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衍生品市场将迎来朝阳成长

2017-06-27 17:44:06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动漫衍生品以动漫玩具、动漫服装和动漫出版物为主,其中以动漫玩具为占比最大的动漫衍生品类型。参考相关迪士尼和日本的经验,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往往远远大于动漫内容市场的整体规模。随着中国动漫的不断发展,动漫衍生品市场也将迎来朝阳成长,是中国动漫价值扭亏为盈的重要增长源。

  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动漫游戏、出版物、周边玩具、图书、服装等衍生品市场产值达到了380亿元左右,2016年国内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约为450亿元,是播映市场的1.5倍。

  以下为2009-2015年中国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从世界经验看,动漫衍生品的市场规模通常大于内容市场规模,衍生品开发和营销是动漫产业链中最为重要的盈利环节。与美国日本相比,我国动漫电影衍生品市场存在较大差距,目前还刚刚起步,目前也还未出现如美国迪士尼、孩之宝,日本南梦宫万代和世嘉等衍生品巨头。

  随着电影制片方开发衍生品的意识增强、版权环境的优化,我国动漫授权市场逐渐打开,动漫衍生品随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上游版权授权方面,从各个动漫工作室公布的片单来看,上游动漫精品电影有增长的趋势,可用于授权的角色形象也将增多,比如现在已经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熊出没系列》、《铠甲勇士系列》等一系列IP形象。

  随着动漫衍生品成为动漫产业收入的主要增长源,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巨大空间已经显现,作为动漫行业中最赚钱的一环,衍生品越来越重视建立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链,曾经依靠衍生品起家的大公司们如今都强调起了“泛娱乐生态”,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万达和各知名影视公司以及文交联合等文化交易平台相继开始布局衍生品行业。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