煌都已被历史的尘埃掩埋。

  当下,有多少人叫的上来沃尔特·迪斯尼的全名,却已经不知道了被誉为“中国动画先驱”的万氏兄弟。

万籁鸣万籁鸣

  更讽刺的是,时下很多动画动不动就打着“国漫崛起”的名号,却根本不记得了:当年的中国动画和中国学派,标准有多高、质量有多好!

  【新浪动漫(http://comic.sina.cn/)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更多有趣信息敬请关注【手机微漫画】公众账号)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