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创企业不断创新升级 奥光投千万制作动漫

2017-08-18 12:06:0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昨天,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透露,我市用“文创+”创新方式,积极改造提升传统行业,推动文化+旅游、体育、金融、餐饮、娱乐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高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形成集聚效应,取得了可喜成效。艾叶文化、奥光动漫等我市众多文创企业已尝到“文创+”所带来的发展甜头。

  县市区篇

  鹿城:涌现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文创企业

  去年,该区实现全社会文化产业增加值44.3亿元,位居全市第二、“四区两市”第一,其中文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92%;涌现出了思珀传媒、正栩影视、亦芃广告等一批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业务、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文创企业。该区获2016~2017年度省文化产业重点区称号。

  龙湾:积极培育瓯窑、瓯塑等特色文化产品

  该区积极培育瓯窑、瓯塑等“文创+”瓯字系列文化产品,焕发“瓯文化”新生机。由朱小杰带队的瓯窑儿女团队,不断创新传统瓯窑技艺,拥有外观及发明专利10项。温州亨嘉艺术中心旗下的瓯塑博物馆,实现瓯塑产业化开发生产,将瓯塑推向市场、走进市民。

  洞头:依托自然禀赋打造时尚旅游产品

  该区一个岩海山居的民宿项目很受游客喜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用“文创+”手段包装了海岛渔村的老石头房,打造成了一个时尚的旅游产品。这就是“文创+”的成效。

  乐清:文化产业多点开花、量质齐增

  去年,该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2.18亿元,同比增长37%,总量和增速跃居温州首位,占GDP比重达5.03%、较2014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

  近年来,该市围绕文化强市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呈现了多点开花、量质齐增的良好发展态势。该市获2016~2017年度省文化产业重点市称号。

  瑞安:电商文创园成文创企业发展乐土

  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原是一家传统服装生产企业的破旧厂房,瑞安日报有限公司借助“文创+”,通过2年努力,发展成为文创产业的一片乐土。

  该电商文创园负责人华小波介绍,园区投资超8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入驻52家成型创新企业、32家服务商,有68个创业孵化项目,513位创业青年在园区工作,去年全年营收达2000万元,盈利近1000万元。

  泰顺:石文化产业初具规模

  近年来,泰顺石“异军突起”,尤其在我省青田等地,成了雕刻大师们创作艺术品的“新宠”。从2008年开始,泰顺充分利用“文创+”理念,掀起经营泰顺石雕产品热潮,龟湖、县城等地陆续开张泰顺石经营商铺120多家,年销售额超亿元,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基础。此外,泰商在全国各地开办了1000多家商铺,为泰顺石文化产业“借船出海”开拓了市场空间。

  企业篇

  艾叶文化:走“中国风”路线做文化艺术衍生品

  2014年APEC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部分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的夫人参观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并为大家防寒准备了紫色披肩。这款披肩,正是由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该公司是一家集创意、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以中国文化创意为主题的艺术衍生品文化创意企业。总经理叶克朋说,艾叶创立初期主要生产高端礼品,其中高档丝绸挂历便是其主打产品。此后开始研发新产品,将中国传统文化、丝绸等融入产品,走“中国风”路线,做文化艺术衍生品。

  目前,艾叶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机场、动车站设立的直营店均取得较好收益。叶克朋说,机场和动车站渠道是一片未被完全开发的商业蓝海。未来几年,艾叶将依托目前已有机场、动车站的成功商业模式,有效在全国进行复制拓展。

  天洲西洋乐:教学从孩子兴趣着手

  近日,温州天洲西洋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向着新三板挂牌这一目标迈进。培训事业蒸蒸日上,科技研发推陈出新,天洲已闯出一条“艺术+科技”的创新之路。

  自2012年成立至今,公司旗下拥有天洲西洋乐音乐学校、天洲西洋乐俱乐部、天洲文化科技研发中心等多家机构,其研发的课程和乐器已进驻温州十多所幼儿园和民办优质学校。

  天洲董事长李雅妮,是一名85后,来自甘肃。她从南京音乐学院毕业后,就慕名来到温州这块创业热土,创办了天洲。对于培养学生,她也有自己的一套:“很多孩子都是被家长逼着来学的,自己不感兴趣,这样学不久。于是,他们从孩子的兴趣着手,孩子对什么歌感兴趣,就让团队将这首歌研发成教学课件,让孩子有学下去的欲望。因此,孩子在天洲学习,不是劈头盖脸的乐理知识灌输,而是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中循序贯通理论知识。”

  回看2009年,天洲不过是一间小小的打击乐培训俱乐部。如今天洲用爵士鼓、智能钢琴、电声少儿乐队系统,逐渐成长为一家市重点文化企业,形成了教、产、销一体化的产业模式。

  奥光动漫:多款产品销量超千万元

  奥光动漫集团创办于1989年,是一家集早教用品、动漫产品、智力玩具研发、销售、生产于一体的文创企业。经过7年努力,奥光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由玩具制造变身为文化创造,发展成为一家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浙江省文化三十强企业、全球网商百强以及全球网货百强企业。

  “这靠的就是‘文化创造’。”该集团董事长林学凑说,奥光动漫创新产品,融入动漫、声光电、AR技术及3D打印,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感观体验。其中销量千万元以上的爆款产品就有3~5款,已申请各项专利达300多项;奥光借助电子商务开辟销售新渠道、谋求新发展。2009年起,奥光陆续通过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网络平台发力国内市场,用3年时间坐上天猫、京东等平台木制益智玩具销量“头把交椅”。

  奥光还坚持文化、品牌走出去。2010年奥光与泰豪集团旗下动漫公司联手,投入千万余元制作78集动漫片《汉字智立方》。该片曾入选2012年度第二批优秀国产动画片,并荣获全国最佳动画片奖。

  影视篇

  多部影视作品走出国门

  我市先后摄制了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朋友圈儿》、《毕业季》等多部影视动漫精品,开创了以地名命名的电视剧两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的先河。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在韩国、法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播映,作家蒋胜男作品《芈月传》在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发行。

  目前,《温州三家人》《大明御史刘伯温》《温州青年》等一批影视作品正在加速创作。

  据介绍,全市目前共有80家影院,大多挂靠在温州雁荡院线有限公司。

  该公司业务部副经理巫琪凡介绍,从2010年起,公司以温州地区为中心点开始往外扩张,相继辐射省内宁波、衢州、东阳、丽水等地,并逐渐向省外扩军,将触角延伸到陕西、安徽、深圳等省市和特区。此外,该公司旗下加盟影院电影票房成绩也捷报频传。

  温州影业公司常务副总郑日称,我市电影院的类型逐步开始多样化,除传统影院外,还引进了3D、IMAX等高科技动感影院,给市民带来栩栩如生、震人心魄的观影体验。

  (来源:中国动画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