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佛山制造会成为佛山新的经济增长点吗?

2017-10-20 13:58:2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近日,由佛山本地企业可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并制作的动漫作品在各大卡通频道播出,引发市民热议。事实上,除了可儿娃娃这个大IP,由佛山本土企业打造的多部动画作品也已经登上少儿频道或是电影大荧幕。然而,佛山的动漫产业仍处在初级阶段,本地动漫制作、发行等力量仍然薄弱,全产业链条尚未形成。

  有业内人士指出,佛山有着服装、玩具、小家电等庞大的制造业基础,传统产业也实现与动漫的联姻,走向产业升级之路。为扶持动漫等产业的发展,佛山也出台了产业扶持政策,为动漫产业输血破题。佛山动漫产业现状如何,集中在哪些领域?随着佛山文化消费升级和对文化创意产业培育,动漫产业+佛山制造,会成为佛山新的经济增长点吗?不妨跟随记者去了解佛山动漫产业的情况。

  事件:佛山原创动漫诞生大IP

  从9月5日起,由佛山本土企业广东可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简称“可儿”) 创作并制作的《东方可儿摩登学院》在优漫卡通黄金时间段首播。同时,央视少儿、五大卡通卫视、20省级少儿频道、150家地方电视台也强势播出。动画片中,圆溜的大眼睛、樱桃小嘴略挂浅笑的可儿娃娃也引发本地“细路仔”关注。此前,这家位于瀚天科技城的企业还因利用《楚乔传》IP创作发行同款玩偶,引起市场关注。

  据介绍,这家由佛山本土企业打造的动画片《东方可儿摩登学园》以“可儿娃娃”为设计原型,为中国首部以中国文化为题材的3D动漫作品。在动画片中,佛山剪纸、香云纱、玉器等等,佛山祖庙等佛山本土元素一一亮相。除此之外,还融入了青花瓷、竹子、梅花等其他中国元素,堪称一部有中国特色、佛山特色的动画片。

  事实上,除了动画片,“可儿娃娃”其实早在十三年前,就作为中国第一时装娃娃品牌“出道”,是佛山原创动漫的大IP。自2004年广东可儿玩具有限公司创建的国内首个时装娃娃品牌“可儿娃娃”至今,已推出超过2000款中国特色娃娃造型,经典演绎传统佳节、中国手工艺、中国民俗、中国历史人物及典故、中国神话等,成为中国娃娃玩具的代表。

  在IP经济大热的当下,可儿早就迈出了IP合作的第一步,包括与迪士尼的合作等。据广东可儿玩具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罗瑞颖介绍,可儿将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时装娃娃,并把可儿娃娃塑造成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接下来,可儿的授权、衍生也会更加大力度地开发,助力品牌转型升级。

  态势:产业基地硬件建设加速

  随着《东方可儿》动画片的上映,佛山的动漫产业发展状况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事实上,除了可儿动画片,在各卡通卫视和少儿频道,乃至大荧幕上,佛山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动漫作品。如2015年,顺德乐看动漫参与制作的动漫电影《咔兔》就已经公开上映,讲述广府美食。2013年,由南海达力动漫等联合推出《神兽金刚》系列也登录各卡通卫视和少儿频道,曾一度创动画片收视之最,《神兽金刚之青龙再现》还被搬上大荧幕。

  除了动漫作品频出,随着佛山文化消费升级和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佛山动漫产业正从项目引入到产业基地建设,出现蓬勃发展态势。在今年7月,“香港城”建设方案对外发布,其中落地“香港城”的项目就包括投资约8亿元的东方动漫王国计划。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海区与香港第一大漫画出版集团玉郎集团合作投资8亿元的“东方动漫王国”正在办理用地手续。据了解,“东方动漫王国”项目携手香港著名漫画家黄玉郎,糅合佛山本土武术文化,打造集动漫、武术、影视、创意、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体验式动漫乐园,成为原创产业研发、销售及物流相结合的动漫产业链整合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黄玉郎曾成功开拓内地、东南亚及欧美市场,使香港漫画晋身至仅次于日本及美国之世界第三大漫画出版地。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届时,将吸引100个香港影视动漫企业(工作室)入驻,预计年收入6亿元。

