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本土特色市场空间狭小,动漫产业如何漫步海南?

2017-06-26 10:34:42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原标题:动漫产业 如何漫步海南?

  中秋节民俗插画  中秋节民俗插画
  周智延团队动漫作品  周智延团队动漫作品
  波波椰设计的“猴椰票”  波波椰设计的“猴椰票”
  海南首部漫画单行本系列《天使在人间》  海南首部漫画单行本系列《天使在人间》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邓钰

  不管是憨态可掬的漫画形象,还是衣着黎苗服饰的人物形象,都散发着无限创意。一台电脑,再配上些专业设备,一间工作室,再搭上主创人员四射的灵感,一件件动漫作品就可以横空出世。

  将文化创意通过先进的技术转变为产品的过程,体现着文化软实力。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知识性、高附加值、强融合特点的动漫产业有着广阔的受众群体,前景良好,被誉为“新兴的朝阳产业”。

  毋庸置疑,动漫产业是符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定位的,而海南早已瞄准动漫产业巨大潜力,致力于打造海南动漫产业。近年来,一批以动漫制作、动漫游戏开发为主的企业也进驻海南,与本土企业在相关领域做出探索和尝试,为全省动漫产业发展带来生机。《鹿回头传奇》《椰岛小卫士》《长臂猿文明行动》,以及漫画月刊《精灵契约》等动漫作品相继出炉,社会反响热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资金与人才密集型的产业,动漫产业在海南依然没有形成完善产业链,面临缺乏本土特色、市场空间狭小等尴尬。仅靠政府大力扶持,没有培育内生动力,动漫产业无法“断奶”发展,“二次元”经济难以形成爆点。那么,海南如何才能壮大动漫设计产业,使得动漫产业真正“漫步”海南?

  本土动漫企业发力

  产业链仍待完善

  动漫产业方兴未艾,海南市场步伐如何?

  海南动漫产业基地于2008年挂牌成立,这意味着海南动漫产业开始朝着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虽比起广州、杭州等城市对动漫产业的培育,海南步伐有些晚,但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文化产业,海南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项目引进。

  如今,海南动漫产业发展“小荷露角”,形成了南以三亚为核心的海南省动漫产业基地,北以海南国际创意港和海南生态软件园国际动漫创意产业园为首的产业集群,形成了网络游戏研发企业、手机游戏研发企业、动漫制作企业等动漫、网络游戏生产企业群体,一批批优秀的动漫作品相继问世。目前海南首部3D动画《海岛精灵》等作品正在创作中。

  “政府给予政策扶持是海南动漫产业发展的优势。”省文体厅市场产业处调研员罗善雄介绍,就行业执照资质的审批流程来说,海南办理速度较快,为企业提供便利。比如我省办理《电视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仅用20天,比法定时限50天办结快了一个月。

  不过不少动漫企业表示,由于产业起步较晚,海南大多数动漫企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收入依靠制作外包项目,因动漫产业链不完整,企业发展较为缓慢。

  一条完整的动漫设计产业链,包括上游动漫制作公司,集合包括出版、发行、行销、宣传、融资等功能在内的专业发行平台为中游,下游则需要动漫周边产品设计生产公司。海南本土动漫形象“波波椰”创始人王传棋就说,动漫设计的成本回收更多靠中下游产业实现,其中周边产品的利润空间最大。

  “省内几乎没有专业的动漫周边制作公司,为了做一批动漫玩偶,我们得提前一两个月和江浙厂家订货,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运输成本,收效甚微。”王传棋说,反观广州、杭州等动漫设计产业发达的城市,可以轻松完成生产、营销一条龙服务。

  以全新视角和形式推介海南

  发展了有10年之久的鼠叔工作室可以说是参与了海南动漫产业的发展,先后成立了三亚漫盟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海南漫格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海南动漫产业如何在市场上博得一席之地?该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张若言告诉记者,海南动漫产业基础薄弱,要想实现长足发展,可与文化、旅游、农业等海南重点产业相结合,延伸动漫产业链,充分挖掘动漫产业潜力。

  “对于本地消费者而言,浓郁的海南特色是提升动漫产品亲切感;对于外地消费者来说,南国风情也是一个新奇的卖点。”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邓晰建议,动漫作品应成为一种风格化的艺术表达,本地动漫企业在创作产品时,可以围绕“海南元素”设计产品,创作IP形象,融入海南地理、人文与民俗等元素,不应简单把海南当作背景。“这样的IP多了,就能逐渐打响海南动漫设计品牌。”

  记者发现,一些企业在推出的海南蔬果形象动漫IP,展示的内容就比较浅显,没有突出角色定位。不少专家认为,在培养动漫设计专业人才时,应该加强其对海南文化的理解。

  “这种意识应渗入到人才培养中。”邓晰介绍,目前,虽然有些动漫企业注意到“本地化”这一战略,但由于缺乏对海南文化的深入理解,所创作出来的动漫产品内容同质化程度较高。

  鼠叔工作室创始人周智延先前就创造出了点击数千万次的动漫作品,接连与腾讯动漫、网易动漫、动漫之家等互联网动漫平台签约,策划了“漫画+海南旅游”“漫画+海南文化”等全新的漫画作品,并将尝试开发动漫周边产品,以全新的视角和形式推介海南文化、旅游,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海南、爱上海南。

  于海南而言,像周智延这类的动漫人才多多益善。邓晰说,从长远角度看,海南各大高校要为海南动漫产业提供智力支持。而为了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政府应当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加强与高校合作,培育本土优秀动画师和专业设备维修人员。

  拓宽动漫市场空间

  “萌营销”开启新思路

  萌,是人们对动漫的第一印象,也是靠着这一特点动漫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受众。何不尝试用“萌营销”拓宽动漫市场空间,开启新思路呢?

  “所谓‘萌营销’,便是打造萌态十足的动漫IP人物,形成亲民的互动营销方式,让动漫人物为政企代言,使政企形象更具亲和力,使认可度得到进一步提升。”鼠叔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张若言介绍说。

  他建议,政府、企业应该联动起来,在培养人才的同时,齐心协力让海南其他行业理解“动漫+”理念抓住发展机遇,给海南旅游、农业产品等穿上“萌”衣,戴上“萌”帽,培育新的消费群体,让动漫助力各产业发展。

  诚然,动漫主要的受众群体则是年轻人。不少海南从事动漫行业的人都说,海南动漫产业的发展时期离不开年轻群体的关注,但海南动漫产业想要带来更多影响,则要引导动漫产业渗透到其他重点产业中,吸引其他产业人群的关注,并尝试用动漫思维、创意包装推动海南其他产业发展,讲好海南故事。

  其实,获得融资是助力动漫产业打开市场的主要因素。记者了解到,在海南,一些好的剧本、好的动漫创意,由于没有投资只能搁浅,许多已经完成的动画片在传播时需缴纳高昂的播出费用。这又倒逼动漫企业出去拉广告,分散了企业的精力,增加了企业的资金运转压力。

  “动漫产业‘漫步’海南需要时间,相信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海南动漫产业未来可期。”不少从事动漫行业的人依然信心满满。

  (来源:人民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