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能否给中国动漫提速?

2017-11-16 17:31:03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上,中国动漫界带来众多脑洞大开的惊艳之作,将动漫天马行空的浪漫本性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些科技之美、创新之美令人遐想,技术创新能否给中国动漫提速,国漫在新领域能否实现快速赶超呢?

  中国动漫真会玩!

  在漫博会“动感金羊”优秀作品扶持计划中,广州黑白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创作的《保卫家园》惊呆了一众评委。台湾动漫画推广协会理事长苏微希说:“互动游戏还可以这样玩,简直太棒了!”

  《保卫家园》是一个小朋友打怪兽的游戏,它采用了虚拟和实体结合的玩法,小朋友用球往虚拟的厨房里打四处作怪的小怪兽,是动画与高科技的跨界创新。

  VR/AR是今年漫博会的一大亮点内容,让体验者直呼过瘾。除了互动娱乐,现在大家甚至还可以通过VR看房。在VR里面,我们可以去到任何一个想去的房间,不同楼层的风景也可以在屏幕上看得清清楚楚。

  创新不止体现在新领域,在传统的动漫衍生品开发上,人工智能和技术创新也使得玩具充满魔力。广州灵动创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植入智能NFC芯片的魔幻陀螺,扫一下二维码,小朋友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和各地的爱好者一起比拼手艺,交流互动。

  技术创新加速跑?

  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当下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也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开辟了全新领域。能否借助技术赶超,使中国动漫拉近与日美等动漫强国的距离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美术系教授谭力勤展示了美国动漫界正在研究的VR360度全景新技术、4D智能打印,以及纳米动画,这些创新的技术与材料给动漫的表现形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这些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刚刚起步,中国可以在这方面迎头赶上,正如中国在无人机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一样。要摆脱永远追赶世界动漫强国的状态,技术创新应该是一个突破口。”谭力群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的动漫制作软件几乎全部为国外进口, CG技术(利用计算机进行视觉的设计和生产)的硬件技术也比较落后,动漫技术上我们与世界同行的差距尤为突出。

  《熊出没》出品方、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丁亮表示,华强非常渴望突破硬件的短板,希望能自主研发动漫制作技术。

  传统与创新各有精彩

  继《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之后,《大护法》也收获了市场满满的点赞,三个影片被誉为原创动漫的“三大”旗手,成为中国动漫继续前行的精神鼓舞。

  《大护法》从制作技术上讲,没有过多的采用新科技,仍以二维为主。《大护法》的导演杨志刚还戏称“觉得质量太差,毕竟成本太低了”。但是从《大护法》的成功来看,杨志刚认为,能实现逆袭,原因无他,只是专注的将心中的好故事说出来,心无旁骛。

  同样的专注也体现在深圳的原创动漫品牌“卷卷”上,在本届漫博会上卷卷找到了合作方,将品牌进一步产业化。卷卷出品方深圳市鼎成品牌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说:“公司虽然2009年就成立,但我们用了6年的时间来等待卷卷的成长,让主创人员自由发挥,不追求立即收回商业价值。因为用心做出好的作品,才具有真正的生命力。”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赞蔚认为,中国动漫的发展,应该是技术与编剧兼顾的。“不可否认,目前动画制造使用的基本上是国外的软件,我们在技术上有待提升。但是同时,我们依然渴求要讲好故事。”

  传统与创新,无论选择哪一条路,中国动漫都希望能沉下心做精品。广州动漫行业协会会长金城谈起访问梦工厂时的经历,他遇到了《功夫熊猫》的动画总监,“我问《功夫熊猫4》什么时推出啊,对方回答说,因为脚本不成熟,所以无限期。中国动漫要学习这一点,不做快餐文化,要打磨出有文化价值的好作品。”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