  不仅如此,国内最专业的三维电脑动画影视公司环球数码集团在佛山绿岛湖的动漫产业基地已于2015年开工,今年完成一期工程,届时将建成信息技术中心、动漫体验影院等场地。基地建成之后,将吸引省内国内动漫创作团队,由此打造全产业链。

  问题

  产业链尚未形成 动漫制作企业缺乏

  记者从该知情人士处获悉,佛山动漫企业的注册登记至少达到了60家。佛山虽然有动漫佳作流出 ,但从目前佛山动漫发展情况来看,无论规模、品牌还是产业链上,动漫产业链都尚未成型。

  对此,顺德区乐看动漫设计有限公司CEO李文星深有感触。在李文星看来,动漫在佛山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产业,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数量很少,并且基本没有大企业把总部迁到佛山。“在佛山进行动漫领域的创业,确实有一种比较孤单的感觉。”李文星说。

  随着动漫乃至电影市场的急剧扩大,整个产业链条出现细分化、专业化趋势。动漫文化品牌的打造需要一套完整的产业体系,包括研发、制作、发行、播出、衍生产品等。但佛山动漫影视产业领域链条并不完善。李文星称,以发行为例,佛山就很少有这些环节,企业如果有相关需求,就必须到外面寻求资源、寻求合作。

  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佛山注册的动漫企业大概有60家,其中能制作生产动漫的大概只有3家左右。该知情人士表示,《东方可儿》的动漫都是找外地的制作公司来制作和生产的。

  破题

  扶持政策出台为动漫企业输血

  由于佛山动漫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因而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要完善和解决。而随着佛山《影视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佛山动漫产业将跟随着影视产业一起迎来发展的机遇。记者了解到,根据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只要来佛山拍片,符合条件的话最高就能获得500万元的奖励。

  佛山影视产业扶持政策提到,动画片在央视十四套黄金时段首播的,按每分钟2000元给予奖励,最高奖励200万元;在央视十四套非黄金时段,或在金鹰卡通、炫动卡通、卡酷少儿、嘉佳卡通频道黄金时段首播的,按每分钟1000元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在金鹰卡通、炫动卡通、卡酷少儿、嘉佳卡通频道非黄金时段首播的,按每分钟500元给予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广东可儿玩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播放奖励还有版权交易、剧本创作等奖励,预计拍摄《东方可儿》能获得100万元的资金扶持。该负责人表示,政策的出台加快了《东方可儿》第二期的进程。

  而说起环球数码的落地,其中也不乏佛山产业政策的吸引。据了解,环球数码在比较了珠海、宜昌、杭州等多个城市之后,选择进驻佛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各级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动漫产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产业扶持政策,为企业的进驻提供了帮助。此外,佛山的区位优势也十分突出,有利于人才和资源共享。

  观察

  制造业基础+文化底蕴可强强联合

  那么,佛山发力动漫产业机遇在哪?首先,佛山制造业非常强大,这是很多城市没有的特点。长期关注佛山动漫发展的梁伟炽认为佛山动漫大有可为。其认为,佛山很多制造行业都可以与动漫相结合,比如童装行业。“佛山有全国知名的童装集群,产业基础好,可以通过动漫带动佛山童装的产业升值,佛山童装又借助动漫打响品牌知名度,强强联合。”梁伟炽称。

  除了服装产业,佛山在玩具、小家电、文具等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基础强大,与动漫上游企业“联姻”,共同对动漫衍生品进行开发,可以有助于传统产业提高产品和品牌附加值。

  制造业企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而用文化产业带动品牌形象的提升,也不乏为一条“捷径”。九江就有卫生用品企业开始“卫生用品+动漫文化”项目探索。

  此外,梁伟炽还指出 ,佛山拥有粤剧、武术、陶瓷、酒等深厚的传统文化,在推广渠道不妨探索采用动漫这种新潮的形式,去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助力传统文化产业升值。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