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正在让文化变得更生动 让生活变得更简单

2017-05-19 14:30:53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一瓶农夫山泉,配上唯美清澈的长白山四季插画,消费者似乎也同插画里的动植物一样,喝到了童话长白山的春夏秋冬。在建筑、医学等领域中,3D打印技术被更广泛地运用到教学研究的操作中。

  动漫产业,正在让文化变得更生动、让生活变得更简单。

  走进西安桥合动漫创始人乔乔的办公室,到处都是“唐妞”的形象:唐妞的国画、抱枕、墙画、折扇等等,办公桌上除了电脑,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也格外显眼。

  独特的水墨画手法,胖胖的、萌萌的形象,去年以来唐妞迅速走红。现在,包括西安一家五星级酒店在内的很多企业都在争取唐妞的形象授权。乔乔说,接下来,他们还会打造以唐妞为核心的主题展、主题馆等,让唐妞带领人们穿越历史。

  在陕西动漫产业平台,有两家企业的3D打印技术和定格动画技术正在与素质教育结合,成为中小学生信息技术课的重要内容。现在,动漫正在与更多行业融合发展。

  以延安为例,剪纸动画片《延河湾》是一部极具地方特色的动漫作品,1000多幅剪纸作品通过动漫的手法来展现陕北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同时,延安也用VR技术还原了革命时期延安城的场景。

  陕西发展动漫产业有一定基础,陕西文化可挖掘的潜力也很大,但是企业发展仍然艰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处在发展初期,又都是民营资本经营的新兴产业需要更多政策扶持和可操作的顶层设计。

  4月26日—5月1日,展会时间只有6天的杭州国际动漫节,吸引了近140万人次参加,为5年来最多;累计交易、消费总额达153.28亿元,更创下历史新高。这些成绩的背后也是杭州发展动漫产业的努力。

  杭州动漫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政策扶持及相关配套上的大力支持,形成了“政策引导+专项资金+国际平台+重点项目活动”的全方位动漫产业发展模式,其中以政策引导最为突出。

  和杭州相比,我省没有动漫专项扶持资金,也没有出台关于动漫产业发展的专门文件,更没有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我省曾出台关于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财税政策,支持“十二五”期间的动漫创作播出并予以奖励,但是现在这个文件已经失效。

  陕西发展动漫产业,有优势、有潜力。在陕西的规划中,西安市碑林区、高新区、曲江新区以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和秦汉新城等动漫集中区将实现分工合作,政府将在财政税收上给予支持;我省将建立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和公共服务版权交易平台;全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编制……这一系列的努力正在帮助“尖尖小荷”茁壮成长,助力陕西动漫成为充满梦想与实力的产业。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