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周边成为文创产业的后起之秀

2017-07-20 14:47:47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东京电视台首家周边旗舰店 摄影:汪萃杨东京电视台首家周边旗舰店 摄影:汪萃杨

  IP、周边、手办、二次元……如果不了解动漫市场,那这些概念听起来就有些不明就里。在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现场,记者发现,动漫市场早已经不是我们曾经以为的动画片和动画电影,不仅仅是漫画书和手机游戏,它所涵盖的范围和由此衍生的产业及其产值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动漫周边就是这样的一个衍生产业,它是指以游戏或者动漫为载体,对其周边的潜在资源进行挖掘。包括以游戏为主概念的玩具、食品、饰品等等实物,同时也包括音乐、图像、书籍等文化产品。这些不同形式的产品,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

  “这个应该是差不多三百多块钱一套,其实景品里面也有不错的这个就是比较好的”,在动漫节一家售卖手办的店里,记者遇到了小玄。这个女孩子介绍起手办来如数家珍,专业术语滔滔不绝。

  所谓手办就是以动漫或者游戏角色为原型制作的模型。景品则是娱乐奖品的一种,也包括一些人形模型,但是质量比较一般,价格也相对低一些。

  小玄是一个手办爱好者,她表示自己喜欢的动漫角色的手办几乎都有收藏。单价也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同一个人物不同的厂商生产出来的造型也不一样,如果有钱的话都想买。”

  在说到自己为什么喜欢买手办的时候,小玄说:“他(动漫人物)是二次元的人嘛,我摸不到,就只好买手办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动漫周边的消费群体年龄跨度比较大,从中小学生到成年人,甚至中年人购买动漫周边的都不在少数。其中很多职场人士因为有着较为独立的收入,在购置周边的花费上也十分大方。

  买周边产品是动漫爱好者们来到动漫展的主要目的之一。小徐姑娘是杭州本地人,也是一个动漫爱好者,她说几乎每一年的动漫节都会来参加,买自己喜爱的周边更是必不可少,“第一届来的时候,感觉我看到什么都想买。”

  平时她最喜欢购买的周边是一些饰品类和自己的动漫偶像的立牌。对于在周边购置上自己的消费能力,小徐大方表示,如果单价不超过1000元,基本上就会按照喜好购入。  

  “主要是看自己喜不喜欢,如果是男神的话再贵也买买买。”

  小徐提到的立牌和戒指是动漫周边当中针对粉丝售卖的一类产品,主要的功能就是观赏和收藏,另外也有针对非动漫迷的实用性的产品,比如卡通形象的文具以及日用品等。

  广州天文角川动漫公司是几部热门漫画和游戏的周边制作发行商,公司的视觉总监,商品卡牌部部长罗毅俊告诉记者,他们针对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制售不同类型的周边产品,大热IP的相关产品也是销量最好的。

  “我们的产品有粉丝向的,就是比较有观赏性的,比如说挂画或是立牌。还有另外一类,比如说是文具还有日用品,这是喜欢可爱的图案的人都会选择购买的一类产品。”

  罗毅俊说他们最热门的一款产品是来自国产漫画《全职高手》的一个烫金签名板。该产品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目前只有少量的现货可以在动漫节现场买到。记者看到这款产品实际上就是漫画中虚拟角色的签名卡片,但因为《全职高手》这部动漫的大热,使得与其相关的产品也成了热门。而像小玄那样的渴望与漫画人物亲密接触的动漫爱好者也把他们的偶像当作是真实的人物看待,购买偶像的签名照也就不是一件难以理解事了。

  这个烫金签名板其原型就是日本一种叫做色纸的周边产品。作为动漫产业的大国日本动漫周边早已经走向了世界。日本东京电视台首家官方动漫周边店于日前落户杭州,这也是其在国内开设的首家周边旗舰店。东京电视台动漫局中国业务经理,日籍华人大仓琳达介绍说:“我们的店现在是起到一个展厅的作用,既展示我们在东京电视台播放的这些作品,有视频。然后又展示正版周边。”

  大仓琳达表示,日后她们采用保税进口的方式从日本进口周边产品,消费者可以用与在日本差不多的价格购买到日产的周边商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商都采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方法,在动漫节现场售卖产品的同时,也会宣传自己的网店。动漫周边的售卖主要依托的是线上也就是网店。线下则只有每年为数不多的几次动漫展。实体店铺基本也都只是一个展示的窗口,最终的交易都还是依靠网上购买为主。这也成为了动漫周边产品的一大特性。

  杭州是中国的动漫之都,也已经连续十三年举办了中国国际动漫节。2016年,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杭州GDP中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3%。动漫产业的潜力是巨大的,很高兴的是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的中国文创企业和中国原创IP的崛起。

  动漫节期间还有很多国产漫画的作家前来签售,这也是周边店促销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小徐表示自己早已经看好了日程表,自己喜欢的作家来的那天她还会来的。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