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频陷抄袭风波 业内:国内超级IP大戏才刚开始

2017-09-08 11:46:10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近年来,随着国产动画片的大爆发,各种抄袭风波频频发生。近日,微博博主“松鼠视频”发布一条“《猪猪侠》原来抄袭了《猫和老鼠》,模仿到了动作却模仿不了精髓”的微博,将国产动画“抄袭”的话题推上风口。7月份,日本圆谷制作公司指出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影视作品《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侵犯了其著作权,这起事件中被指侵权的蓝弧创始人王巍曾供职于《猪猪侠》的制作公司——咏声,执导制作了被指抄袭的《猪猪侠》系列第1至4季。

  2015年,国产动画片《汽车人总动员》抄袭美国动画片《汽车总动员》的事件也曾一度引发国产动画片原创力的大讨论。国产动画片的原创力真的不行?只能“一抄再抄”?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1.动画片抄袭门频发

  在微博中流传的这段视频,显示出《猪猪侠之大闹皇宫》(2005)第一集与《猫和老鼠》(1943)年的画面对比,相似度极高,“抄袭的艺术”公号认为“完全抄袭了50多年前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的《猫和老鼠》。”转发评论和点赞量超6万,热议颇多。《猪猪侠》其他系列的动画片也一同被扒出,认为多部疑似“抄袭”。其中列举:“《猪猪侠之终极决战前夜篇》在故事设定和造型上和美漫《少年骇客》高度重合,《猪猪侠之超星萌宠2》中的舞蹈编排照搬了《极乐净土》里的动作,咏声旗下的动画《逗逗迪迪爱冒险》和《爱探险的朵拉》重合度也不低,《疯狂小糖》更是被许多网友直指照抄《海绵宝宝》。”不过记者多次拨打咏声动漫电话未能接通,未能得到官方说法。国产动画涉嫌抄袭不乏先例。2009年,德育动画片《心灵之窗》被曝分镜头山寨日本动漫《秒速五厘米》。 《汽车人总动员》被指控抄袭。有网友表示,该电影的片名与迪士尼的《汽车总动员》十分相似。

  2.“抄袭抄不来生命力”

  针对此次《猪猪侠》“抄袭门”,深圳市版权协会会长陈彦表示,视频中动画角色造型没有抄袭,但动作及原动画表演的部分抄袭了《猫和老鼠》的分镜头台本。他说:“抄袭别人经典的动作和表演,即便抄袭后显得生动可爱,但它仍然是抄袭而不是借鉴。动画大师赋予动画形象以生命力,不是靠分镜头的照搬就能学来的。”针对国产动画片原创力问题,陈彦表示,需要提高制作人员的素质,以及制作流程的科学性。他说,首先从故事剧本开始,就要有好故事、有价值观,动画角色需要有独特的性格,这样才能制作出有生命力动画作品。外国动画片,导演一般是先学表演、摄影,才能学导演专业。而不是像国内导演系科班出身就可以直接从事这项专门工作。国外动画制作流程为先制作好脚本,找电影演员配音,再听着录音设计动作,将声音和动作融合为一体。否则结构感不强,默契度也不够。在这种严谨的流程下制作的动画片,靠抄袭不能抄袭出作品生命力。

  3.国产动画原创力飞速发展

  事实上,中国许多原创动漫作品比如《大圣归来》《大鱼海棠》都是国产动画中的爆款,曾经掀起国产动画热潮。而《熊出没》已经是国产原创的超级IP,奥飞娱乐已经进军国外十余个国家的动画市场。

  华强方特副总裁丁亮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析认为,中国动画虽然有过照搬、抄袭风波,但原创力大体处于飞速发展提升阶段。他说,国产动画团队曾有一个时期帮助日本、美国去做加工片。经过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一批企业和高校将注意力投入到原创力上来,这是正常的发展轨迹。丁亮说,中国商业动画的创作时间并不长,早期集中在难度比较低的电视动画层面。随着进入电影市场,国产动画开始挑战动画艺术的高峰,可以看出中国动画的原创力还是处于飞速发展提升阶段,但也要看到和日本、美国动画的差距。至于原创力的提升问题,丁亮说,一是需要切切实实体验生活。二是要拓展知识面。知识爆炸时代,作品一定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熊出没·奇幻空间》中,还注入了平行宇宙的概念,激发儿童探索科学世界。三是作品要有对于真善美的思辨和判断能力。作为精神产品的创作,一定要明辨是非,给孩子们带来真善美的熏陶。 谈及国内超级IP的市场,他说,中国动漫市场在蓬勃发展,即便有几个超级IP都可以消化。但是打造超级IP,需要有顶层战术,投资权必须集中,不能在半路上因为资金问题打乱部署。“国内超级IP的大戏才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动画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