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2017-02-24 14:46:01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今天,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办的“原动力”动漫版权专题论坛暨《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发布仪式在京举行。论坛围绕“尊重动漫版权,提升原创价值”展开,由主题发言、发布《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发起成立动漫版权联盟三部分内容组成。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为论坛开幕致辞并介绍“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出席论坛,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范继红担任论坛主持。著名漫画家、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管理与并购投资部总监郭静斗、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东、北京昕睿金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等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发言嘉宾分别从动漫产业政策扶持、动漫版权开发与保护、原创动漫作品“走出去”、积极发挥作品著作权登记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进行阐述。

  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电影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资深动漫产业研究专家牛兴侦先生发布了《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内容摘要。该报告立足传媒经济学的研究框架,系统全面地研究了网络漫画的创作生产、发行传播和用户消费等环节。报告综合运用大数据定量研究和调研访谈等方法,以网络漫画出版平台(网站、App等)作为着力点和抓手,对漫画作品、用户和作者进行多维度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网络漫画的运营模式,提出以超级明星IP带动跨界融合发展、构建行业绿色生态体系的发展对策。

  论坛最后,几十家动漫企业、出版单位和动漫创作者共同发起成立动漫版权联盟,签订《保护动漫版权倡议书》。该联盟旨在团结愿意为中国原创动漫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动漫出版单位、动漫企业、动漫研究机构和动漫作者等动漫从业者,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动漫版权环境,促进协作与资源共享,以版权公共服务、品牌塑造、产业引导、宣传推广、市场拓展为主要工作内容,促进动漫版权产业的繁荣和发展。

  此次“原动力”动漫版权专题论坛暨《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发布仪式得到了不少国内动漫创作者、动漫企业的支持和参与,动漫作品的版权保护与开发受到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关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动漫从作品创作到版权授权、衍生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市场精准度不断提升,动漫作品版权价值的重要性日益彰显,我们期待未来更多优秀原创动漫作品地涌现,而版权的价值开发也将成为推动中国原创动漫作品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助力。

  [来源:法制网]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