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融资两年涨14倍在风口却难出精品

2017-06-27 17:46:4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三年前就处于风口的动画产业吸引了大量资本、人才,三年内,虽然出了《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在票房上获得一定丰收的影片,但却尚未看到好莱坞那样的爆款。

  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引发了国内外多位资深人士的探讨。在国内外动画产业人士看来,中国动画产业还缺乏好莱坞那样的电影工业制作水平,一方面在讲故事方面还不够,另一方面,动画电影投资作为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需要靠全产业链开发来降低风险,然而,在全产业链开发上依旧缺乏迪士尼这样的公司。

  虽然三年前国内动画产业就已经站在风口,但是行业依旧缺乏优质IP,而达到好莱坞水平的顶级IP更是尚未出现。这是何故?一直在推动国产原创动画发展的B站董事长陈睿表示,“中国动画产业有市场容量,基础建设也够了,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我们在等待大师的出现。”

  融资两年涨14倍在风口却难出精品

  去年一部《大鱼海棠》给了不少人失望。顶着“十年磨一剑”的光环,本以为能够在前年《大圣归来》的基础上再跨一个台阶,然而《大鱼海棠》略显突兀的剧情,让不少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崛起失去了信心。自此,国产动画电影就没有大动作了,各大档期鲜少看到国产动画电影的身影。然而,这并不代表整个行业陷入低迷,恰恰相反,这几年,动画产业正处于风口之中。

  根据数娱梦工厂发布的《中国二次元产业投资地图》,包括动画产业在内的整个二次元(指人类幻想出来的唯美世界)产业在2016年的融资规模大爆发,全年约有77起融资事件,共融资24.5亿元人民币,而这个数字在2014年仅为1.62亿元,两年时间涨了约14倍。

  整个产业吸引了光线传媒(300251.SZ)、中文在线(300364.SZ)、美盛文化(002699.SZ)、省广股份(002400.SZ)、宋城演艺(300144.SZ)、奥飞娱乐(002292.SZ)、富春通讯(300299.SZ)、华策影视(300133.SZ)等上市公司,以及腾讯系、爱奇艺、bilibili、复星系等产业巨头涉足。

  具体到公司来看,《秦时明月》的IP方玄机科技2015年以超过12亿的估值完成了B轮融资,而《画江湖之不良人》的IP方若森数字在2015年8月获得A轮融资后,又于2017年1月正式宣布完成B轮融资,目前估值已超过20亿,就规模和融资轮来看都领先于2016年水平。部分企业赶上了来自政府的扶持政策和资本市场规则的利好,例如舞之动画、河马动画、每日视界等更是早已登陆新三板。

  不过,处于风口的动画产业,却依旧难出精品。动漫堂创始人王鹏向记者坦言,公司虽然积累了三十多个IP,但是头部的不到十分之一,能够开发赚钱的就更少了。在王鹏看来,动画产业精品内容太少,而真正能赚钱的IP则更少,不少动漫作品都是赔本赚吆喝。

  啊哈娱乐COO罗浩称,目前面向成人的动画产业还是缺乏好的商业模式,虽然爱奇艺等播放平台已经开始尝试付费观看等模式,但量还是很少,无法覆盖动画产业的投资成本。三年前大量资本涌入,到如今当初的融资也差不多花光了,如果继续找不到好的商业模式,资本是不会贸然进入这个领域的,接下来可能会有大量公司面临整合。

  缺迪士尼更缺大师

  在国产原创动画星动展上,王鹏帮第一财经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国内一个动画作品制作成本约五万元一分钟,如果是季播动画片,一季内容约200分钟,成本就是1000万,能够收回成本的太少了。如果是达到一定制作水准动画电影成本则更高,如果成本达到3000万元,要收回成本的话票房就要上亿元,纵观目前国内动画电影的票房,能够破亿的寥寥无几,除了一些面向低幼年龄层的动画电影,面向成年人市场的动画电影票房破亿的屈指可数。

  用数千万的成本制作的动画电影去抗衡好莱坞动辄数亿美元制作成本的动画电影已经不易,而在讲故事、全产业链开发上仍落后。

  在讲故事方面,中国动画制作人就略显浮躁。1998年,由托尼·班克罗夫特执导的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公映,在全球引发了强烈反响。谈及当时创作《花木兰》时的经历,托尼称:“作为一个电影制作人,不管什么时候都必须尊重故事。”尽管在当时托尼还从未来过中国,但为了打造符合中国传说的人物形象,他们花了一年半的时间了解相关的中国元素。而在打造有中国元素的故事时,如何让全世界的观众都能享受其中也是关键。“要找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找到一个让所有观众都能产生共鸣的主题。”托尼表示。

  其次,在产业链开发上,中国缺乏迪士尼这样的大集团来统筹。中国动画制作没有迪士尼那样的资本和制作水平,也没有一个全球宣发体系以及全产业链开发模式。资本和制作水平的缺乏让中国动画电影很难达到迪士尼的制作水准,而缺乏全球宣发体系让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局限于中国本土。尽管全产业链开发在国内已经在文学、漫画、影视、游戏、衍生商品、主题乐园等各个环节皆有,但每个环节都不太强,更关键的是,缺乏能够整合全产业链的平台型公司。

  产业链要打通发挥好的协同效应,最先需要的还是能够引爆市场的IP。面对处于风口却没有迎来大爆发的动画产业,陈睿认为已经到了“万事俱备,只等大师”的关键点。陈睿表示:“有市场的容量,基础建设也够了,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我们在等待那几个‘大师’的到来。我预测应该在三五年之内,中国就会产生能够影响全世界的动漫作品。”

  纵观好莱坞以及日本,不仅有沃特·迪士尼这样的既擅长创作,又擅长企业运营的大神级人物,还有宫崎骏、蒂姆·波顿、手冢治虫等一批动画大师,以及杰弗瑞·卡森伯格等动画公司运营大师。而中国目前谁是动画产业的大师,似乎还没有看到,但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产业及资本都在积极推动动画产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