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动漫专访百奥廖荣铝:漫画IP《西行纪》将与腾讯互娱展开深度合作

2017-04-24 11:20:44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在4月20日的up2017腾讯互娱年度发布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宣布与百奥家庭互动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针对百奥出品漫画《西行纪》进行IP泛娱乐化开发并成立“西行纪IP制作委员会”,计划将共同深化《西行纪》在影视化项目、游戏授权、漫画、周边和文学等领域的高品质发展。

百奥将与腾讯互娱合作孵化IP《西行纪》百奥将与腾讯互娱合作孵化IP《西行纪》

  漫画《西行纪》是香港新一代漫画作者郑健和与邓志辉继人气漫画《封神纪》后推出的又一力作,在国内拥有深厚的粉丝基础与良好的口碑。对于《西行纪》的开发,双方将依靠腾讯之前丰富的经验,并且适当借鉴日本动画的制作模式,统一对IP的开发、授权进行规划,按照动画、影视、游戏逐级增值的规划节奏进行打造。百奥家庭互动与腾讯互娱展开深度合作,有利于借助腾讯在文化及娱乐领域的成功经验,完成自身的泛娱乐化转型。

  发布会结束后,新浪动漫特别邀请到了百奥《西行纪》IP开发的负责人廖荣铝总经理专程接受了独家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动漫:请问百奥家庭互动(下文简称“百奥”)与腾讯互娱当初的合作契机是什么?

  廖荣铝:双方一开始接触的起因是《西行纪》漫画上线后的数据。在上线时间不足一个月的时候,《西行纪》的点击就已经破亿了,这引起了包括腾讯在内的一些公司的注意,这就是双方一开始的合作契机。除此之外,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彼此理念相同,大家都希望把《西行纪》这个IP往长线发展,对IP发展的节奏以及精品化的路线方面理念很一致;另外,回到内容本身,《西行纪》这个故事的内核精神比较符合现代人的主流价值观,它说的是一个“自我救赎”的故事,倡导是“大义”以及对社会的“大爱”精神,这一点也和腾讯那边想法一致,因此我们与腾讯谈得最久也谈的最拢,于是最后决定选择和腾讯互娱合作。

  新浪动漫:百奥在2017年腾讯互娱泛娱乐全产业链开发当中扮演着一个什么角色?

  廖荣铝:腾讯倡导的是“泛娱乐”与“IP全产业链”战略,百奥这边的优势与重点都在内容的规划上面,不论是制作一部漫画还是一部动画,从前期到后期,我们都有着成熟的创作团队,所以在腾讯互娱的整个生态链中,百奥是比较靠前端的一个内容孵化方与创作方。在这次《西行纪》动画中,我们引入了一个比较像日本那边的“版权委员会”的制作模式,叫做“西行纪IP制作委员会”,百奥相信这种模式在腾讯互娱的整个生态链中以后会更加多地去复制。《西行纪》对于腾讯互娱而言也是一个案例,百奥这边还有其他的IP,到时候也会参考《西行纪》这样的合作模式去开发。

百奥《西行纪》IP开发负责人廖荣铝总经理百奥《西行纪》IP开发负责人廖荣铝总经理

  新浪动漫:现在市场上面《西游记》题材的作品有很多,《西行纪》与它们相比不同之处是?

  廖荣铝:《西行纪》故事本身与四大名著《西游记》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引用了《西游记》里面的一些角色,同时引入了印度佛教的一些内容,例如天龙八部众,还有天庭这样新的种族。主角团队也不止是师徒四人,在加入了新的角色之后变成了七个人。而且《西行纪》说的是师徒一行人取经回来之后再发生的事,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完全原创的故事,这是与其他西游题材作品最不一样的地方。

  新浪动漫:百奥为何选择将《西行纪》改编成3D动画而非2D动画?

  廖荣铝:选择做成3D的主要原因是素材可以累积,例如模型、场景、灯光、插件、执行标准等,这些内容可以重复使用,对于画风品质是一个保证。如果是2D手绘动画,对动画师的要求会比较高,动画制作团队轻易不能更换,否则会出现很大的质量问题,而3D会规避像这样的问题。而且3D动画本身技术方面存在迭代,百奥也希望借着制作《西行纪》动画,发明一些3D动画制作技术的专利出来。

  新浪动漫:《西行纪》动画会找哪家公司来制作呢?

  廖荣铝:事实上百奥已经全资收购了一家3D动画制作公司,叫做星门娱乐,之前是专门做高质量CG动画的外包公司,例如《穿越火线》中间的过场动画就是他们做的,已经具备了生产高质量动画的能力。当百奥在组建《西行纪》动画制作团队的时候,也加入了香港和台湾那边做前期的一些导演、剧本、模型指导、灯光指导等等,然后跟收购的这家公司重新组合起来,建立了一支新团队。目前磨合下来的情况十分不错,因为双方此前合作已久,过段时间会发新片花,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新浪动漫:现在《西行纪》漫画的整个篇幅规划是怎样的?

