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引领消费 动漫衍生品撑起出口新通路

2017-02-15 11:59:59   新浪动漫   微博 我有话说(0人参与)

  近年来,我国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动漫产业发展,目前国产动漫产量跃居全球第一。然而如何做到将动漫商业化,通过动漫作品传播带动消费,关键还在拥有自身IP。

  据广东省动漫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动漫产业核心业务产值超1200多亿元,动画的热播对于相关衍生品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尤其是玩具。业内人士认为,动画片的价值在于通过作品的传播影响消费。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显示,从细分市场来看,目前我国动漫衍生品主要包括动漫玩具、动漫服装和动漫出版物。其中,动漫玩具为占比最大的动漫衍生品产品类型,其市场规模占到中国动漫衍生品整体市场的一半以上。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公关总监王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近几年奥飞动漫国际化业务发展势头十分迅速,每年增速达50%左右。

  奥飞娱乐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晶表示,“相比很多传统玩具公司,我们的最大优势是拥有自己的IP,能够引领消费、大幅提高玩具的附加值。与单纯的动漫影视企业相比,我们的玩具业务构成了IP一个最大的产业化出口,能够最大化地变现手中IP的价值。”

  根据奥飞娱乐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9亿元,同比增长822.60%。总资产79.02亿元,同比增长64.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5.49亿元,同比增长50.17%。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奥飞增速喜人,根据报表显示,其成本同时也增长了 95.39%。成本的增长除了IP布局、婴童海外并购外,奥飞布局 VR 与人工智能技术也是其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

  去年年初,奥飞开设发布会发布了几款儿童机器人和儿童智能手表。随着儿童机器人、手表等智能硬件相继研发,这类需要实地体验的智能玩具需要线下门店的建设来承载。

  2016 年 8 月,奥飞拟出资 1000 万元设立“广州奥玩”,加速全国范围内玩具专营门店拓展,拓宽公司 IP 衍生品端销售渠道,尤其致力于二三线城市的覆盖。然而,未来在二三线城市渠道的渗透预计将成为奥飞需攻克的难关。

  另一我国本土出品的动漫《美食大冒险》,目前已在全球200多个国家播放,创下海外出口第一的纪录。其出品公司易动文化董事长CEO程海明表示,动漫企业想做大做强,必须走出去,拿下海外市场,“想做一个优秀原创动漫,必须高投入相应也需要多渠道的回收”,程海明表示,该公司从2014年开始开拓海外市场,如今国外和国内的收益比例已经持平,预计今年海外收益将超过国内。

  以地区为例,广东省动漫产业则在2016年进入了爆发期。据了解,2016年广东全省文化产业约占全省GDP的5.01%,年均增长超过12%,连续13年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动漫产业成为广东省文化产业的重要发展引擎。

  近年来,广东动漫涌现出了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动漫企业,培育了“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巴啦小魔仙”等著名动漫品牌。

  与此同时,广东的动漫产业链日趋完善,广州、深圳主要集中了动漫内容的创作、制作,有众多的动漫公司和知名动漫品牌,且软件产业相对发达。动漫衍生品的生产、加工则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较为发达的珠三角及粤东潮汕地区,形成了区域优势互补的完整产业链。广东省动漫行业协会调查显示,广东消费者月均在动漫方面的消费为100-300元;动漫消费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儿童和青少年这两大类消费群体。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全国最大的动漫衍生产品销售批发中心也在广东,据广东省玩具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玩具企业中,全国海关出口额1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共有5000多家,其中广东企业超过四成。

  全球动漫衍生品中80%为“中国制造”,其中超过一半是“广东制造”。据悉,除国家出台的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外,广州、深圳等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扶持措施。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巡视员温朝晖表示,去年广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意见”,今年将投入2亿元扶持文化产业,动漫占据半壁江山。(记者 贺阳)

  [来源:中国商报]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聚焦