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墙岂能“不文化”

2017-02-21 11:16:25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秦 毅

  连日来,陕西西安地铁因接连爆出的文化常识错误,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一位教师通过微博调侃,地铁大雁塔站的巨型壁画中的唐僧不是去天竺取佛经,而是去了1000年后的莫卧儿王朝取回了古兰经!因为壁画之中,与唐代大雁塔相对应的印度建筑是泰姬陵,该建筑是典型的伊斯兰建筑,无法代表佛教之国天竺。无独有偶,在西安地铁三号线保税区站的壁画同样存在信息错误,画中几座世界著名城市的地理位置出现偏差,如埃及的亚历山大和开罗被标到了沙特阿拉伯,希腊的雅典则被标到了土耳其等。

  首先,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在地铁站点这样的公共场所设立文化墙,用充满创意的壁画设计代替地铁内简单的装饰或标语,可以看出地铁管理运营单位的良苦用心,即希望通过此类形式丰富地铁文化,传播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这种出发点值得肯定。

  回到工程建设上来。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西安地铁三号线保税区站的此面壁画的设计初衷是“以丝绸之路为基本设计思路,把陆地和海洋加以诠释,突出丝绸之路所经国家的主要标志性建筑,以衬托出保税区的国际性市场地位”。面世之后的文化墙被内行看出错误,引来尴尬,很重要的一点便是,设计之初的文化验收被排斥在工程验收之外,有的单位觉得只要建筑质量、消防安全、环保等指标达标,工程就算过关,而缺少了一份对作品内容及思想的必要考究。

  应对这一问题,除了工程的甲方和乙方要重视文化方面的把关外,还可以引入第三方,发挥文化学者和专家的作用,在设计和施工之初就行使内容监理之责,共同塑造具有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的文化工程。

  虽然事件一出,文化墙设计团队的成员也发声表示,每个人面对同一幅画面时都会产生不同的理解,此壁画并非传统壁画注重在某一时间点讲述某一故事。但笔者认为,壁画墙面向的是最广泛的社会群体,不同于前卫的当代艺术,因此更需通俗、直接,努力让文化表达尽善尽美。

  [来源:中国文化报]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