  廖荣铝:现在漫画第一部连载到91话,若从目前得到的读者反馈以及我们的规划来执行,漫画第一部将暂定115话,整个漫画的篇幅暂定是全三部,每一部都有100多话,按照现在连载进度走,到2020年左右差不多会连载完毕。另外,《西行纪》里面角色非常多,必然会有一些人气角色,我们也从中看出了一些走向,例如敖雪、唐僧、沙僧、杀心观音等这些角色,我们会单独拎出来,为他们制作个人外传。现有的故事线已经跨越了300多年,给出的种族设定有10个,剧情中大型的矛盾冲突点总共有5个,所以我们有足够多的剧情拿出来给人气角色们做个人传记。

  新浪动漫:《西行纪》动画计划制作多少内容?

  廖荣铝:动画这边的话因为是腾讯视频独播,需要配合定档,因此上线时间暂定今年11月,整个动画的规划也是全三季,一季约20集,一集约15分钟。目前已经做好了前40集的前期开发工作,剧本基本已经敲好。百奥和腾讯互娱一开始就为《西行纪》的IP开发定下了长期的计划,所以这个战线拉得很长。

  新浪动漫:《西行纪》在推出动画后,还有什么其它的后续开发计划吗?

  廖荣铝:除了动画以外,目前的计划有游戏和影视改编。影视改编并没有很着急,这方面我们只做了前期筹备,主要还是在打磨剧本,还有一些设定上面的探讨,因为漫画和影视剧是不一样的,需要把它变成适宜在大屏幕上展现的真人效果是需要时间去做一定调整的,大概的规划时间是一年到一年半。这方面腾讯影业也在和百奥一起努力,《西行纪》的影视改编项目已经立项了。而游戏开发主要是一个IP拿来变现的一环,首先百奥计划将《西行纪》打造成一款网页游戏,交给市场上面更擅长开发页游的厂商来做。手机游戏也有制作计划,不过手游是交给腾讯互娱自己做,他们有着更出色的游戏开发与运营能力,预计花费一年半的时间研发,预计最快2018年年底上线。另外,在衍生品方面,我们首先想要做精品手办,和国内的一些大厂合作,其他一些周边想通过授权的形式与国内专业品牌进行合作,这块内容打算等动画开播,受众稳定后再顺势推出。

  新浪动漫:最近总有一句口号叫“国漫崛起”,但实际上目前尚且国内缺少“走出去”的国产动画,百奥是否有信心将《西行纪》打造成能传播到国外的优质作品?

  廖荣铝:首先我们会将漫画原作往韩国和法国发展,对应语言版本的漫画单行本正在印刷中,计划在2017年7月的CCG(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正式上市。《西行纪》漫画本身是一部有着十分浓厚的东方底蕴的作品,它的故事内核也是饱含着普世价值观的。动画可以确定的是会在港澳台进行发行,海外也有在考虑,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要考虑漫画原作在海外的反响如何,是否能打下坚实基础。事实上,海外动画市场的发行规则和《西行纪》的发行计划有些不合适,因为一季20集,每集15分钟,这和他们的规矩有些不同,所以我们可能会将两季或者三季的内容合并在一起同时发行,这样的话时间就会比较延后。总之百奥希望先把《西行纪》的漫画带出国门,闯出市场,再把动画进行对外输出。

  新浪动漫:除了《西行纪》以外,百奥未来还有什么其他的动作?

  廖荣铝:除了《西行纪》以外,百奥还在做的漫画有《造物法则》,这个比《西行纪》漫画更早上线,点击量也有十几个亿,我们对它的定位有些像《崩坏》系列,它的手游在去年上线后的表现在二次元手游里可以排到前列。另外一部作品是条漫《绝行者》,在上个月刚刚上线,讲的是一个东方式的英雄故事,它以中国五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为背景,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具有超能力的人来扮演英雄,整个篇幅规划共五部,每个城市各对应一部,现在已经完成了一部是以上海为背景的。还有一个叫《杀道行者》的作品,这是一部讲述复仇故事的热血漫画。你可以发现,《西行纪》、《绝行者》和《杀道行者》这三部作品里都带着“行”字,其实这三部作品的世界观有些类似。在长期发展的计划里,百奥未来最希望将两个IP建立起来,除了我们今天谈的《西行纪》,另外一个就是《绝行者》。前者讲述的是一个东方古代玄幻题材的故事,后者讲述的是一个现代都市异能题材的故事,这两个都是有着东方底蕴的作品,百奥想把这两个故事的世界观完整地建立起来;而《造物法则》和《杀道行者》则是打算中短期规划的作品,跨度大概在三年左右。

  【新浪动漫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